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数字中国”改变了什么?

发布时间:2018-04-20 21:14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卢泽华 韩维正

    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观众参观大数据可视化交互平台。新华社 发 陶亮 摄

    超过30%,这是数字经济在中国GDP结构中所占的比重。与不断增长的发展数字相对应的,是数字经济对中国各个领域的改变。从活力无限的网上购物到蓬勃发展的大数据产业;从随处可见的移动支付到“一扫即达”的共享出行……中国数字领域的跨越式发展,为国内经济增长注入强劲动力,也为世界经济发展增添亮色。

    同时,随着“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等一系列概念在中共十九大报告中出现,不断成长中的“数字中国”,正以前所未有的面貌展现在世人面前。

    互联时代

    改变日常生活

    “任何认为中国在技术上永远只能追赶西方的人,都应该到上海的地铁车厢里看看,几乎每位乘客,很可能都在盯着手里的智能手机屏幕。当他们乘车在地下穿行的时候,他们可以订购日常用品、给朋友发信息、转账、安排假期出行和办理保险。”今年,英国《金融时报》网站刊文指出,中国数字产业的规模和变化速度令人头晕目眩。这促进了可能是世界上最生机勃勃的移动生态系统的发展。

    外媒描述的上海地铁场景,只是中国人“数字生活”的普通一幕。如今,中国人几乎每一个生活细节都渗透着“数字”的身影。在改变中国人生活方式的“新四大发明”中,支付宝、共享单车、网购都属于数字经济范畴,高铁也不断与数字技术相融合,以提升运营性能和服务质量。

    “从手机智能应用,到支付宝、微信等互联网支付工具,再到共享经济在城市的兴起,我们感受到整个中国社会正发生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些也是我们领先世界的地方。”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理事长、首席经济学家李铁对本报记者表示。

    如今,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移动互联网市场。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中国手机网民规模已达7.24亿,网民中使用手机上网的比例达到96.3%。用户需求的巨大网络效应带来了一系列广泛的创新,电子商务、网络支付、共享单车、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正迅速重构每一个中国人的生活方式,从而形成日常生活中的数字浪潮。

    “互联网+”

    改变经济模式

    苏宁和微软合作,打造对话式电子商务“聊商平台”,沃尔玛与京东战略结盟,开设全球购旗舰店……近年来电子商务市场风生水起,面对形势变化,传统零售行业也纷纷布局线上业务。

    与此相对应的,是网络零售市场的快速发展,在刚刚过去的2017年“双11”购物狂欢节中,天猫最终交易额达到1682亿元,创下历史新高。

    零售业的“改头换面”是数字浪潮改变商业模式的缩影。随着中国产能过剩问题逐渐凸显,传统行业营收、利润不断下降,而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相继崛起,“数字经济”为各经济领域转型升级提供新路径,驱使传统从业者纷纷加快数字化转型。数字化也成为中国经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抓手。

    “中国在电子商务和数字支付领域全球领先,也是世界上1/3的独角兽企业的所在地,也正因此,数字对国家GDP的贡献率超过了30%,并保持着几乎全球最快的年均增长速度。”腾讯公司高级执行副总裁刘胜义对本报记者表示,整个数字经济的76%以上都是由数字融合部分所贡献的。这意味着,在未来的社会里,所有的“传统”产业和企业都将拥有互联网的基因,而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的边界终将消失。

    与此同时,一批快速涌现和成长的技术公司在中国打造出一个独一无二的生态系统。拥有全球触角的互联网公司正在创建一个多层次多行业的数字化生态体系。

    例如,共享单车借助数字技术和商业模式创新,创造性地满足了用户出行“最后一公里”的需求。短短几年,用户数就飙升过亿,此外,共享单车还走出国门,成为“中国创造”新标签。德国《经理人杂志》则报道称,不管是芬兰航空还是欧洲的2000多家饭馆和商店,其中包括著名的伦敦哈罗德百货,眼下都可以使用支付宝支付,而且可以使用支付宝的店铺每一天都在增加。

    以人为本

    改变社会发展

    经过这几年的跨越式发展,“数字中国”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经济概念,而是渗透在社会发展的每一个环节中。

    在社会治理层面,近年来,各地政府积极利用移动互联网优势,加强移动政务建设,实施信息惠民工程。数据显示,截至去年12月,中国支付宝、微信城市服务平台,政府微信公众号、微博、手机端应用等信息平台的用户规模已达2.39亿,占总体网民数量的32.7%。这些数字表明,中国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

    同时,“网络强国”“智慧社会”等一系列概念的兴起,大大加速了中国社会的发展进程。“在智慧交通和智慧治安管理方面,中国最有优势。”李铁举例说,在中国,智慧天眼直接保证了我们的社会安全。中国的城市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而且,如果从城市的智慧交通管理和治安管理看,杭州、上海、宁波等城市已经走在了前面。

    此外,数字经济在扶贫攻坚领域也发挥着重要作用。“电子商务”“共享经济”“社交平台”等新经济、新模式,正在成为脱贫攻坚战的“新利器”。

    以贵州为例,去年,贵州建设县级电子商务服务中心56个、农村电子商务服务站(点)6949个,开展电商培训12万人次,28个县纳入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电商交易额1436亿元,同比增长34.7%,带动近10万建档立卡贫困户脱贫。

    中共十九大报告提出加快建设创新型国家。要为建设网络强国、交通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随着数字技术的不断发展,中国各个领域必然会越来越“数字化”,并为整个社会发展进步增添动力。(记者卢泽华 韩维正)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