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数字中国“数”说非遗——福州的1到10

发布时间:2018-04-22 19:41 来源:海峡网

  2

  一双筷子 融合千年漆、箸工艺

  ▲省级第二批非遗

  一双筷子小小两根,却蕴含着大乾坤。

  7000多年历史的漆文化与3000多年历史的箸文化在两根筷子上相遇、碰撞,成就了中国漆器工艺美术独特的一隅——漆箸。

  很多老福州对漆箸都不会感到陌生。它曾是福州人饭桌上的“常客”,有着2200多年的工艺历史。曾经遍布福州仓山的漆筷厂,经历起起浮浮,如今只剩下少数几家民营企业仍在坚守阵地。

  

  漆箸的制作工艺精巧绝伦,运用脱胎漆的髹蚀技法,以锡箔纹饰刻缕、髹漆、打磨、点缀结合,采用印花、贴花、琢花、火化铅、仿景、录蓝等装饰,漆筷上的图案华丽鲜艳、晶莹华贵。

  

  年逾六旬的张国天是福州漆箸技艺的传承人,他潜心研究改进传统漆箸技艺多年,将现代的技术和传统的福州脱胎技艺相结合,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与成品率。

  

  一双筷子,可以夹起无数福州人的旧时光。喜事用红筷、丧事忌讳用白筷子……一双筷子也表达着福州人含蓄的情感与爱。

【责任编辑:朱立雅】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