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金融危机十周年复苏正当时,美国凭什么搞破坏?

发布时间:2018-04-19 10:14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作者:金旼旼 胡友松

    作为展望全球经济的重要窗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春季会议已在美国首都华盛顿拉开帷幕。

    IMF于17日发布《世界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达3.9%,但警告说贸易冲突可能令全球增长脱轨。

    引人关注的是,在第一场新闻发布会上,IMF首席经济学家莫里斯•奥布斯特费尔德有点“怒”。

    他抛出了一个新说法,称全球经济面临一幅“非常不和谐”的画面。

    为什么这样描述?因为反差。

    一方面,全球经济增长的底色不错,实现了基础广泛、力度强劲的整体复苏态势。

    根据IMF测算,2017年全球经济增速达3.8%,创下2011年以来最快增速,而且2017年全球三分之二经济体的经济增速都快于2016年。

    此外,IMF根据经济基本面的推算,预计今明两年全球经济增速将进一步提升至3.9%。而且,美国、中国、日本、欧盟等主要经济体的2018年经济增速,在最新的《世界经济展望报告》中都获得了上调。

    但另一方面,就是在这样良好的经济态势下,美国单方面挑起贸易紧张局面,迫使全球经济增长的积极图景面临脱轨风险。

    对此,记者发布会上,奥布斯特费尔德表现出了经济学家的不满和愤懑。他认为美国此时推出贸易保护主义措施“没道理”。

    首先,按照常理,贸易战主要发生在经济下滑期甚至经济危机期间,经济体通过贸易保护手段转嫁危机,但如今全球经济呈现广泛复苏态势,为何美国却来挑起贸易战?他表示无法理解。

    第二,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一大助推力就是贸易。据IMF统计,在经历2015年2016年连续两年低迷后,全球贸易量2017年增幅达到4.9%,贸易增长成为2017年全球经济增长一个重要基础。为何美国选在这种时候来毁坏全球经济的增长基业呢?他表示无法理解。

    2018年是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爆发10周年。过去10年来,全球携起手来实现后危机时代的经济复苏,这一局面来之不易。

    也正因如此,美国政府目前单方面、不负责任地挑起贸易紧张、进而危及全球经济,格外令人扼腕痛惜。

来源:新华国际头条

【责任编辑:张曼玉】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