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数字中国加速崛起,五大关键词洞悉未来

发布时间:2018-04-20 21:03 来源:环球网 

  从大数据概念进入中国,到基于数据所引发的各行业的变革,再到加快建设数字中国,不难发现,大数据开始释放出难以估量的价值,并驱动中国屹立世界之巅。编者将透过大数据产业相关的五大关键词,深入洞悉不断发展中的“数字中国”。

  关键词一:数字经济

  深融实体经济,以数字生产力驱动中国引领世界

  数字经济代表着释放新的资源要素——大数据,夯实全球可持续增长的数据稟赋;数字经济也代表着新的制度体系,推动全球经济制度进入新一轮变革。在全球数字化进入全面渗透、跨界融合、加速创新、引领发展的新阶段时,中国数字经济得到长足发展。

  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网络强国、数字中国、智慧社会,发展数字经济、共享经济,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英国《金融时报》评论,数字技术的进步让中国经济获得全新活力,中国数字经济的繁荣发展使中国成为全球数字经济革命的中心。

  这些关于“数字经济”的重要指示,预示着数据经济时代将迎来黄金爆发期。据测算,2020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将超过32万亿元,占GDP比重35%;到2030年,数字经济占GDP比重将超过50%,全面步入数字经济时代。实体经济融合数字经济,以数字化驱动商业模式创新,让中国数字经济将从“影响世界”走向“引领世界”。

  关键词二:数据资产运营

  以数据价值变现夯实数字中国建设

  2017年,大数据深入渗透到每一个行业和业务职能领域,成为诸多现代经济活动顺利开展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在“数字中国”建设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随着各地政府逐步意识到大数据产业带来的颠覆意义,出台了一系列顶层规划与战略布局措施,以数据资产运营为手段,掀起政府大数据应用的发展高潮。

  “数据资产运营”这一概念,是由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率先创造性地推出,其关键在于数据价值的变现。使数据以及数据产生的有价信息成为公认的资产,通过分析挖掘将其变现为用户价值、群体价值、社会价值。目前,国内已有不少地方政府以政企合作方式,盘活政府数据资产存量,以数据资产运营的模式经济,助力运行、城市体征、市场决策等工作。

  王叁寿预计,大数据应用将在两年内迎来创新突破期,地方政府也将迎来借助数据资产运营培植地方新经济增长点的爆发期,期间涌现出的数据采集、数据处理、数据传播、数据资产运营、数据安全等数据化能力,也将成为夯实数字中国基础建设的杀手锏。

  关键词三:数据安全

  政策、人才、技术三管齐下,维护数据安全

  2017年5月12日,一种名为“WannaCry”的勒索病毒袭击全球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影响领域包括政府部门、医疗服务、公共交通、邮政、通信和汽车制造业,直接影响了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大数据时代,数据安全牵一发而动全身。尤其是随着数字中国的加速崛起,保障数据安全已经成为推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和数字中国建设的关键。

  实施国家大数据战略,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一个安全的网络环境尤为重要。事实上,自从2016年以来,《网络安全法》《“十三五”国家网络安全规划》《国家网络空间安全战略》的出台,这一系列事件标志着我国在网络空间法制化进程方面迈出实质性步伐。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审议了全国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检查网络安全法、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网络信息保护的决定实施情况的报告。报告提出,要加快网络安全人才队伍建设,鼓励网络和信息化人才发展体制机制改革先行先试。未来,网络安全行业将成为高智力人才密集型行业,技术和设备的防护,加上网络安全人才的人海战术将让网络更加安全。

  关键词四:智慧城市

  从“智慧”到“智能”,重新定义城市形态

  “十三五”期间,智慧城市建设市场规模有望达到万亿元级别。所谓智慧城市,是指运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空间地理信息集成新一代信息技术,促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和服务智慧化的新理念和新模式。现阶段,加快智慧城市建设,也是响应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发展数字中国、数字经济和智慧社会的号召。

  近年来,地方政府纷纷购置大型服务器,兴建数据中心;城市道路、街巷处处安装摄像头;各种便民惠民的智慧城市项目建设争相投产。据统计,我国95%的副省级城市、76%的地级城市,总计超过500个城市,均在政府工作报告或“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或正在建设智慧城市。

  在九次方大数据创始人王叁寿看来,安装一千台服务器和一万个摄像头,并不是真正的智慧城市。他提出,未来智慧城市的建设特征,或者说城市的智慧,将被看作是一个大的数据系统,想要实现智慧的功能,还需以大数据应用为实际支撑,进行实时、全面的数据收集和应用落地,从而真正实现智慧城市发展与建设。

  关键词五:人工智能

  多领域融合、商业化落地成主旋律

  2017年,大数据在业内被视为人工智能得以真正实现的“粮食”。伴随着大数据的积聚、理论算法的革新、计算能力的提升以及机器学习方法的优化,人工智能已经逐步从实验室走向日常生活,与经济社会各领域渗透融合,并催生出无人零售店、智能物流、移动支付等新业态。

  百度提出AI战略,阿里成立了达摩院,腾讯表示要“AIinAll”,还有亚马逊、谷歌、Facebook和IBM等涉足人工智能的企业都在进行商业化的各种尝试。业内人士称,从人工智能消费产品到人工智能技术产业落地,2018年,人工智能将爆发出巨大的商业价值。

  继党的十九大提出“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之后,《促进新一代人工智能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8-2020年)》中也强调,以新一代人工智能技术的产业化和集成应用为重点,加快制造强国和网络强国建设。可见,国家对近几轮信息技术革命成果的高度重视,大数据、人工智能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已经成为数字经济时代鲜明的特征。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