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冰点
APP下载

“他来听我的演唱会”——然后落网了

发布时间:2018-04-20 18:2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冰点周刊 江山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无法忘掉你容颜。”短短的几秒钟背后,是一个十分强健的电子大脑。上亿张面孔,即使只有最细微的测量差别,也能被区分开来。

  本文共2002

  预计阅读时间:6分钟

  作者 / 江山 编辑 / 秦珍子

  灯光暗下,音乐响起,人群沸腾,“天王”张学友的演唱会即将开始。负责现场安保的民警李劲背朝舞台,向看台腹地一名男子走去。这位涉嫌经济犯罪的嫌疑人敖某浑然不知,直到肩膀被轻轻一拍。

  在4月8日的南昌国体中心演唱会主会场,这场抓捕悄无声息,没波折,没惊险,从锁定对象到嫌疑人落网,前后不过10分钟,嫌疑人被戴上手铐时一脸茫然。

  从6万观众之中认出敖某的,是体育场入场处设立的电子摄像头。在演出开始前,它就向公安机关发出警报。

  “如果没有人脸识别,抓捕会更加困难。”红谷滩派出所李劲告诉记者。为了不惊动敖某,从收到警报的那一刻起,他们就不敢大意。“不能让他跑,附近的歌迷不知道什么情况,也会跟着跑,容易引起踩踏。”警方要仔细比对识别信息,一步步锁定位置,缩小范围,慢慢包抄,最后出击。

  “就像手机导航一样。”虽然不太明白背后的原理,从警7年的李劲还是服气地表示,“人脸识别用技术替代了人力,识别更快,效率更高。”

  如果你记性还好,也许记得六七年前,社交媒体会在集体大合影中框出每一张可识别的人脸,请你耐着性子一一标识。

  没过几年工夫,人脸识别已成“日常”。过门禁、上班打卡、机场安检……都可能扫一扫脸。

  支持人脸识别的手机无惧指纹识别按钮的误差。在公共场所,人脸识别系统既用来排查可疑人员,也能找到和父母走散的孩子。

  在上海,闯红灯的行人会收到当地交警发来的短信提醒,提示行为已违法且被记录,请自觉接受处理。即使戴上口罩,藏身黑夜,只要没遵守交通规则,你依然无法躲避高分辨率摄像头的“目光”。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再也无法忘掉你容颜。”短短的几秒钟背后,是一个十分强健的电子大脑。上亿张面孔,即使只有最细微的测量差别,也能被区分开来。当未知的面孔载入时,通过比对就能找到最接近测量数值的那张已知的脸。技术越发达,比对越精细。

  据前瞻产业研究院发布的《中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前瞻与投资规划分析报告》,2016年我国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规模已超过10亿元。在全球人脸识别行业市场,这个数值是162亿美元。

  人脸识别技术不能免受可能侵犯隐私的质疑。脸书(Facebook)刚曝出5000万用户数据被泄露丑闻,又在欧洲因一项人脸识别选择性测试而遭谴责——它不符合欧盟将在2018年5月推出的一般数据保护法案(GDPR)。

  “与所有其他特征(如指纹识别、血液样本和视网膜扫描)不同,面部识别大部分时候未经同意就可触发识别任务。”维拉诺瓦大学教授托马斯·拉布雷克在《福布斯》杂志上评论道。

  “你的脸上有很多数据:年龄、性别……”美国面部识别技术研发商首席营收官道格·艾利说。

  那只“眼睛”观察着,辅以社交网络交叉印证,你的身份、性格、地址、消费习惯、所患疾病、最近去过哪里、见过什么人……都将暴露无疑。

  最近,新加坡政府计划在10万个路灯柱上安装监控摄像头,这些电子眼背后将配备更完善的“大脑”,监控人群行为,预防紧急情况发生。这些摄像头3秒能识别18亿张人脸。

  尽管新加坡政府和合作企业都宣称会对隐私保密,人们依然忧心忡忡。“这项技术也许会被用来攻击政治异见者,或施压于和平抗议者,让他们无法享有言论自由。”美国电子前沿基金会高级律师亚当·施瓦特兹认为。

  一家美国科技公司还声称将开发出识别面部情绪的设备,在未来,也许只要戴着一副特制的眼镜,你就可以马上知道对面的相亲对象是在假笑还是装牙疼了。

  悲观的我,害怕自己在别人眼中只是一行行准确的数据、密密麻麻的标签,而不是“一个美丽的秘密”。在那个可能荡尽犯罪和危险的未来世界,不确定性的美好,还会存在吗?

  --------------------

  原标题:《 别躲了,我认识你》

  原文刊载于《中国青年报》( 2018年04月18日 11 版)

  - END -

  作者简介

  

  江 山

  家住吴门,久作帝都旅。

  “丧”与“燃”并存的非文艺女青年

  希望更坚强,不要更坚硬。

  世界对我而言如水果一样美丽

  欢迎留言,跟作者沟通互动

  微信值班编辑:温维娜

  审核:秦珍子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