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中青报旅游周刊
APP下载

英泽:从“北漂”到“母亲”,这个90后女孩身上的反差真的更令人惊喜

发布时间:2018-04-25 14: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中青报旅游周刊

    随着电影《米花之味》的全国上映,片中饰演母亲一角的英泽也渐渐被大家熟知。从影片中英泽出现的第一个镜头开始,这个皮肤黝黑脸庞硬朗却又如和煦春风的姑娘就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一个眼神,一个微笑,我们可以感知到一个母亲眼底的温柔和期盼。地道的当地方言和闪着健康光泽的小麦色肌肤,都让我们看到了一个演员对角色的真诚和尊重。英泽自然又真挚的表演,让人很难将这个少数民族母亲与90后海归女孩联系到一起。强烈的反差和多文化元素在她的身上碰撞后融合,是英泽带给人最深刻的印象。


    《米花之味》曾入围第74届威尼斯国际电影节,获得首届平遥国际电影节新生代单元“最受欢迎影片”和俄罗斯索契电影节优胜奖,提名第4届豆瓣电影年度榜单“年度华语独立佳作”,同时也是第11届first青年影展入围影片、香港国际电影节和北京国际电影节展映影片。有人评价、《米花之味》或将开启中国独立电影的新变革,正如《米花之味》如黑马般进入大众视野,带来诸多惊喜“能这样处理严肃的社会,用这样独特的手法,没有用力过猛,这种轻盈和恰到好处,在过去的国产电影里是没有的,更能体现主创与众不同的眼界和胸怀”。《米花之味》的创作颠覆以往国产文艺片的表现形式和叙事手法,是一部清新脱俗,举重若轻的电影。



    《米花之味》颠覆了很多人对中国乡村题材的印象,处处可见真诚又自然的元素,大家看到的乡村不再是贫困又悲情,而是从容又明亮的快乐生活,拥有着激发人们感知幸福的力量,带给人满心的轻盈愉悦。


    英泽作为电影《米花之味》的主演和联合编剧,对这部在国内外都受到肯定的影片有着自己的解读。英泽所诠释的云南少数民族母亲叶喃,是一个对生活有着憧憬和想法的女人,为了给女儿更好的生活而走出了乡村,又为了女儿的陪伴和教育返乡归来。这个在外面似乎小有所成的母亲,面对母女关系却陷入了沟通和解的难题,在这场无声的拉锯战中,英泽将一个普通母亲的迷茫和挫败感真实展现,她的身上有很多普通母亲的影子,真实而富有个人魅力,带给观众很多温暖的回忆与共鸣。电影结尾处,母女二人在溶洞中翩然起舞,那么寂静平凡,却又美地震撼人心。


    《米花之味》中的母亲,并不是英泽塑造的第一个角色。早在2015年,英泽所主演的电影《地下香》就获得了众多业内人士和观众的高度好评。英泽在影片饰演一位住在地下室,靠跳钢管舞为生的北漂女青年。英泽不留痕迹又细腻真实的演技,将在都市中的小人物的生存状态与生活方式呈现在世界面前,小而精彩的角色,其实更能展现一个演员的功底。


    从“北漂”到“母亲”,这个90后的阳光女孩,把焦点对准了中国传统女性角色的生活与思想,把中国新时代女性的坚强独立又充满魅力的形象通过电影的方式展现出来,在传统与现代文化中追求更加和谐的平衡,更是体现了时代变迁中对人生的思考和发声。通过电影的表达,去呼唤大家对本真的思考,对社会问题的关注,是这个时代年轻人十分缺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从英泽在影片中饰演的角色来看,很难想象这个女孩曾经作为纽约国际名媛舞会第一位获得邀请的中国女孩,入场时美国军校军乐团为她奏起“五星红旗迎风飘扬”。

   这个带着坚韧和深邃脸庞的姑娘,日常喜欢高尔夫、网球、健身,喜欢四处旅行,会提前四个月进组体验生活,整日与当地人一起喂猪、上山采茶、做大锅饭做云南米线。为了早日晒成当地黝黑肤色,每天擦上助晒油在烈日下暴晒,从田间到河边,她感知着角色带来的一切,甚至当地人都会把她当成老乡诉说家常。不心浮气躁,不急于求成,沉下心去做好一件事,靠着沉稳和真诚,在商业片的包围之下异军突起,通过文艺电影创作带给大家心灵的触动和感悟。


    除了个人气质与角色之间的反差,英泽的个人经历与职业选择之间也存在着强烈的反差。英泽出生于北京西城皇城根下一个古朴的四合院,这里生活过英泽家族的五代人,作为红色家庭的新生代却没有接受传统的教育,幼时定居香港,6岁回北京读书,15岁独自一人远赴英国求学。大学本科以当届社会政策和犯罪学毕业生中唯一亚洲人身份毕业于被誉为世界政商精英摇篮的伦敦政治经济学院。随后,英泽又在美国哈佛大学进修哲学研究生课程,并以论文满分的优异成绩拿到学分。


    在上大学之前,英泽对自己的人生规划是联合国、国际法庭这种国际组织。但是当她经历了东西方文化的冲击和社会的变迁,却发现内心深处似乎有着更加强烈的创作欲望,因此选择了创作和电影来表达自己对现实的思考和人性的挖掘。年少离家的独立冒险的精神在英泽对电影的追寻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很难想象她是通过在网络上给欧洲的制片公司投递简历,从而结识了现在的合作伙伴导演鹏飞,从《地下香》到《米花之味》,他们一直在坚持寻找着这个时代最温暖珍贵的东西。



    在电影创作中,很多角色都注入了英泽的真实体验与情感经历。在英泽的成长过程中,父母的陪伴也是她童年中缺少的一种体验,因此在《米花之味》的呈现中,英泽可以很准确地理解到片中女儿缺失母亲陪伴下的情感,无论是久别重逢的生疏,闹别扭时的赌气,回眸一笑的心心相惜,诸多情节的呈现就存在于我们的生活中,很真实也让人有感同身受的共鸣。

    作为非科班出身的演员,英泽有着不同于传统的表现方式,真实自然地把人物塑造出来,让你以为这就是角色本该有的样子。细腻的观察感知能力,把事情看在眼里,把感情放在心里。看似微相变化的表演下,暗藏着巨大的情感爆发力。从背负着压力生活在社会底层,迷茫又无助的北漂女孩到面对女儿束手无策的返乡母亲,同样都是普通的现代女性,一个为了生存而挣扎,一个为了亲情而发愁。英泽的演绎让我们看到,小人物也有发光的一面,平凡的生活也会开出最美的花。

    当时下小鲜花都在玛丽苏和大古装剧时,英泽却可以沉下心来思考电影与人性之间的互通。她的身上有着同龄人身上很少见的沉稳和安静,说话总是谦逊有礼、面带微笑,说起电影来眼中带光的样子让人惊喜。电影界需要像英泽这样日渐成熟的创作者,为电影带来尖锐的问题和多元化的解答。未来可期,期待更优秀的作品。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