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越穷越种草?原来我是这样成为“隐贫”的…

发布时间:2018-04-21 20:55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团子 丁颖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青团子(qingtuanzi1108

  编辑 | 丁颖

  最近网上流行“隐形贫困人口”这个词,意思是说有些人看起来每天有吃有喝有玩,但实际上非常穷。不少“月光族”自从有了“花呗”等“预支付APP”就更加频繁地“吃土”了。

  有网友很幽默地表示“不认可”这个词汇:

  也有人自动“躺枪”,主动承认是本人没错了:

  还有的网友表示自己再也不是“月光族”,不用到月底,自己分分钟就可以变成“光族”:

  其实这种“贫困”往往是可以避免的,如果自身有储蓄,就不会存在缺钱花的尴尬了。

  不单单是工作人群有这种尴尬,在校大学生同样有人面临着这样的尴尬。存钱的好习惯十分有必要在大学开始养成。

  01

  别再找借口花光钱

  柯柯每个月生活费两千左右,应当说这个水平在诸多大学生中算得上是中等偏上的了。然而她每个月月底却还要靠舍友“接济”生活。有人好奇就问柯柯钱都去哪儿了,这才知道:原来是柯柯喜欢在淘宝上购物,经常忘了预算就把基础的生活费用都花完了。

  她说,只要自己有钱了,她总会控制不住自己的手点开淘宝。看到漂亮衣服包包或者鞋子,她忍得住第一次,却忍不住第二次第三次的“诱惑”……

  她也想过纠正自己这个坏毛病,可是每当自己有充足的钱的时候,她总会觉得买一些小东西是没问题的,不曾想“积少成多”的购物开支成了压垮她生活的最后一根 稻草。

  很多时候,也许你真的不是需要某样东西才去花钱,你真的只是为了花钱而花钱而已。别再找借口说被“诱惑”了才消费,其实你只是想花钱而已。

  02

  没有自制力,你就还是“月光”

  乐乐的信用卡余额基本上都是月月清空的,她本来对于自己“月光族”这个身份也是持无所谓的态度。直到那次月底她吃错东西后严重过敏,最后进了医院,当她发现自己居然差点交不出医药费,她才发现没有积蓄是多么的可怕。

  乐乐表示自己对于“满减”此类促销活动也没有任何抵抗力,每次看到“打折活动”自己就会自动开启“囤货模式”。到了大学,存钱的能力没学会,自己“种草”的能力却越来越强了。

  一次性吃喝玩乐的享受和满减活动的诱惑让一些没有自制力和虚荣心重的人“吃土”,他们还美名其曰“种草”。 很多时候打折的那件商品你并不是真正需要,只是因为它打折了才变得想要得到。

  存钱不光是一个习惯,它还是一种考验,是对我们自身的自制力的一次严峻考察和锻炼。你想买的口红和跑鞋不是现在非要得到,没有存钱的你却只能选择“吃土”来得到。

  不要相信“消费未来,投资自己”这样的毒鸡汤。当你把所有的钱都花光了,你只适合做个穷人。

  03

  我靠自己存的钱终于许愿成功

  你有没有想过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你有没有经历过几个月的“只喝白开水只吃素”,只是为了攒钱买一部心仪很久的相机?你有没有努力存钱过实现了什么心愿?那感觉一定超级甜吧!

  洁是一名大三老学姐了,说起存钱给她带来的好处,她真的是有很多话要说。她大一上学期的时候也经常花光所有,习惯吃土,到了下学期她开始下决心存钱了。从大一下学期到大三期间,她一边打工一边定期存钱,最后存了不小一笔财富。她拿着这笔“小宝藏”交了自己考研辅导班学费,剩下的钱还给自己报了将近5000元的全年业余绘画班来提高自身素养。

  她很幸运地说,自己第一次“厚积薄发”式的存钱让自己很有成就感,自己凭自己实力达成了心愿,再也不是那个只会干许愿望的女孩子了。

  阿拉丁神灯毕竟只是故事里的东西,实现愿望还要靠人为主动。当你拿着自己的存款,真正实现自己想要的愿望,你回首一看,原来过去那个忍受了无数次“诱惑”还坚定不移朝自己心愿靠近的自己竟然这样优秀。

  04

  大学这么久,你存了多少钱?

  我们不反对大学生为了提高自身生活质量和美化自身而做出花销,但是却要抵制无节制无预算的盲目花费。很多人会去兼职赚钱,赚来的钱又用对地方了吗?

  不要打着“种草”的旗号,想着提高自身生活水平,借口说存不住钱,这样的结果往往是吃土,让自己的生活水平越来越差。

  存钱不等于理财,但首先我们要有财可理才能理财。我们应当在大学期间就开始培养自己的存钱习惯。不管是为了应对意外情况的花销还是为了自己心心念念那个愿望的实现,都努力去达标吧!

  你有什么存钱经历或者存钱小技巧吗?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