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数字中国”蓬勃兴起 融合发展日新月异

发布时间:2018-04-22 10:37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4月22日至24日,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建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峰会主题为“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本报记者 薛志伟摄

  “数字中国”建设正在全速前进。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数字经济体量为26.70万亿元,较去年同期的22.77万亿元增长17.24%。数字经济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由30.61%上升至32.28%,继续持续快速发展。

  随着“互联网 ”在经济领域和其他传统领域的不断深入,新的趋势和发展机遇也在不断涌现。通过数字化变革,“互联网产业”不断融合升级,线上线下结合更加紧密,助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互联网政务”使公共服务面貌为之一新,居民享受到前所未有的便利生活;“互联网 民生”让医疗、交通、教育通过“触网”觅得破题之道。

  “数字中国”给人们的生活和工作带来哪些变化?又为转型升级提供了怎样的新动能?

  “互联网 产业”:

  赋能带来新面貌

  “长江黄金七号游轮上的小卖部同样能被互联网改变,由于游轮仅在码头停靠15分钟,导致配货成本非常高,但今天依靠京东的精准供应链,这个小店能在重庆、涪陵和宜昌3个码头上3次货。”京东首席执行官刘强东讲述的故事,正是互联网对零售业的改变。盒马鲜生、永辉“超级物种”、步步高“鲜食演义”……一系列“四不像”的零售业新业态应运而生。

  零售业之外,数字化和智能化的不断演进,让更多传统行业对“触网”充满热情。“以前可能你在天上飞、我在地上跑,但未来应该是你成就我、我成就你,传统经济、实体经济和互联网经济有机结合,成就中国未来经济。”长安汽车总裁朱华荣认为,互联网技术和大数据、云计算的融合,已经为传统产业带来了全新的面貌。从2014年开始,长安汽车已经陆续与华为、百度、科大讯飞等10余家科技或互联网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建立了一个庞大的智能化合作联盟。“具体到汽车产业,我认为智能网联汽车或者无人驾驶汽车就是下一个风口。”朱华荣说。

  不过,融合并非大包大揽,而是各司其职。中国工商银行副行长王敬东坦言,数字化的大背景下,银行不能“包打天下”,而是要围绕自己擅长的金融大数据做好数据整合和风险控制,最终实现客户和实体经济得到更方便多样的金融服务。腾讯首席执行官马化腾也表示,腾讯的发展“不要过界”。“过去做产品追求闭环,但现在反而要把闭环做成开环,只做整条产业链上的一个环节。别人能比我们做得更好的事情,要让别人做。”马化腾说。

  “互联网 政务”:

  突破带来新便利

  人脸识别技术的参与,让“证明我是我”不再困难。4月17日,“居民身份证网上功能凭证”首次亮相支付宝,并在衢州、杭州、福州3个试点城市同时启用。打开手机,完成刷脸等相关认证后,用户就能领到自己的“网络身份证”,包括政务办事、酒店入住、购买车票这些原来需要出示身份证才能办理的业务,现在扫描网络身份证的二维码同样能够办理。企业办事同样可以靠“刷脸”,重庆电子税务局让纳税人与新办企业绑定后,“刷脸”就能以企业身份办理涉税事项,减少了106项填报和19份纸质资料。“一站式”办理发票领取业务,节约了90%的办税时间。

  这正是“互联网政务”不断创新突破的写照。在国家政策大力支持和推动下,2017年我国电子政务市场规模达到2722亿元,同比增长16.2%,近3年复合增长率达到14%,预计2018年市场规模将突破3000亿元。从结构上看,我国电子政务市场未来大规模的硬件及设备投入需求将逐步降低,软件及服务的需求比例也在逐渐加大,技术与创新日益成为“撒手锏”。

  东方证券研究员游涓洋告诉经济日报记者,新时代的电子政务建设在功能创新的同时,也在顶层设计上有所突破,以“大平台、大数据、大系统”为顶层蓝图构建的一体化“政务服务及共享数据平台”正在形成,政务的纵向信息化可向纵横联动的数字化、智能化升级,真正为打破“数据孤岛”和条块分割提供机会。

  来自腾讯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互联网 ”指数报告(2018)》则显示,2017年政务服务数字化取得快速发展,数字化促进了政民之间更强关系、更高密度的连接。人们对“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满意度也因此创下了新高,从预约挂号、诉讼服务、交通缴罚到出入境、公积金、户政治安、车船票、加油充电、文化场馆预约等公共服务,用户满意度都达到了96分以上。

  腾讯研究院产业经济中心主任李刚则告诉记者,智慧政务与城市数字经济增长存在着明显的相关性,智慧政务发展每提高1%,数字产业规模就能相应提高2.7%,“因为一方面智慧政务培养着用户使用互联网的习惯,另一方面,智慧政务的推进也体现着政府对角色转变的重视,实际上也代表着更加良好的营商环境”。

  “互联网 民生”:

  智能带来新体验

  “在我们医院,只要关注医院的公众号完成实名认证,不但能实现预约挂号、全流程缴费、检查预约、报告查询,甚至还能选择到院外合作药店取药,这就大大减少了患者的排队等待时间。”柳州市工人医院院长李兵这样告诉记者。

  “互联网 民生”遍地开花,医疗和交通是其中的重点领域。在医疗方面,4月12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再次强调发展“互联网医疗健康”,提出要加快二级以上医院普遍提供预约诊疗、检验检查结果查询等线上服务,推进远程医疗覆盖全国所有医联体和县级医院,探索医疗机构处方与药品零售信息共享,再次释放出政策红利。“医疗工作数字化、就医预约时段化、患者就医自主化,临床信息结构化、医疗活动移动化、临床治疗智能化……多种‘互联网 ’手段的应用,正在破解‘看病难’问题。”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统计信息中心副主任周恭伟表示。

  在交通领域,智能化更是步履匆匆。武汉公交信息中心主任肖英告诉记者,目前武汉市已经有8600多台公交车更换了刷卡机器,450万用户领取了武汉电子公交卡,这不仅仅是为了减少乘客掏零钱的麻烦,也在积累下海量数据,“根据武汉公交大数据显示,居住地与地铁最近的距离在3公里以上的乘客中,有29.9%的没有地铁与公交的接驳,给出行带来不便。根据这些数据,武汉公交优化调整了111条公交线路,增加了196.1公里公交运营里程,调整了20条道路空白点,去年我们常规公交的客运量自2013年以来首次出现增长。”来自大数据的智慧,为百姓出行提供了实实在在的便利。

  “出行领域的实践证明,通过生态伙伴的力量共赢共治,就能让‘老公交’焕发出新活力。”蚂蚁金服城市服务总经理刘晓捷透露说,未来一年,刷手机乘公交的范围将扩大到超过100个城市,除了大中型城市,很多三四线及以下城市都将实现扫码乘公交。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