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PP下载

数字中国“数”说非遗——福州的1到10

发布时间:2018-04-22 19:41 来源:海峡网

  10

  十全十美 高湖舞龙灯秀出盛世华彩

  ▲省级第三批

  

  在福州,有很多闹元宵的传统活动,仓山高湖舞龙灯就是其中之一。表演舞龙灯时,一人舞龙珠,另9人各持龙灯一节,“九节一珠”有“十全十美”之意。

  

  福州高湖舞龙灯,自唐代迄今,已有1000多年的历史。福州高湖有六个自然村,村村都有俗称“把社”的舞龙队。

  

  高湖舞龙灯的舞法,出自皇家派系,与各地民间龙队的舞法有极大差异

  

  在“把社”活动最盛时期,连七、八岁的孩童也以草绳扎成龙,学着大人舞龙嬉戏。场面十分热闹。

  远方的客人们,以上十个非遗的故事,是否让你对本次数字峰会的主办城市福州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指出,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更基本、更深沉、更持久的力量。

  自古以来,文化与科技都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作为中华民族宝贵的核心资源之一,非遗文化的数字化建设,必将成为数字中国建设最重要和核心的内容之一,也是中华传统文化保护和传承的重要举措。

  让我们共同期待,在数字建设的这条道路上,全国各地的非遗文化能更加绚丽绽放,走得更远,同时也离你更近,呼吸可闻,触手可及。

【责任编辑:朱立雅】

上一页 1 ... 8 9 10

你可能还喜欢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