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朝核问题能解决了?注意朝韩首脑会晤的这些要点

发布时间:2018-04-26 15:21 来源:新华社 作者:陆睿 耿学鹏

    原标题:朝韩首脑会晤有几道题要答

    新华社首尔4月26日电本月27日,韩国总统文在寅和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会晤。这是韩朝间的第三次首脑会晤,朝鲜最高领导人也将首次踏上韩国土地。韩国总统府青瓦台为此次会晤选定“和平,新的开始”的标语,预示着本次会晤可能为彻底实现半岛无核化、构筑半岛和平开启新的征程。

    会晤对半岛局势意义何在

    与前两次韩朝首脑会晤不同的是,这次会晤的最重要议题是半岛无核化。韩国舆论预测,“无核化”很可能会被写进会晤结束后双方签署的共同文件。韩国舆论一致对这次会晤充满期待,称“半岛的春天即将到来”。

    此次会晤主要有三大议题:实现半岛完全无核化、探索构建半岛永久和平机制、形成可持续发展的韩朝关系。其中,无核化无疑占据最重分量。韩朝领导人可能还会就结束军事对峙、缓解军事紧张、促进人道主义交流、推进高层会谈定期化等采取实质性措施。

    23日,韩朝双方就礼宾、警卫、新闻报道事项在板门店进行了第三次实务会谈并达成协议。青瓦台方面虽然没有公开双方领导人当天的具体行程和路径,但透露朝方将允许韩国记者到板门店朝方一侧进行拍摄,更真实地呈现金正恩跨越军事分界线踏上韩国国土的画面。

    是否会为朝美领导人会晤做铺垫

    早在平昌冬奥会前,文在寅会见到访韩国的美国副总统彭斯时表示,希望将韩朝对话延伸到解决朝核问题及构建半岛和平上来。此后,文在寅又宣布了继韩朝和朝美首脑会晤后进而举行韩朝美首脑会晤的构想。

    分析人士认为,这次韩朝首脑会晤区别于前两次会晤的重要一点,就是它将为接下来的朝美领导人会晤做铺垫。在韩朝首脑会晤为半岛无核化和建立半岛和平机制达成大的框架后,随后进行的朝美领导人会晤会就这两个议题进行更进一步的磋商。

    韩国统一部前长官丁世铉表示,这次会晤或为朝美领导人会晤提供“桥梁”,韩方将从中起到信息沟通作用,促使朝美就无核化及补偿方案达成妥协。

    韩国舆论普遍认为,此次首脑会晤与朝美领导人会晤相互联动,韩朝首脑会晤是否成功、能达成什么样的协议,对朝美领导人会晤将产生很大影响。如果对话进展顺利,半岛或将迎来朝鲜战争以来结束南北对峙、终结冷战格局的绝佳机会。

    能否为解决朝核问题迎来转机

    如果此次韩朝首脑会晤能在无核化框架上达成协议,签署明确包含无核化内容的宣言,那么朝核问题的和平解决将打开重要突破口,半岛无核化进程将出现重大转机,韩朝关系将迅速迎来暖流。

    文在寅19日透露,朝鲜不会向美国提出撤走驻韩美军等让美方难以接受的条件,因此在原则方向上达成协议难度不大。但观察人士指出,如何将框架协议具体化、克服履行过程中的阻碍因素仍面临较大挑战。

    美国方面希望朝鲜能够实现全面的、可验证的且不可逆的无核化,并将路线图具体化,甚至列出时间表。假如朝核问题能在2020年美国总统选举前解决,这将成为美国总统特朗普这一任期内的重要政治遗产,对特朗普而言将创造连任总统的有利条件。

    而朝鲜方面希望“采取阶段性、同步的措施”实现无核化,并可能提出要求美方承诺不对其使用常规武器或核武器、将停战协定转为和平协定、朝美建交等条件。金正恩日前在朝鲜劳动党第七届中央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上宣布将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发射试验。但如何处理现有核设施,还有待与各方进一步谈判。

    韩国统一部前长官李钟奭认为,为了确保达成统一意见的真诚性和履行协议的信任度,有必要对部分领域采取先行措施,比如允许国际原子能机构考察团视察朝鲜核设施等。在朝美就核问题达成一致时,可考虑启动韩朝美中四方会谈,然后逐步将半岛和平扩大到东北亚和平,恢复六方会谈。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