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央广时评】网络安全是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关键

发布时间:2018-04-22 08:46 来源:央广网 杨春阳

点击图片观看视频↑

  4月20日至21日,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委员会主任习近平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新华社记者李涛 摄 

  刚刚结束的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强调,要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从会议透出的信息看到,中国已经形成了有自身特色的清晰的网络安全战略和网络安全观。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说: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就没有经济社会稳定运行,广大人民群众利益也难以得到保障。

  网络安全是国家安全的基础,也是经济安全、社会安全、民生安全的保障。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要把我国建设成一个战略清晰、技术先进、产业领先、攻防兼备的网络强国,其中第一条就是战略清晰。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关于加强党对网信工作集中统一领导的决策和对网信工作作出的一系列战略部署是完全正确的。我们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提出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了网络强国战略思想。

  近年来,中国的互联网建设和网络运用发展迅速,无论从网民的规模、互联网经济的繁荣等指标看,中国已经是一个互联网大国,但还不是真正的互联网强国。中国已经清醒地看到了,当前来自于外部世界的激烈竞争和尖锐挑战。互联网是新技术的产物,网络安全的核心是技术安全。目前为止,发达国家仍然是网络运用和网络产业的领先者、是互联网核心技术与核心资源的掌控者、是网络信息和网络内容的主导者和提供者,也是网络经济最强有力的竞争者。在与互联网有关的科研积累、技术创新、关键核心技术的掌握、以及网络技术的商业运用等方面,中国还有明显差距。发达国家针对中国的技术封锁和技术壁垒仍然存在。

  互联网在深刻改变着中国,互联网思维已经成为全社会和全民的共识。但是,互联网不是放任的世界,互联网世界与现实世界一样,是一个利益关系、政治观点、文化色彩、社会矛盾冲突错综复杂的世界。互联网的安全必须依托各级党和政府的领导、以及全体社会成员的参与。当前,在任何一个国家的互联网上,一件微小的事情,都有可能因为“蝴蝶效应”而酿成一场风暴。同时,在互联网主导舆论传播的今天,中国要紧紧掌握网络空间的话语权,这是中国互联网安全和互联网健康发展的关键因素。做好这项工作的意义,与互联网技术的创新、与对互联网核心技术的掌握,是同等重要的。

  中国的网络建设、网络治理以及互联网安全,必须坚定不移地走中国自己的路。中国既要在世界风起云涌的互联网新技术发展上一马当先,顺应时代的趋势参与全球互联网竞争;又要结合中国的具体国情、维护和体现中国的价值。中国的互联网安全,需要各级党委政府、全社会网民和全体互联网企业来共同承担。(作者:杨春阳)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