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日本靖国神社迎春季大祭 丑闻缠身的安倍会否祭拜?

发布时间:2018-04-21 07: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4月21日电(张艾京 郭炘蔚) 4月21日起,供奉有多名日本二战甲级战犯的靖国神社将进行为期三天的春季例行大祭。往年,包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在内的日本政客会选择以献上祭祀费、供品或直接参拜等方式祭拜。

    最近一段时间,由于接连曝出丑闻,安倍领导的内阁正面临危机,日本国内也逐渐响起“安倍下台”、“安倍难以连任自民党总裁”的声音。在这样一个“多事之春”,安倍和他的阁僚们将如何处理是否参拜、怎样祭拜靖国神社的问题?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往年的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日本国会议员参拜靖国神社

    议员参拜,呼吁安倍亲往“拜鬼”

    当地时间20日上午,由日本跨党派国会议员组成的“大家都来参拜靖国神社国会议员之会”的成员,已经集体参拜了靖国神社。

    该团体成立于1981年,自成立之日起,其每逢日本战败日及春秋例行大祭期间都会组织成员集体参拜靖国神社。去年春季大祭共有90多名国会议员会的成员参加,秋季大祭时期因举行国会议员选举而未能参拜,去年12月5日共有60多名成员前往参拜。

    日本《朝日新闻》报道称,在被问及安倍是否会参拜靖国神社时,会长尾辻秀久称,“当前日本正处于内忧外患的多事多难之际,正是在这个时候,作为首相才应该来参拜,为了让那些为国捐躯的英灵不会感受到耻辱”。

    日本TBS电视台认为,虽然尾辻秀久发表了希望安倍“拜鬼”的相关言论,但安倍预计将不会在靖国神社春季例行大祭期间前往参拜。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往年的靖国神社春季大祭,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曾供奉祭品

    是否参拜?此前曾多次献祭品

    从2006年首次入主首相官邸,到现在的第三任期,安倍曾两次参拜靖国神社。在首次担任首相期间,安倍并未参拜靖国神社。但他曾表示,自己在首次任期内“也曾多次想过在什么时候参拜”,这让他“对靖国神社内的英灵们心生愧疚”。

    2012年10月17日,靖国神社秋季例行大祭第一天,刚刚当选自民党总裁的安倍前去参拜。次年12月26日,第二次执政满一周年当天,他再次参拜。之后,在每年的“终战纪念日”和春秋例行大祭期间,安倍虽然没有再参拜,但都自掏腰包供奉了供品。

    分析认为,对安倍来讲,如何把握和自己的主要支持基础、支持参拜的日本右倾保守势力的距离,是一个重要课题。从过往经历不难看出,安倍参拜靖国神社选在了他执政声势正旺的时间点。不过,眼下他领导的内阁可以说是正麻烦缠身。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反对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民众

    多事之春,政府丑闻接二连三

    目前,在森友学园和加计学园问题上,安倍“越陷越深”。上个月,日本财务省承认篡改向森友学园“贱卖”国有土地的相关审批文件,包括了删除首相夫人安倍昭惠等人的名字。本月,农林水产省找到的“加计学园”办学相关文件,又增加了安倍为好友“以权谋私”的嫌疑。

    在日本防卫省,继去年的自卫队南苏丹维和行动记录“瞒报门”事件后,该部门又陷入了瞒报自卫队伊拉克行动日志的丑闻之中。针对此事,在野党要求安倍政府承担责任,并要求防卫相小野寺五典辞职。

    此外,日本《周刊新潮》杂志的爆料也给安倍内阁造成重击。财务省事务次官福田淳一被指曾多次性骚扰女记者。此事曝光后,迫于各方压力,福田淳一辞职。目前,在野党更进一步点名要求副首相兼财务大臣麻生太郎辞职。

    在丑闻影响下,安倍内阁的支持率严重受挫。日本朝日新闻社和共同社在本月中旬进行的民调显示,安倍内阁的支持率将至不到40%的低区,不支持率更是高达52%。点击进入下一页资料图:日本首相安倍晋三

    连任危机?或将采取低调做法

    日本媒体指出,由于安倍找不到提升内阁支持率的妙招,自民党内部“安倍独大”的局面开始出现变化。也有分析称,在今年9月的选举中保住自民党总裁位置,被视为安倍继续连任首相的前提条件。随着支持率降至“最低点”,安倍进入了可能下台的“危险水域”。

    与此同时,日本民间也逐渐响起要求“安倍下台”的声音。本月14日,约3万名民众在位于东京的国会前举行大规模集会,要求安倍及其内阁集体辞职。

    在去年的8月15日,即日本战败72周年纪念日,第三届安倍政府第三次改组内阁中,没有阁僚前往位于东京九段北的靖国神社参拜,安倍晋三也未参拜,而是自费献上贡品。这是第二次安倍内阁上任以来,首次在战败日或者春秋季大祭中无阁僚亲自前往参拜。

    当时,安倍同样多起丑闻缠身,因支持率骤降被迫改组内阁。分析认为,对当时的安倍而言,恢复信赖才是当务之急,因此视舆论动向采取了低调做法。而在如今的时间点上,安倍如何处理靖国神社春季大祭,同样将备受关注。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