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学生群体在我国网民中规模最大

发布时间:2018-04-25 16:57 来源:人民网 林露

    原标题:全国网民四分之一是学生 防止沉迷网络需各方出力

    人民网北京4月25日电(记者 林露)近日,教育部下发紧急通知,要求各地教育行政部门组织中小学校迅速开展一次全面排查,了解掌握中小学生使用网络基本情况,重点排查学生沉迷游戏等问题。教育部表示,预防中小学生网络沉迷需要各方面尽心尽责、密切配合、齐抓共管。

    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CNNIC)近日发布的《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截至2017年12月,我国网民规模达7.72亿,学生群体规模最大,占比为25.4%,约为1.96亿;10-19岁占比为19.6%,约为1.51亿。

    为何要印发这个通知?教育部基础教育司负责人用了“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这两个词回答。“随着互联网和手机终端发展,成瘾性网络游戏、邪恶动漫、不良小说、互联网赌博等不断出现,造成一些中小学生沉迷游戏、行为失范、价值观混乱等问题。近一时期,甚至出现人身伤亡、违法犯罪等恶性事件。为做好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教育引导工作,维护中小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各地要充分认识预防中小学生沉迷网络的极端重要性和现实紧迫性。”该负责人说。

    为此,教育部要求中小学校开展全面排查,发现涉及中小学生的网络违法违规行为,以及宣扬赌博、暴力、色情等内容的网络文化产品,要及时会同相关部门采取措施予以整治;发现学生有沉迷网络等问题的,要及时给予教育和引导,恢复正常的学习生活。

    各校要研究制定预防学生沉迷网络工作制度,并指导学校加强对校园网内容管理,建设校园绿色网络。各校还要明确学校各岗位教职工的育人责任,加强午间、课后等时段管理,规范学生使用手机。

    各校还要通过开展家访、召开家长会、家长学校等多种方式,提醒家长承担起对孩子的监管职责,帮助家长提高自身网络素养,掌握沉迷网络早期识别和干预的知识。教育部同时下发《致全国中小学生家长的一封信》,要求各地传达到每一所学校、每一位家长。该信另附“防迷网”三字文,朗朗上口,便于记忆。

【责任编辑:杨奕钊】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