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时代推进“一带一路”标准化的策略

发布时间:2018-04-17 10:30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李成文

  作者:宜宾学院经管学院院长 李成文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时指出,要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这就需要“一带一路”进一步做好“走出去”的准备。

  要让“一带一路”更好地走出去,首先要解决的核心问题之一便是“路”。这个“路”,既包括物流所经的路,也包括信息交流之路及金融交流之路等。这就需要首先制定出规范化、统一化的标准,才能够将成果标准化复制并供给沿线国家利益共享。

  国家战略层面推动“一带一路”标准行动

  2017年12月,国家标准委发布《标准联通共建“一带一路”行动计划(2018-2020)》(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行动计划中部署了九个专项行动,聚焦重点领域、重点国家、重要平台和重要基础,统筹全国标准化资源,充分发挥企业、行业和地方作用,集中开展国家间标准互换互认行动、中国标准国际影响力提升行动、重点消费品对标行动、海外标准化示范推广行动、中国标准外文版翻译行动、标准信息服务能力提升行动、企业标准国际化能力提升行动、标准国际化创新服务行动和标准化助推国际减贫扶贫共享等九个专项行动。

  从国家层面来看,要构建具体行业的国际标准,以促进“一带一路”的顺利实施,还需要做以下标准化相关的工作:

  一是要建立标准化国际合作交流长效机制。争取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对接取得突破,推动我国交通运输重点产品装备、服务管理标准的国际互认,研究构建稳定通畅的标准化合作机制,探索形成沿线国家认可的标准互认程序与工作机制。

  二是深入推进国际标准制修订。加强国际标准的动态跟踪、评估和转化工作,提高我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的一致性程度。要依托我国具有优势的技术标准,主动联系沿线重点国家,开展国际标准研究,共同制定国际标准,提升标准国际化水平,联合推动国际标准化组织成立新技术机构。

  三是加强重点标准的外文版翻译工作,满足工程、技术及产品“走出去”的需求。结合海外重大工程建设,探索工程建设标准在周边国家属地化工作模式。要开展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标准“走出去”需求的调研,梳理形成优先领域标准外文版目录,分步下达国家标准外文版制定计划。

  基于企业层面的“一带一路”标准行动

  在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行,各国企业会获得更多国际投资与贸易契机。在这一背景下,做好标准化工作显然十分重要。因此,在对外投资过程中,我国的企业应该充分尊重国际环境法和东道国的环境保护法律,并将保护生态及环境作为企业的社会责任。

  党中央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构建全球利益共同体、责任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构建绿色生态环境。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企业也要坚定守护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理念,践行绿色发展理念,重视保护生态环境,构建绿色“一带一路”。而绿色“一带一路”的贯彻实施,也必然离不开标准的制定、贯彻和实施。

  对外投资企业走出去首先要充分重视已有的国际环境条约及标准,这是基础。总体来看,“一带一路”政策涉及的国家主要是发展中国家,这些国家的环境立法可能并不完善,但投资企业的环境标准不能以当地为标准,忽视环境保护的必要性,而应该以国际环境标准为基础,否则将会违背“一带一路”倡议的宗旨。

  后续“一带一路”的发展路径中,我国应当主动引导环保合作内容,制定切实可行的环境保护条款,细化企业在“投资与环境”中的责任与义务。要遵守基础性国际法律,譬如全球性环境公约、投资协定等。同时也应该积极响应宣言、决议等相关文件,推动经济的绿色发展。

  全面深化我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在标准化方面的双多边务实合作和互联互通、推进标准互认、加强我国标准的海外推广应用,能有效支撑服务我国产业、产品、技术、工程等“走出去”,促进投资贸易便利化,取得了积极成效。实施“一带一路”行动的过程中,需要尽快完善基础设施标准、产品标准、贸易标准、健康标准、金融标准等,构建“一带一路”标准化支撑体系。完善的标准化支撑体系,既可以指导“一带一路”政策的有效施行,又能以此为衡量体系,解决“一带一路”倡议在推进过程中的贸易与投资纠纷。

  “一带一路”的推进过程中,要坚持以标准“走出去”,促进沿线各国的技术交流和产能合作;要以标准互认的深化拓展,促进沿线各国标准体系相互兼容;要以中国标准品牌效应的培育提升,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中国智慧。开放的大门不会关上,而“一带一路”倡议也将带中国和周边国家走得更远,希望标准化的脚步能同样不断走在前列,助力中国不断拥抱世界,走向未来!

 

【责任编辑:杨海琴】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