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河南舞阳县脱贫摘帽 系河南省级贫困县首家退出

发布时间:2018-04-17 19: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刘鹏

  中新网郑州4月17日电 (记者刘鹏)继河南兰考、滑县两个国定贫困县此前率先脱贫摘帽后,人口大省河南扶贫攻坚再创新绩。4月17日,河南省政府新闻办举行发布会通报,该省舞阳县于近日正式退出贫困序列,成为河南第一个脱贫摘帽的省级贫困县。

  地处豫中南部的舞阳县属河南漯河市辖县。资料显示,辖9镇5乡的舞阳县耕地面积75万亩,总人口60万。官方表示,舞阳县的脱贫退出,标志着河南省省定贫困县退出工作拉开帷幕。

  目前,舞阳县112个贫困村和4.38万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贫困发生率由2014年的9.39%降低到1.19%,全县城乡面貌发生显著变化,人民生活不断改善。

  “贫困,‘贫’在产业,‘困’在增收”。当日,中共漯河市委常委、舞阳县委书记李亦博在回顾舞阳县脱贫攻坚奋斗历程时说,近年来舞阳县综合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金融扶贫、光伏扶贫等措施。注重扶贫同扶志、扶智相结合,引导群众破除“等靠要”思想,增强内生动力。

  近年来,舞阳县依托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着力育强壮大食用菌优势产业,种植规模突破5000万袋,产值达到4亿元,11个乡镇2300多贫困户“地里刨金”实现脱贫。

  此外,舞阳县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按照“创新、提升、普惠”原则,认真落实各项扶贫政策,实现贫困家庭非寄宿生教育生活补贴和省内外院校学生资助政策全覆盖,保障贫困孩子有学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

  医疗救助方面,舞阳县全面推进医疗保险、临时救助、费用减免、保障资助等帮扶措施,探索设立600万元的医疗保障金池,对贫困群众实施医疗费用再报销,综合实施签约贫困户家庭医生服务、发放暖心小药箱等措施,最大限度减少“因病致贫”。

  住房保障方面,舞阳县大力实施危房清零行动,累计投入1.4亿元,改造农村危房1,2万户,实现了“危房不住人、住人无危房”的目标。

  舞阳县还以基础建设为重点,致力改善乡村环境,大力推进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公共服务水平提升。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美丽乡村建设,实施以“六改一增”为重点的“温馨家园行动”。探索实施城乡环卫保洁一体化市场化运作,全天候对乡村环境进行保洁。

  据介绍,在近年来的脱贫攻坚战中,舞阳县把作风建设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严格执纪监督问责,从严监管资金拨付使用,严厉查处虚报冒领、克扣侵占、优亲厚友等损害群众利益的腐败行为,使脱贫成效经得起实践和历史检验。

  当日的新闻发布会上,河南省扶贫办主任史秉锐披露,2017年河南全省共有106.2万贫困人口实现脱贫,超额完成减贫100万人的年度计划任务。史秉锐称,随着舞阳县于4月8日正式推出贫困县序列,此举标志着河南省省定贫困县退出工作拉开了序幕,也必将有力带动全省省定贫困县的脱贫工作。(完)

【责任编辑:郭艳丽】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 足球少年的哪个瞬间最能打动你?
    球场上,他们奋力拼抢;大赛时,他们临场不乱;风雨中,他们热情不减……来,一起感受足球少年的动人瞬间!
  • 今天,请给他们一分钟
    如果你觉得此刻岁月静好,不要忘记无数英烈曾为此负重远行。这个清明,放下手机,为他们默哀一分钟。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