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板门店,能否成为半岛历史新起点

发布时间:2018-04-25 11:50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作者:杜白羽

    27日,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将从平壤经陆路南下,跨过军事分界线,在板门店与韩国总统文在寅握手会谈,就如何实现半岛无核化、建立永久性和平机制、改善朝韩关系等议题展开对话。

    板门店,有望成为半岛历史的新起点。

    从战争走向和平

    金正恩27日将跨越军事分界线,进入板门店非军事区共同警备区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同文在寅举行会谈。这将是朝鲜最高领导人历史上首次踏上韩国土地。

    在半岛局势面临重大转机背景下举行的这场朝韩首脑会谈,举世关注。举行会谈的场所板门店所蕴含的特殊历史定义,更让人们对半岛能否从对抗走向和平,充满期待。

    1953年7月27日,朝鲜战争停战协定在板门店签署。朝鲜、中国和“联合国军”停战,仅意味着临时休战,而不是战争终结。

    半个多世纪以来,朝鲜半岛仍旧是冷战的“活化石”,军事分界线两侧剑拔弩张,战云密布。

    韩国总统府青瓦台将此次南北会谈的标语定为“和平,重新开始”。

    文在寅19日表示,朝鲜半岛应结束停战机制,发表终战宣言,向签署和平协定迈进。青瓦台日前表示,签订和平协定仅有韩朝协议还不够,如有必要,将努力达成韩朝美三方协议,或韩朝美中四方协议。

    曾是朝鲜战争和半岛分裂象征的板门店,这一次,承载着开启半岛和平大幕的使命。

    从对抗走向合作

    2007年10月2日,在朝鲜首都平壤“四・二五”文化会馆前广场,朝鲜群众手持花束,欢迎来访的韩国总统卢武铉。(新华社发) 

    板门店,见证着半岛南北交往的风风雨雨,成为半岛局势的“晴雨表”。据统计,朝韩之间举行过的655次会谈中,有360次在板门店。

    1998年金大中入主青瓦台。不同于此前近半世纪的南北对抗,金大中对朝推行追求和平共存的“阳光政策”。2000年6月,金大中与时任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日在平壤举行了具有历史意义的首次南北首脑会晤,并发表《北南共同宣言》。

    此后,南北双方交流合作蓬勃展开。

    2007年10月,时任韩国总统卢武铉由陆路前往平壤,与金正日举行会晤,双方签署了《北南关系发展与和平繁荣宣言》。与《北南共同宣言》相比,新宣言更务实、更具操作性。

    然而,20年风雨飘摇,朝韩关系改善的努力受到各种内部和外部因素制约,朝韩和解进程反复与曲折不断。

    2008年2月,保守阵营中新国家党李明博就任韩国总统,对前两份宣言分别持保留和否定态度,对朝采取强硬政策,南北关系由和解转为对抗。

    李明博和朴槿惠执政期间,南北交流陷入停滞甚至倒退。2016年2月,朴槿惠政府宣布单方面全面中断开城工业园区运营,南北交流合作仅存的成果也遭破坏。

    2017年5月,来自共同民主党的文在寅当选韩国总统。2018年初,以平昌冬奥会为和平契机,朝韩重启文体交流,并通过互派特使,迅速敲定南北首脑会谈的时间地点。

    历史证明,朝韩关系的改善同时受朝韩互动这一内部因素以及朝美关系等外部因素影响。两者互相制约,又互相推动。朝美关系改善,朝核问题取得进展,朝韩关系才能发展顺利。反之亦然。与前两次首脑会谈相比,文在寅将此次会谈的重点放在无核化议题上,南北交流合作相对处于次要地位。

    从朝韩到朝美会谈

    本月21日,朝鲜宣布将从当天起中止核试验与洲际弹道导弹试射。青瓦台称这一表态为“有意义的进展”,为即将举行的韩朝、朝美首脑会晤创造了“非常积极的环境”。美国总统特朗普当天表示,这对朝鲜和全世界都是“非常好的消息”。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表示,朝方有关决定有助于进一步缓和半岛局势,有助于推动半岛无核化和半岛问题政治解决进程。

    韩国驻华公使崔泳杉近日说,希望南北对话成为朝美对话的“引路者”。韩联社指出,韩朝首脑会谈将是催化朝美首脑对话的“先导性会谈”,文在寅将在朝美之间发挥“调停者”作用。

    目前,各方实现半岛无核化的目标是一致的,但朝美在实现方式上有显著差异。美国主张以“完全、可核查、不可逆”的方式,“一揽子”解决朝核问题,但朝鲜主张“分阶段、同步走”的措施。文在寅政府致力于斡旋朝美,提出“一揽子、分阶段”的解决方案。

    中国主张,实现半岛无核化应与建立半岛和平机制“双轨并进”,坚持“分阶段、同步走、一揽子”解决的推进思路。

    如何找到朝美之间的交汇点,成为关键。

    朝鲜近期在与韩美的接触中多次表达了实现半岛无核化的意愿。文在寅19日说,韩朝及朝美首脑会谈“从大的框架上达成无核化协议并不是非常困难”。特朗普18日表示他将与金正恩“商讨半岛无核化议题”,并认为“会有好事发生”。

    从有关方的表态看,朝韩首脑会谈就半岛无核化达成框架性协议的可能性较大。

    2007年10月,金大中对刚从平壤会谈归来的卢武铉说:“第一次韩朝首脑会晤时播下的种子生根发芽了,希望今后还能结出累累硕果。”

    第一次朝韩首脑会谈播下和解的种子;第二次首脑会谈让合作生根发芽;第三次首脑会谈即将举行之际,半岛期待孕育出和平的硕果。

    -END-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责任编辑:李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