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贯彻网络强国战略 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将于福州召开

发布时间:2018-04-21 17:10 来源:央广网 唐龙波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建设数字中国,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举措。“以信息化驱动现代化、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为主题的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明天(22日)将在福建福州召开。18年前,时任福建省省长的习近平总书记就作出了建设数字福建的决策,这一决定深刻的影响了福建发展,也成为了数字中国建设的探索源头和实践起点。站在新时代的风口,“数字福建”建设迎来新机遇、承担新使命,数字中国建设样板区正在东南沿海逐步成型。

    4月17日上午8时45分,智慧福州12345便民服务平台工作人员郑露银:您好,请问有什么可以帮助到您?

    市民方先生:我经过盘屿路发现有个消防栓在漏水……

    郑露银:这边我帮您登记。

  11点30分,市民方先生接到了来自福州自来水公司的处理完毕回复。与此同时,在智慧福州平台上,记者也看到了来自维修现场的照片和结果。智慧福州管理服务平台系统应用处副处长林日庆介绍,这一平台已接入了1300多家联动单位,去年还实现了与省里大数据平台的对接,目前更是建立了省、市、县区、乡四级管理服务体系。

  林日庆:比如刚才诉求件就是派给了自来水公司,传过去是非常快的,要求一个小时内查看诉求件,三环以内一个小时要到现场。

  “12345,有事找政府”现已成为福州百姓熟知的口头禅,这正是“数字福建”建设的一个成果。

  2000年,福建省在全国率先提出建设“数字福建”,成立以省长为组长的“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2009年底在全国率先建成了全省政务网,避免了各部门重复建设,节约近7亿元。

  “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专职副主任陈荣辉:从数字福建顶层设计开始,就要避免烟囱和孤岛,是统建共享,比如水利厅、环保厅、国土厅,都提出要建设水资源监测平台,那报到数字办来以后,测算起来可能4亿多总投资,就主张我们建一个总的平台,所以1.4个亿就做下来了。

  如今福建省网上办事大厅,接入省市县乡四级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12万多项,其中实现“一趟不用跑”22972项,“最多跑一趟”104127项。

  去年全国首个窄带物联网智能水务项目在福州启动部署,市民出门在外,用手机APP就能监测家里用水量。市民吴兰株对此深有体会。

  吴兰株:管理员通知说我家漏水,然后我通过手机去看,确实是有漏水,然后回到家里看,水龙头没关紧。

  迅速发展的物联网产业现已成为福建数字经济产业中的“金字招牌”,一“网”织就千亿产业链。当前福建数字经济总规模破万亿元,40多家软件企业的产品或技术在行业应用软件、移动互联网、动漫游戏、大数据、物联网等细分领域居全国领先。

  记者:洪波、张子亚、福州台记者唐龙波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