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化浪潮下 车企应向互联网公司“借东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东风小康汽车公司首席创意官Andreas Deufel认为,中国年轻消费者“对潮流有着天生的热爱”。百度AI开放平台Apollo正好瞄准了当今最大的潮流——人工智能。东风风光iX5则是首款搭载Apollo技术的智能轿跑型SUV。资料图片

  在近期国内举行的新车发布会上,来自各大互联网科技公司的“新玩家”们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4月11日,由东风风光与百度联手打造的首款智能轿跑型SUV——风光iX5在北京首发亮相。与往常着墨于产品参数的新车发布会不同,当天主办方花了更多篇幅描绘“汽车智能化”前景。

  “汽车要成为人类移动生活快乐伙伴。”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昌东认为,目前中国汽车行业已跨入了新时期,以智能化、网联化为代表的新趋势将汽车竞争格局推向了以新技术迭代为导向的新起点。

  今年,“人工智能”再次被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在“运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的表述中,一些汽车企业和互联网科技公司看到了各自面临的挑战,也看到了合作的机遇。

  刘昌东预料到了国内汽车消费市场巨变带来的压力,“我们的用户已成为智能化大潮的主力军,他们对智能化产品有着深切的向往”。《2017中国汽车产业发展报告》指出,消费者对汽车智能化技术的需求和偏好与日俱增,特别是伴随互联网、计算机等成长起来的“千禧一代”。“年轻消费者愿意为汽车智能化支付更高的费用,面对这种需求,汽车产品也应发生变革。”

  在这种背景下,对于正奋起直追的中国汽车企业和风头正劲的互联网巨头们来说,汽车智能化既是一道事关企业未来的“算术题”,也是将决定行业前景的必答题。

  加法,是指“互联网+汽车”的新模式。据介绍,去年上海车展期间,东风风光发布了“超级智能战略”,将造车理念定义为“智能SUV人人可享”。今年4月2日,东风风光股东方重庆小康工业集团有限公司与百度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等领域达成深度合作。

  作为一家宣布“all in AI”的互联网公司,百度打造了全球最大的开放式无人驾驶平台——阿波罗。百度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陆奇此前表示,百度能够将传统的功能汽车升级为智能汽车,同时利用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推动智能汽车行业的产业升级。

  “我们与汽车企业有着广阔的合作前景,在汽车智能化浪潮中,打造良好的生态环境显得尤为重要。”百度智能驾驶事业群组智能汽车事业部商务副总经理尹明表示,一方面,百度致力于提供安全、舒适、经济、可量产的自动驾驶解决方案;另一方面,百度将更加积极地构建智能汽车生态体系。

  作为东风风光与百度合作的首款产品,风光iX5率先搭载了Apollo小度车载系统。尹明告诉记者,该系统包含了智能语音助理、人脸识别、疲劳监测、AR导航、人车家互联和智能安全功能,“可实现听懂你、看懂你、关爱你和守护你等多重目标。”据他透露,搭载百度阿波罗智能驾驶技术的新车将在不久后实现量产。

  东风小康汽车有限公司总经理助理、销售公司总经理张正源表示,在风光iX5的命名中,i寓意智能intelligence,X是目标、希望,更代表无限的未知。“未来之所以是未来,就因为它永远充满未知的可能性。”

  据他介绍,风光iX5车主可通过语音控制后备厢门、天窗、车窗和座椅加热,还可以通过手机App远程控制车窗等设备,同时还具有组队出行、语音对讲机、加油无忧等趣味性十足的智能人车交互。值得一提的是,风光iX5可像智能手机一样实现软件升级。“未来,风光iX系列将全系搭载智能网联系统,并可根据用户需求而自我升级。”

  尽管有分析认为,汽车价值开始由硬件创造向软件和服务创造转变。但汽车毕竟不同于手机、电脑等电子产品,道路交通安全的极端重要性、漫长产业链的复杂性都使汽车工业拥有较高的技术门槛。

  在东风小康汽车公司首席创意官Andreas Deufel看来,除了与互联网公司携手打造智能化软件,东风风光“产品3.0”攻势同样离不开产品硬件实力的塑造。

  作为智能驾驶领域的重要指标,主动安全是风光iX5在硬件研发升级的发力重点,据悉,风光iX5将搭载FCW前方碰撞预警、LDW车道偏离预警系统,可通过图像处理芯片、控制器、传感器、雷达等技术手段,监测道路交通环境潜在风险并发出预警,帮助驾驶者对路况综合判断。后续风光iX5还将陆续配备TJA交通拥堵辅助、HWA高速公路引导、ICA集成式巡航等一系列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进一步提升行驶安全。

  作为国际知名汽车设计师,Andreas Deufel认为,年轻一代消费者对汽车智能技术、驾乘体验及造型设计等方面的追求都走在时代前沿。“风光iX5严格按照公司产品开发流程,整车品质可媲美合资品牌,在NVH、操控稳定性及舒适性等方面甚至优于同级主流SUV”。他表示,此次推出的风光iX5在造型上采用的溜背式轿跑型风格,“智能与轿跑型的双重结合才是风光iX5最引领潮流之处。”

  就像之前智能手机“遍地开花”一样,汽车产业近两年成为国内外互联网公司争相参与的“盛宴”。

  国内几大互联网巨头看上去正在成为助推中国汽车工业增长的“新引擎”。资料显示,全球十大互联网企业中,中国占有4个席位。在大数据、人工智能方面掌握大量优势资源的BAT(百度、阿里、腾讯)等互联网巨头,纷纷通过成立合资公司、搭建开放平台等方式抢占智能汽车市场份额,加速布局智能出行产业。

  “同一个梦想让东风风光和百度走到一起,那就是早日实现智能出行升级和普及。”刘昌东表示,希望通过与百度在自动驾驶、车联网、云服务、营销等领域的深入合作,让东风风光iX系列智能汽车具备互联网产品迭代升级的特性,并尽快普及市场。

  “未来我们将推出更多契合年轻人需求的智能汽车。预计到2022年,我们将达成智能汽车销量占比突破80%的目标,并实现高度智能驾驶技术,让更多用户享受到智能汽车带来的美好生活。”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许亚杰 来源:中国青年报(2018年04月19日 09 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