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数字丝路”助推世界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18-04-23 18:54 来源:新华网 黄堃 杜健

  新华社福州4月23日电 专访:“数字丝路”助推世界可持续发展——访“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主席郭华东

  新华社记者 黄堃 杜健

  “古代丝绸之路推动了中国与世界的交流和发展,在今天的信息社会,‘数字丝路’又将助推中国与沿线各方共同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郭华东23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于22日至24日在福州举行,其中一个分论坛聚焦“数字丝路”。郭华东介绍,为响应中国领导人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中国科学家联合国际专家于2016年正式发起为期10年的“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目前已有27个国家和21个国际组织的专家参与这一计划。

  “‘数字丝路’是一个开拓性的国际科学计划,旨在通过建设地球大数据平台,为‘一带一路’可持续发展提供科学支持,助推沿线国家实现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郭华东说。

  据介绍,“一带一路”沿线具有复杂的地理环境和多样的生态系统,面临环境、生态、自然灾害、人口等诸多方面挑战。“数字丝路”计划利用卫星遥感、陆基和海基观测等方式,收集和分享相关数据。这些数据可被广泛用于农业与粮食安全、灾害风险、气候与环境、自然与文化遗产等多个领域的监测与调查。

  “比如北非缺水,相关数据对他们的农业发展非常重要,”郭华东说,“泰国也非常需要农业和气候变化方面的数据。”他介绍,“数字丝路”计划正在拓展已有的农情监测系统的服务能力。这些年来,已有143个国家和地区的用户便捷地获取了所需农情信息。

  郭华东特别指出,“数字丝路”计划下设的7个工作组和2个任务组,研究范围覆盖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中的8个目标,如农业和粮食工作组与“零饥饿”目标高度相关,水资源工作组与“清洁水和卫生”目标高度相关,世界遗产工作组与“可持续的城市和社区”目标高度相关。

  说起世界遗产方面工作,郭华东提到4月19日刚刚在突尼斯发布的一项成果。“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世界遗产工作组利用遥感观测、信息分析等技术,在突尼斯南部发现10处古罗马时期遗址。这是中国科学家利用遥感技术在境外首次发现考古遗址。

  目前,“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已在巴基斯坦、泰国、俄罗斯、意大利、摩洛哥、赞比亚、芬兰和美国等地建立了8个“国际卓越中心”,根据当地特点有针对性地开展深入研究。

  “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的蓬勃发展引起国际科学界关注。今年2月,国际权威学术刊物英国《自然》杂志刊登郭华东的评论文章,介绍了中国科学家通过搭建地球大数据平台和共享数据,来帮助“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的努力。

  “‘数字丝路’正不断在国际范围内得到认可,”郭华东说,“数据共享是我们获得认可的重要原因。共享是‘一带一路’建设中的一个关键词,在‘数字丝路’建设中有良好体现。比如我们很多卫星数据可以先共享给那些没有卫星而又需要卫星数据的国家,形成良好合作关系,时间长了他们也可能会把当地一些特有数据共享给我们,最终形成共赢。”

  据介绍,“数字丝路”国际科学计划实施期间,大量“一带一路”生态环境及社会经济数据将通过“数字丝路”地球大数据平台逐步实现开放访问,使科学家、决策者和公众用户及时掌握“一带一路”生态环境的变化、发展过程和演化趋势。

  “古丝绸之路是一条贸易之路,今天的‘一带一路’内涵要丰富得多。‘数字丝路’服务‘一带一路’建设,将为促进沿线国家数字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郭华东说。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