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四川芦山产业新貌:“小”鸡蛋起到“大”作用

发布时间:2018-04-18 14:36 来源:中国新闻网 岳依桐

  中新社四川雅安4月18日电 题:四川芦山产业新貌:“小”鸡蛋起到“大”作用

  作者 岳依桐

  清晨,四川省雅安市芦山县红星村的村民卫林如往常般早起,走到自家鸡舍收捡新鲜的鸡蛋,并将它们放置稳妥。

  今年45岁的卫林家“借住”着500只蛋鸡,平均每天能够生产370余枚鸡蛋,他的工作就是将这些鸡蛋收集起来,按照每三天一次的频率把它们运送到芦山县钱记鸡业养殖场。依靠这个工作,现在卫林每个月的收入能达到3000元(人民币,下同)。

  钱记鸡业是“4·20”芦山强烈地震后当地灾后重建项目之一,于2014年建成投产。如今,这个拥有蛋鸡100万只、年产鸡蛋约2.8亿枚的养殖场,已经成为川西地区规模最大、设备最先进的现代化蛋鸡智能养殖场。

  为了帮助贫困民众,钱记鸡业推出了新颖的“借鸡生蛋”策略,免费为百姓提供蛋鸡和饲料,再将生产的鸡蛋进行回购,从而为当地居民增加收入。截至目前,钱记鸡业在芦山县红星村、同盟村、王家村等村庄已发展“借鸡生蛋”养殖户43户。

  卫林家的500只蛋鸡正是从钱记鸡业“借”来的。“以前我主要靠种地为生,家里三亩地产出的粮食仅能勉强维持我和父母的日常生活,年收入仅有2000元左右。”谈及地震后自家生活的变化,他说:“地震时我家的房子成了危房,震后进行了维修加固和重新装修。现在,我的工作变得轻松,收入也越来越高。”

  钱记鸡业养殖场副总经理冉农辉介绍说,目前,芦山县有92人在养殖场内工作,100余人通过把鸡蛋送到周边售卖增收,还有包括卫林在内的20多位村民专门从事鸡蛋运输工作。

  “除此之外,我们租用了村民们共220余亩土地用于养殖蛋鸡,按照每亩土地每年1400元的价格,仅这一项每年就能为当地增收30余万元。”冉农辉表示,“小”鸡蛋所起到的作用远不止于此。“通过再加工鸡粪,我们一年可以生产3万吨有机肥料,这3万吨有机肥料可以为3万亩茶田、果园、菜园提供肥料,转废为宝。”

  “为了养殖蛋鸡,养殖场每年需要5000万斤玉米,又带动了周边5万亩玉米种植地的发展。”冉农辉说,“如今,我们已经形成了一个完整的产业链,整个产业辐射至少1000余人,不仅增加了他们的收入,还推动震后芦山的经济发展。到2020年,我们希望能够将‘借鸡生蛋’户的数量增加至1000户。”

  “我现在正一边工作,一边学习蛋鸡养殖新技术。”看着通过流水线分装整齐的鸡蛋,卫林表示,“等我有了一定积蓄后,想开一家属于自己的养殖场。”(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 足球少年的哪个瞬间最能打动你?
    球场上,他们奋力拼抢;大赛时,他们临场不乱;风雨中,他们热情不减……来,一起感受足球少年的动人瞬间!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