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华社评论员: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

发布时间:2018-04-21 08:53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北京4月20日电

    新华社评论员

    千年大计定蓝图,国家大事谱新篇。历经长时间深入调研、精心编制的《河北雄安新区规划纲要》(以下简称《雄安规划纲要》)近日得到党中央、国务院批复。这对于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雄安新区具有重要意义,标志着雄安新区建设进入了新阶段。

    谋发展当有大智慧,创未来必有大担当。设立河北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作出的一项重大决策部署,是继深圳经济特区和上海浦东新区之后又一具有全国意义的新区,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决策部署、亲自推动雄安新区规划建设,亲自指导规划纲要编制,倾注了大量心血,展现了深远的战略谋划和强烈的历史担当。以《雄安规划纲要》为指导,实现更高水平、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绿色生态宜居新城区、创新驱动发展引领区、协调发展示范区、开放发展先行区,努力打造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全国样板、打造新时代改革开放新高地,是新时代对我们提出的重大课题和艰巨任务。

    雄安新区的建设发展,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大力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创造“雄安质量”、打造“雄安样板”,绿色是底色,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为刚性约束条件,合理确定城市规模,强化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保护好白洋淀生态环境,构建蓝绿交织、疏密有度、水城共融的空间格局,营造优质绿色生态环境,为城市可持续发展探索一条新路。

    改革是活力之源,创新是第一动力。深化改革、勇于创新,既是雄安新区发展的根本途径,也是雄安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全局中肩负的重要使命。“不日新者必日退”。要强化创新驱动,高起点布局高端高新产业,集聚创新人才,构建国际一流的创新服务体系,为新区发展注入蓬勃生机与活力。要敢闯敢试、先行先试,改革创新体制机制,探索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新路径,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全国提供示范。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是雄安新区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建设宜居宜业、服务优良的城市,是广大人民的期盼,也是更好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需要的必然要求。形成多层级、全覆盖、人性化的基本公共服务网络,创新社会保障服务体系,形成中华风范、淀泊风光、创新风尚的城市风貌,确保城市安全运行,必将让人民群众有更多的幸福感、获得感、安全感,建设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美好家园。

    “80年代看深圳,90年代看浦东,21世纪看雄安。”走过40年风雨历程,乘着新时代的浩荡东风,一幅绚丽璀璨的雄安画卷正在燕赵大地铺展开来。让我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历史担当,一茬接着一茬干,一张蓝图干到底,共同建设好雄安新区这座未来之城,站在更高起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事业。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