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牢牢抓住网络强国建设的历史机遇

发布时间:2018-04-22 16:09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上发表的重要讲话,以宏阔视野和战略思维全面阐释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事关我国网信事业长远发展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就如何认识、运用、发展、管理互联网提出了一系列富有战略性、前瞻性、创造性的观点。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中国特色治网之道的科学总结和理论升华,为加快建设网络强国提供了思想指南和行动遵循。

  互联网作为20世纪最伟大的发明之一,正在把世界变成一个“地球村”。信息技术日新月异,引领了社会生产新变革,创造了人类生活新空间,拓展了国家治理新领域,人类认识世界、改造世界的能力得到了极大提高。当前,世界主要国家都把互联网作为经济发展、技术创新的重点,谋求竞争新优势的战略方向。大数据、云计算、移动互联网……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代表的科技革命风起云涌,这是改变世界的力量,也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与难得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系统部署和全面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2014年2月27日,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成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担任组长并主持召开了第一次会议。在中央层面设立这样一个更强有力、更有权威性的领导机构统筹协调网络强国建设各项工作,体现了我们党高瞻远瞩、把握机遇的战略眼光,以及保障网络安全、维护国家利益、推动信息化发展的坚定意志和决心。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国已成为网络大国,但在自主创新方面还相对落后,国内互联网发展瓶颈仍然较为突出;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部署要与“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同步推进,向着网络基础设施基本普及、自主创新能力显著增强、信息经济全面发展、网络安全保障有力的目标不断前进。

  从“网络大国”到“网络强国”,虽一字之变,却引领着中国互联网发展迈向全新时代。几年来,随着网络强国战略、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国家大数据战略、“互联网 ”行动计划、电子商务系列政策措施等一系列重大战略和行动的实施,我国数字经济蓬勃发展,互联网企业充满活力,信息化成果惠及亿万群众。

  当然,迈向网络强国的道路注定不会是一片坦途。虽然我国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取得了不小成绩,但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很大差距,也面临诸多技术创新、安全保障、监管治理等难题。如何确保网络空间天朗气清?如何加速实现核心技术的突破?如何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习近平总书记在这次重要讲话中给出了明确回答、作出了全面部署。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重要任务,就是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以钉钉子精神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全力推动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的网信事业健康发展,朝着网络强国的建设目标不懈努力,朝着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努力!(经济日报评论员)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