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华社评论员:抓住历史机遇 建设网络强国——一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8-04-21 22:29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评论员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 题:抓住历史机遇建设网络强国——一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重要讲话

  新华社评论员

  信息化为中华民族带来了千载难逢的机遇。牢牢抓住这一重要历史机遇,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责任,也是我们在新时代奋发有为的重要基础。

  “我们必须敏锐抓住信息化发展的历史机遇”“自主创新推进网络强国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会议发表的重要讲话,站在人类历史发展、党和国家事业全局高度,科学分析了信息化变革趋势和我们肩负的历史使命,系统阐述涵盖网信事业发展观、安全观、治理观的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深刻回答了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是指导新时代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发展的纲领性文献,吹响了建设网络强国的时代号角。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重视互联网、发展互联网、治理互联网。从着力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到加强网络空间治理;从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带动全社会创新创业热潮,到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打通信息“大动脉”……党中央加强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不仅走出一条中国特色治网之道,而且在实践中逐渐形成了习近平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这是我国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的根本原因,也是我们迈向网络强国的行动指南。

  “随时以举事,因资而立功,用万物之能而获利其上。”发展网信事业,要践行新发展理念,发挥信息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引领作用。创新是第一动力,发展数字经济,推动产业数字化,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推动网信军民融合,从而激发新动能、推动新发展。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运用信息化手段破解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发展网信事业,要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二者要同步推进。筑牢网络安全防线,要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加强网络安全各方面建设,积极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做到关口前移,防患于未然;要落实好各方面责任,依法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侵犯公民个人隐私等违法犯罪行为,深入开展网络安全知识技能宣传普及,形成齐抓共管、共同维护网络安全的局面;要牢牢抓住核心技术这个国之重器,下定决心、保持恒心、找准重心,加速突破信息领域核心技术,解决好“缺芯少魂”等问题,为网络安全和网信事业发展夯实基础。

  发展网信事业,要处理好发展和治理的关系,建设网络良好生态。让网络空间天朗气清,需要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多主体参与、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要加强网上正面宣传,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团结、凝聚亿万网民,构建网上网下同心圆,更好凝聚社会共识。推进全球互联网治理体系变革是大势所趋、人心所向。应主动参与网络空间国际治理进程,深化各方面合作,推动全球互联网治理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

  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确保网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必须加强党中央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科学指引。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关于网信工作的战略部署上来,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以钉钉子精神真抓实干,共同开创新时代网信事业发展新局面,向着建成网络强国的战略目标奋勇前进。

【责任编辑:贾志强】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