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70.5%的青年遭受失眠困扰,睡不好会出大事!

发布时间:2018-04-20 10:01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王品芝 实习生 霍燕妮

    主播君的话

    睡觉是小事?千万别这么认为,长时间失眠会内分泌失调,肥胖,皮肤老化,严重的可能还会导致抑郁、心脏病,甚至猝死。年轻人,你睡好觉了吗?

    多少年轻人正遭受着失眠的困扰?

    日前,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对1972名18~35岁的青年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70.5%的受访青年被失眠问题所困扰。

    调查显示,仅7.5%的受访青年不失眠,72.1%的受访青年偶尔失眠,18.7%的受访青年经常失眠,1.8%的受访青年几乎每天都失眠。

    各种原因导致的早醒、难入眠和睡眠质量差等问题,给他们的身心带来负担。

    01

    故事

    陈晨(化名)是北京某国企员工,由于住的房子临街,又靠近机场,他半夜会被货车行驶和飞机起飞的声音惊醒,醒后就很难再入睡。“最近一段时间经常半夜醒好几次,早上也醒得早,睡眠时间缩短了很多。”陈晨因为睡眠不好而内分泌失调,长了很多痘。

    02

    故事

    北京某高校在校生张晓蕾(化名)经常失眠。“晚睡晚起的情况居多,半夜会被噩梦惊醒,第二天感觉很累,心情不好。”张晓蕾说,她从高三开始睡眠就不太好了,之后失眠越来越严重,“虽然经常很难受,但一直没太重视,没去看过医生。”

    03

    故事

    温瑞明是一名中学体育老师,他有过失眠经历。“我曾经是体育特长生,因为训练强度太大,有段时间半夜会醒,那段时间精神不太好”。

    什么样才算失眠?

    1、连续一个月每周至少有3天出现上床30分钟无法入睡。

    2、每天睡眠时间不足6.5小时。

    3、 在睡眠过程中夜间醒来次数超过3次,醒后难于入睡。

    4、 多梦,噩梦的情节如同电视连续剧一样。

    5、 次日起床后伴有嗜睡、疲劳、精神状态不佳、认知功能下降等。

    出现上述其中一项或几项同时存在时,即可判定为失眠。

    受访青年睡眠方面存在的最主要问题是睡眠质量差(53.3%),其他问题还包括:睡眠时间短(47.4%)、入睡困难(41.9%)、半夜醒后很难入睡(40.6%)和长时间睡不着(20.3%)等。

    年轻人,你为啥会失眠?

    调查显示,精神亢奋或情绪焦虑(49.3%)被受访青年认为是最容易造成失眠的原因。

    其他原因还有:作息时间混乱(39.1%)、喝咖啡喝茶(37.8%)、白天进行强脑力或强体力活动(37.6%)、身体疾病(26.2%)、睡眠环境不好(25.0%)和个人体质原因(12.4%)等。

    中国睡眠研究会副理事长高雪梅表示:

    以前社会化娱乐场所不多,人们缺乏夜间社交、娱乐的物质技术条件,白天以重体力劳动为主,而且经常晒太阳会加强困意。

    而现在,年轻人的夜生活很丰富,很多年轻人知道晚睡的后果,但就是控制不住自己,一边晚睡、少睡,一边购买帮助睡眠的物品、饮品和药品,有数据显示这些物品的网购量在逐年上升。

    并且在一些人生关键阶段,因工作繁忙而感觉有压力,所以普遍睡得晚、睡得少。

    年轻人,你要睡个好觉!

    睡眠不足影响精神状态,损害人的注意力、警觉性、专注性、推理能力以及解决问题的能力。

    长期睡眠不足加速皮肤衰老,会导致皮肤黯淡,出现皱纹,还可导致肥胖,造成内分泌失调。

    长期睡眠不足可导致健忘、抑郁症、神经衰弱、糖尿病、心脏病等病症,甚至猝死。

    要减少失眠、改善睡眠质量,调查中,51.6%的受访青年建议改善饮食,调理身体,48.6%的受访青年认为年轻人白天应该多活动多锻炼,45.4%的受访青年建议排解压力,放松心情,34.6%的受访者认为年轻人应该调整睡眠周期,规律作息。

    其他还有:按摩针灸(29.4%),药物治疗(26.6%),避免熬夜(24.4%),避免睡前饱食或过度运动(22.4%),睡前喝牛奶、泡脚、洗热水澡帮助入眠(22.2%)以及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18.1%)等。

    陈晨:我下午和晚上不喝茶和咖啡,睡前用热水泡脚,贴薰衣草足贴,听一些放松舒缓的轻音乐,还有提早关大灯、留一个夜灯,建立一个黑暗的环境。有时候睡前会做一些拉伸运动,放松身体。

    温瑞明:心理暗示很管用,告诉自己必须休息好,无论如何都得保证睡眠质量,再去解决处理引起失眠的问题。

    张晓蕾:性格和习惯很难在一夜之间改变。容易失眠的年轻人应该调整生活习惯,早睡早起,多锻炼,学会减压,我会从比较容易养成的习惯入手,比如通过泡脚、早睡等,慢慢调整状态。

    “一般的睡眠困扰,可以通过自我调节,找到原因并解决。较重的睡眠困扰,建议找医疗人员寻求帮助。”高雪梅介绍,当失眠症成为一个疾病的时候,神经科、精神科有很多用药方案,可以中断恶性循环,辅助恢复睡眠健康。

    高雪梅建议,容易失眠的年轻人尝试改善睡眠环境,“比如窗户、窗帘和空调等是否充分考虑了噪音和光线干扰,寝具、床品等是否足够舒适,温度、湿度和色调是否适宜,注意做好睡眠的心理准备,避免剧烈运动、激烈脑力活动及巨大情绪波动,避免酒精等刺激性饮料,晚餐不宜过晚过饱等”。

【责任编辑:于璧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