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理论新视野】加强网络自主创新 维护国家发展利益

发布时间:2018-04-22 20:29 来源:求是网 王凤翔

  习近平总书记在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的重要讲话,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习总书记高瞻远瞩,站在人类历史发展与党和国家全局高度,强调加强网络自主创新、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新的历史时期的责任担当和历史使命。

  当今世界,网络信息技术日新月异,互联网络全面融入社会生产生活,深刻改变着全球经济格局、传播格局与安全格局。近期来,美国把我国列为战略竞争对手,拟实施“贸易战”,对我国进行高技术出口限制,如对中兴通讯采取出口管制措施。“山雨欲来风满楼”,引发海内外舆论对我国高技术产业发展的高度关注与深度担忧。在这个时候,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发表重要讲话,现实指导意义非同凡响,催人奋进,扬鞭蹄春。“弄潮儿向涛头立,手把红旗旗不湿”,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加强网络自主创新,维护国家发展利益。

  加强网络自主创新是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的基础。互联网络成为国际竞争战略制高点,核心技术是国之重器,受制于人对我国发展利益形成最大隐患。美西方专门对我国的高科技出口限制措施,将对我国高新技术产业与发展利益带来一定损害,也充分显示市场换不来核心技术,有钱也买不来核心技术,必须靠自己研发、自己发展的道理。我们要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坚持自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速推动信息领域核心技术突破,维护和夯实我国发展利益的核心技术基础。必须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需求,面向国民经济主战场,对网络信息核心的技术研发作出战略性安排。坚持突出关键共性技术、前沿引领技术、现代工程技术、颠覆性技术创新,利用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对传统产业进行全方位、全角度、全链条的改造,形成全要素、多领域、高效益的军民融合,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的深融发展。路漫漫其修远,世界从来就没有什么救世主,实现维护国家发展利益,关键还是靠自己。在网络信息技术发展上,要坚持独立自主、艰苦奋斗的创新发展,又强调在共商共建共享中赢未来,任何外国不要指望我们会“抱薪救火”、会咽下损害我国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苦果。历史终将证明,坚持走自主创新、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的网络强国道路,发挥完善基础设施、丰富人力资本、完备产业体系、广阔市场空间、高效动员体制等方面的突出优势,我国网络信息高科技发展会进一步走向卓越、成功和强大。

  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是加强网络自主创新、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的根本。“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民族复兴必然是空想,国家发展利益必会颠覆。中国共产党始终是时代先锋、民族脊梁与马克思主义执政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和最大优势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坚持“四个意识”,是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根本保证。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要主动适应信息化要求、强化互联网思维的趋势,提高对互联网规律的把握能力、对网络舆论的引导能力、对信息化发展的驾驭能力、对网络安全的保障能力,这将更有利于推动网络自主创新、维护国家发展利益,有利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更好释放各类创新主体创新活力,有利于增强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

  建设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是加强网络自主创新、维护国家发展利益的国际视野。习近平主席在第二届、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上提出“四项原则”“五点主张”和“四个目标”,为建立完善互联网络全球治理体系指明了方向。在联合国框架下,以“一带一路”建设等为契机,通过政府主导、多边参与、共享共治与同向发展,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的大格局,有利于推动我国的网络自主创新和维护国家发展利益。这既符合互联网发展规律、全球化发展大势,又兼顾各方利益关切、维护我发展利益,是实现网络空间和平安全,推动人类文明进步的必由之路。

  加强网络自主创新、维护国家发展利益,是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青年一代的道德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强调:“中国梦是历史的、现实的,也是未来的;是我们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终将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奋斗中变为现实。”互联网属于年轻人,锻造“中国芯”是年轻人的历史使命。一方面,要推动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让人才尤其是年轻人的创造活力竞相迸发、聪明才智充分涌流。另一方面,年轻人要自觉实现知识系统、价值系统与信仰系统的统一,在历史洪流中“铁肩担道义”,在网络自主创新中脚踏实地、放眼全球、敢为人先。年轻一代推动高新技术产业快速发展,不断跨越信息科技成果工程化、产业化的“死亡之谷”,才能有效维护国家发展权益、推进建设网络强国,才能真正实现人民幸福、国家强盛和民族复兴。

  (作者: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传媒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