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一季度数据怎么看?中国经济稳中有进、进中育新

发布时间:2018-04-18 13:42 来源:人民日报 陆娅楠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于2018年4月17日上午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新闻发言人邢志宏介绍2018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图片来源:中国网)

  “一季度我国经济发展稳中有进、进中育新,国民经济延续稳中向好态势,转型升级深入推进、质量效益持续提升,经济发展开局良好。”17日,国家统计局发言人邢志宏用“稳、新、优、好”概括一季度我国经济运行特点。

  稳与新:各月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就业充分活力足

  ——运行稳。“一季度经济增长平稳、就业扩大、物价稳定、国际收支基本平衡,运行格局良好。”邢志宏说。

  经济增长平稳。一季度经济增长6.8%,与去年四季度持平,经济增速连续11个季度稳定在6.7%—6.9%区间。

  就业稳步扩大。1—3月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5.0%、5.0%和5.1%,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2、0.4和0.1个百分点;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分别为4.9%、4.8%和4.9%,分别比上年同月下降0.1、0.2和0.1个百分点。

  “一季度,各月我国城镇调查失业率稳定在5%左右。特别是31个大城市城镇调查失业率继续保持在5%以下。外出务工农村劳动力总量比上年同期增加188万人,就业比较充分是经济稳定运行的一个重要标志。”邢志宏说。

  物价总体稳定。一季度全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2.1%,继续保持温和上涨态势,商品供应充足、供需基本平衡。同时,工业生产价格涨势在放缓,一季度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同比上涨3.7%,涨幅比上年同期回落3.7个百分点。

  国际收支基本平衡。今年以来我国进出口贸易持续快速增长,特别是进口增速继续高于出口增速,顺差有所收窄,进出口更趋平衡,外汇储备保持基本稳定。

  ——动能新。“一季度创新驱动效应非常明显,创业创新蓬勃发展,激发了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新发展动能持续增强。”邢志宏介绍,今年以来,新市场主体大量增加。据统计,一季度新登记企业132万户,日均新登记企业1.47万户,增量可观。

  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蓬勃发展。一季度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增长9.6%,增长幅度明显高于规上工业平均增速。同时,网上零售额增长35.4%,快递业务量增长30%以上,增速继续加快。“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 足球少年的哪个瞬间最能打动你?
    球场上,他们奋力拼抢;大赛时,他们临场不乱;风雨中,他们热情不减……来,一起感受足球少年的动人瞬间!
  • 今天,请给他们一分钟
    如果你觉得此刻岁月静好,不要忘记无数英烈曾为此负重远行。这个清明,放下手机,为他们默哀一分钟。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