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看到这张照片,我沉默了......

发布时间:2018-04-26 14:06 来源:新华社 

    

    你有看过消防员救火后的手和脚吗?


    我们知道消防员在救火时会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和靴子,应该会将身体保护得好好的,可实际上真是这样吗?


    近日,网友@-四分三十三秒- 在微博上发布了一张照片,名叫“救火后”。图中,是两双“泡烂”了的脚,和一只沾满泥泞的粗糙的手。

    看了这样的照片,网友的第一反应不是脏,而是致敬和心疼。

    这样的双手双脚,并非个例,是十分真实普遍的。


    这几双已经被火熏黑的手,指缝里满是污垢,有着不属于他们年龄段的模样和沧桑。

    这双手,还有不小心被水带拉了口子的伤痕。

    这双手,在挂钩梯、二节拉梯上磨破了,但他们照样用这双手往上爬!

    这双手一次次刨出了生的希望。

    除了手会受伤,在救火一线顾不得休息的消防员,当他们脱下鞋子和袜子时,才会发现,脚已经“泡烂”了。

    这一双双遒劲有力、爬满伤痕的手和脚,逆火前行、险境救援,拯救了一个又一个的生命,守护着千家万户。


    要问消防员战士的工作有多累多难?我们先来看看消防员蜀黍工作的姿势有哪些~

    消防员工作时是怎样一种姿势?

    消防员,真的不是只会救火就行的,需要十八般武艺样样精通。工作时最起码要有一百种姿势吧,比如......

    做一个“话痨”暖男

    3月5日,广西桂林灌阳县灌阳镇某小学,一名10岁女童上厕所冲水时,左脚不慎滑入便槽被卡,拿不出来脚的小女孩被吓得哇哇大哭。桂林消防接警后,迅速赶到现场破拆救援。


    “我们小朋友最能干了,最乖了”

    “老师平时是不是教我们要勇敢呀,对不对”


    为了安抚小女孩的心情,消防员开启了“话痨”模式,不停地跟小女孩说话。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这样的“话痨”不但不令人厌烦,反而让人心里暖暖的。


    配合演戏


    也许,消防员蜀黍也没有想到,自己有一天还要“兼职”做一名“演员”吧。


    4月17日,广东中山一男子喝多了,在鱼塘上自导自演抗日片。


    男子:“拿一杆狙击步枪给我,你们走,这里我留守!”


    消防:“emmmm,我们这里没有狙击步枪,我们这里只有水枪。”


    男子:“你们给我趴下!”


    消防(无奈):“好!趴下……”


    最后男子被朋友一掌掴醒:“你清醒一点!!!”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温柔地帮你摘戒指

    靓女们在戴上美美的戒指后,大多数情况下可能都没有想到会摘不下来吧。不过,肯定有美女遇到过,真的摘不下来的情况。这时候怎么办?找消防员蜀黍。就连明星也不例外。

    去年,奥运会拳击冠军邹市明妻子冉莹颖手上戴的戒指就取不下来了,手指头越来越肿。冉莹颖在微博中求助网友也并不奏效。后来还是去求助了消防员。 

    摘戒指这种事,真的是个技术活。戒指小,又和手挨得很近,消防员战士稍一手抖就可能伤到求助的人,真的会紧张出一身冷汗啊。手、脚被卡似乎也成为了一种常见的社会救助,所以这种十分精细的工作,可谓是消防员蜀黍们必备的技能啊。

    徒手挖土

    说到挖土,肯定很多人小时候都干过这事,挖挖沙土、堆个城堡之类的。然而消防员的挖土可就不一样了。明明可以借助工具进行挖掘,但为了被救者的安全,消防官兵毫无顾忌地徒手上阵。

    比如去年,福建龙岩市一处山体滑坡埋住了一名男子,消防官兵趴在泥土上,徒手挖掘了2个多小时,嘴巴、脸上都溅上了泥土,最终将男子安全救出。

    分解疼痛

    为了忍住疼痛,人们有时会选择抓住身边的东西来分解疼痛感。而消防员战士在救援时,同时还充当了帮被救者分解疼痛的职责。

    今年2月,大年初六,重庆市涪陵区公安消防支队接到报警,一名小男孩的脚被卡在自行车里无法动弹,请求消防支援。救援官兵到达现场后发现,车头变形卡住了小男孩的脚踝部分,轻轻移动一点,小男孩就疼得眼泪直流,让大人看着都揪心。

    消防员为了安抚小男孩,同时保证救援顺利进行,对小男孩说:“要是很痛,就使劲掐我的手。”经过10分钟左右紧张救援,终于将小男孩的脚踝从车头成功取出。

    令消防员战士暖心的是,两天以后,小男孩在爸爸的带领下,送去了一封感谢信。

    人体支架

    在许多时候,消防员还要用身体充当支架,支撑住被救者。

    4月20日8时许,一辆满载电石的大货车追尾前方货车后发生侧翻,被困司机双腿卡在扭曲变形的驾驶室内,上半身悬空。救援时,消防人员为了减轻司机的痛苦,用自己的肩膀和后背支撑司机身体近两个小时,直到司机被安全救出。

    “司机40岁左右,身体略胖,体重约90公斤,几乎整个人的重量都负担在我肩上,我的肩膀十分酸痛。但我不能乱动,他因腿部疼痛难忍已在不停呻吟,我一动他会更疼。”支撑司机的消防战士岳琳峡说。

    “蜘蛛侠”

    消防员的身影不仅会出现在火场里,还会出现在天上。

    4月19日晚,荆州市沙市区某小区内,一名2岁小女孩被困在8层的屋内数小时。消防战士赶到现场后发现,由于楼层过高,无法架设拉梯从外围进入室内救援,同时也无法确定幼童具体位置,担心从大门强行破拆造成意外伤害和惊吓。


    于是,紧急之下,指挥员从高空外降落至8楼进入室内救人,消防战士钟存泰主动请战悬空27米,从窗外进入屋内成功救援。

    他们是消防员,也是“蜘蛛侠”。

    捅马蜂窝、开锁匠、修电梯、危化品处置、解救驴友、救小动物、抗洪抢险、抱孩子……消防战士在工作时究竟有多少姿势?按条规,基层消防中队主要担负着消防保卫和处置各类应急突发事故的双重职能。但实际上,消防战士的工作姿势也许比一百种还要多。

    消防战士的手,

    是无怨无悔为人民服务的手,

    默默维护着人民的平安。


    这双手,

    无惧伤痛和肮脏,

    见证了一个个生命的平安,

    也见证了消防战士的“无所不能”。


    当我们遇到困难时,

    无论大小,

    消防战士都会伸出手将我们紧紧抓牢,

    一次次将我们从危难中解救。 

    这,是一双双令人难忘的手

    拥有这双手的人

    一定是最帅气的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