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风光iX5一窥中国品牌的智能化进阶之路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人类社会正在从“互联网+”时代迈入“人工智能+”新时代,汽车也正在由互联网汽车向智能汽车进化,用户的消费需求更是向智能化全面转型,无疑,智能汽车已经是大势所趋。随着智能科技的发展和进步,时下,一些嗅觉敏锐的中国品牌车企更是在身体力行倡导智能普及,年轻的东风风光就是典型的代表,它的智能化进阶之路相较很多中国品牌可谓“润物细无声”。

  从乘用化到智能化产品向上三步走

  早在2013年成立之初,东风风光旗下的风光330、风光370等MPV车型就凭借着宜商宜家的特性一路走俏,持续热销,风光330更是长期位居MPV销量榜单前列,东风风光也因此成功迈入了乘用化时代。

  近年来,个性、运动、时尚的SUV在逆势中呈异军突起之势,因通过性能强、车身高、空间大等特点,深受年轻消费者的追捧。2016年,在SUV市场一片蓝海时,东风风光瞄准市场目标,适时推出首款SUV车型——风光580,上市后第三个月销量便突破万辆大关,9个月累计突破10万辆,这样的成绩可谓颇为惊人,也为东风风光向网联化时代转型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在“互联网+”的大背景下,用户伴随互联网成长与发展,无论是超级80后还是非常90后都有着浓厚的互联网基因。在大势所趋的新时代,东风风光秉承“一切为了用户”的核心价值观迎势而上,正式发布了“超级智能战略”,旨在为用户提供生活、工作的智尚移动空间。“超级智能战略”不是空谈,紧随其后,东风风光就推出了超级智能战略的两款代表作——风光580智联型和风光S560智联型。

  在智能网联的加持下,东风风光旗下产品经过市场的检验,深受消费者喜爱。风光580全系销量再创新高,2018年3月销量跨越30万辆里程碑,并持续20个月稳居月销量“万辆俱乐部”。这不仅代表了东风风光聚焦SUV取得的进步与成绩,更代表着东风风光从乘用化时代向网联化时代的成功跨越,承载着消费者对东风风光未来的信任和期待。

  不负众望,2018年4月11日,东风风光紧跟潮流,把握机遇,推出了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这款力作也将全面引领东风风光向产品3.0智能化时代迈进。

  步步为营,环环相扣,东风风光用实际行动来践行超级智能战略,并为用户提供了一次又一次全新的高价值体验,更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的品牌向上进阶之路。

  厚积薄发强强联手助力智能迭代升级

  俗话说盛极难继,市场似乎已悄然生变。在其他车企还在SUV红海中拼命厮杀时,东风风光瞄准了智能汽车市场,本着“一切为了用户”的核心价值观,东风风光在智能汽车方面的布局更为稳健,一直以来都在智能汽车领域不断探索研究,努力寻求突破口。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的发布正是东风风光超级智能战略厚积薄发的成果。

  2018年4月,东风风光股东方东风小康股份与BAT巨头百度展开了全面深入合作,凭借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百度领先技术优势,东风风光也将与百度联手共同探索中国市场未来出行方式,构建智能汽车和智慧出行新生态,为用户提供安全、高效、便捷的出行体验。据悉,这款东风风光与百度共同打造的首款智能轿跑型SUV不仅采用了全新设计语言,还有诸多智能黑科技的加持。

  在设计层面,风光iX5可谓惊艳亮相,有“一石激起千层浪”的轰动态势。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首席创意官Andreas Deufel介绍,风光iX5汲取了万物的美感,通过“生命灵性”的全新设计语言,将自然万物中获取的灵感融入其中,轿跑型的溜背式造型更是代表了未来汽车审美的潮流。不得不说,这款车俨然一个灵动艺术品,让人眼前一亮。

  在智能层面,风光iX5在全新的智能网联系统为用户带来更可靠、更快速的迭代体验,在语音控制和远程控制上都有了更加丰富的功能。此外,Send to car、组队出行、语音对讲机、加油无忧等轻松趣味的人车交互新增表现智能范十足。风光iX5还专注于对主动安全配置的不断提升,大大增强了整车对于行驶环境的智能化综合判断能力。

  据悉,该车将搭载FCW前方碰撞预警、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可通过图像处理芯片、控制器、传感器、雷达等技术手段,监测道路交通环境潜在风险并发出预警,帮助驾驶者对路况综合判断。后续风光iX5还将陆续配备TJA交通拥堵辅助、HWA高速公路引导、ICA集成式巡航等一系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进一步提升行驶安全。

  风光iX5是风光iX系列的首款力作,预计将于第四季度上市,随着风光iX5的面世,相信将助力东风风光全系车型销量再上新台阶,并推动“智能SUV人人可享”的智能造车理念继续前进。未来,风光iX系列将全系搭载智能网联系统,并可根据技术升级而自我迭代,推动汽车与互联网、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通过设计、技术、品牌的全面向上助力产品升级,也能助力东风风光产品全面向智能化迈进。

  如果说风光580智联型和风光S560是东风风光通过自身技术研发突破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那么风光iX5则是依托于与互联网明星企业所形成的技术互补所取得的佳作。凭借自身的技术研发突破和外力的技术互补,两者互相结合,年轻的中国品牌东风风光已经快速走出了一条产品向上、品牌向上之路,实现了中国品牌智能出行产业的“变道超车”,未来更与国际品牌、合资品牌序列并肩,共同参与汽车智能化发展的新阶段,为更多年轻人带来智能新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