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事长徐留平现身奥迪展台,为一汽-大众奥迪未来发展发声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与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

  今天,2018北京国际车展E3馆内的奥迪展台,诞生了一条不容错过的大新闻。其之所以耐人寻味,源于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徐留平的一次表态。他表示,“中国一汽将坚定支持一汽-大众奥迪的不断壮大,并与奥迪通力合作,加快实施‘十年商业计划’,继续保持并刷新中国豪华车第一的纪录。”

  这是在改革开放40周年、一汽-大众奥迪迎来30岁生日的历史性节点,徐留平首次大篇幅谈论此事。49天前,中国一汽与大众汽车、奥迪股份公司签署了关于成立两家新公司的谅解备忘录,引发了国内外媒体对“中国汽车行业合资模式变革”的讨论。

  “30年来,中国一汽与奥迪携手并进。如今,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当年的‘市场拓荒者’需要再次站在时代前列。中德双方的合作也正式进入全新的战略阶段。”徐留平认为,从30年前中国豪华车市场“拓荒者”,到如今升级合作关系、引领合资模式变革的“急先锋”,一汽-大众奥迪迈出的每一步,都开创了中国豪华车市场的先河。

  徐留平表示,未来一汽-大众奥迪要向三方面发力。首先是更加突出中国用户的各项需求,大力开发深受中国消费者喜爱的产品;同时投放更丰富、更多元化的产品,以更满足快速发展的中国豪华车市场的需求。

  其次,一汽-大众奥迪要进一步加强本土研发和技术创新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更快、更有效地适应中国市场的变化。”

  最后是“适应新形势”。一汽-大众奥迪将进一步加快在新能源汽车、智能汽车和移动出行领域的布局,认准方向加大投入,从而抢占技术高地和新兴市场。

  徐留平的论断与另一位重要人士的看法不谋而合。

  “奥迪将与合作伙伴开启合资合作的新时代。”奥迪股份公司管理董事会主席施泰德在北京车展发布会上透露,到2022年,奥迪将在中国市场投放10款全新的新能源车、10款SUV车型,其中包括7款国产车型和5款纯电动车型。在他看来,这是中德双方合作关系进入新时代的开端。

  1988年奥迪100出现在中国的大街小巷,改变了人们对“轿车”的认知。但奥迪100也是当时奥迪在中国市场仅有的1款本土车型。经过中德双方的共同努力,一汽-大众奥迪如今已拥有6款本土化生产车型,产品矩阵实现了从轿车到SUV的全覆盖。

  事实上,一汽与奥迪合作关系的“进化”并非毫无征兆。去年,一汽-大众奥迪连续第三十年蝉联中国豪华车市场销量冠军。随后,为了把握新机遇,加速下一阶段增长,奥迪在华业务进行调整重组。

  今年3月初,双方签署了一份关于未来合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一汽集团计划与奥迪成立两家新合资公司,分别聚焦销售业务以及移动出行、数字服务。

  据介绍,成立全新的“一汽-奥迪销售公司”和“一汽奥迪移动出行服务(中国)有限公司”,是一汽与奥迪“十年商业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

  有分析人士指出,移动出行服务将是未来汽车行业变革的核心领域。虽然已有不少车企宣称“向出行服务商转型”,但如何将这一不成熟的新模式变得可行且富有商业价值,是每家亟待转型的车企所共同面对的问题。

  在施泰德看来,奥迪早已在脑海中构建出了一幅“完全满足新兴消费需求的云图”。

  去年9月,奥迪发布了“Audi on demand +移动出行”,向人们全盘托出其涉足移动出行业务的计划。据了解,这是国内首个由汽车品牌主导、针对中国高端用车市场需求量身打造的移动出行服务产品。

  “到2020年,我们将在全球超过15个市场推出Audi on demand移动出行服务。最近几个月,奥迪在北京、香港、新加坡等地陆续上线了这项移动出行服务。”施泰德表示,对于更重视效率和用车体验的用户,奥迪希望通过此类线上产品提供舒适、便捷的出行解决方案。

  据他介绍,接下来几年,“Audi on demand +移动出行”还将在国内主要大中型城市推广,最终形成覆盖中国各大城市的高端移动出行服务网络。同时,一汽-大众奥迪还将与其他移动出行平台展开广泛合作,开发更加多元化的服务模式。

  从1988年奥迪100改变人们对“轿车”的认知,到1999年,奥迪A6首开高档车加长的先河,改变“国产豪华车”的定义;今天,打开手机就能预约任何车型。作为传统汽车制造商的奥迪又多了一重“移动服务商”的身份。有人戏言,打通“线下生产+线上服务”模式成为奥迪品牌的第“五”环。

  其实,北京车展E3馆的这出“好戏”告诉我们,奥迪不仅在中国豪华车市场发展的历史进程中扮演了极其重要的角色,未来还将以更加创新的合作模式、多元化的业务布局继续保持领先优势。

中国青年报·汽车周刊记者 许亚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