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最新婚恋“情报”:复婚率显著上升!你怎么看?

发布时间:2018-04-16 15:2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

  主播君的话

  现在不少人都在吐槽年轻人的离婚率,“刚结婚就离婚”、“一吵架就离婚”等事件也不少见,不过年轻人离婚率备受关注的同时,另一则数据也同样引人瞩目,那就是复婚率。陕西省民政部门日前公布最新版本的该省婚姻登记“大数据”,2017年,陕西人“离婚人数增加”的同时,“复婚、再婚增长率”也连续增高。

  统计数据显示

  2017年,陕西省结婚登记303557对,比2016年减少10.8%,这意味着平均每天有832对新人结婚。其中,男性平均结婚登记年龄30.6岁、女性28.8岁,与2016年相比,均增加了0.2岁。男性初婚平均结婚年龄28.7岁、女性28.6岁,与上年相比,男性女性均增加0.1岁。20~29岁依然为结婚高峰年龄段。

  同时,离婚、复婚的登记量则均呈上升趋势。其中,离婚登记87681对,比上年增加8.7%。

  值得注意的是,虽然离婚登记的人数多了,但复婚、再婚登记的人数也在不断增加,增长率连年增高。2017年,该省再婚和复婚数据总计为43652对。

  “年度结婚登记人数减少,属正常的人口波动范围。”陕西省民政厅相关人员表示,离婚登记人数增加的主要原因来自3个方面:首先是离婚制度的人性化。其次,人们的婚姻观念在发生变化。在现代社会中,夫妻双方更注重感情融合、志趣相投,对婚姻质量的期望值大大提升,若婚后情形与婚前期望落差巨大,或者双方性格不合,离婚便成了有效的解决方式。此外,女性经济独立,收入的提高,减少了对男方经济和心理上的依赖。

  对于复婚登记人数的增加,业内人士分析:

    一方面,部分夫妻一时冲动导致离婚,待双方恢复平静,冷静思考后,往往选择复婚。另一方面,因为难舍子女。有些离异的父母,为了孩子愿意重归于好——“这也充分体现了夫妻对家庭和社会的强烈责任感。”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我国离婚人数上升的同时复婚人数也在大幅上升,2016年我国复婚登记人数为39.85万人,是20年前的8倍之多。而杭州市民政局也公布了2017年杭州市婚姻登记数据,2017年复婚5661对,比2016年增加了1017对,增长率达21.9%,为近四年最高。

  夫妻双方离婚后,有人“老死不相往来”,

  有人“再见亦是朋友”,

  还有一部分人忙着办复婚手续。

  那么为什么复婚率近些年会持续增长呢?

  政策性假离婚,买完房子后复婚

  故事一:张雪 女 38岁

  我儿子淘淘马上就要上初中了,为了让孩子读个市重点,我跟老公想买一套学区房。但杭州有房产限购政策,夫妻二人只能拥有两套住房,我们手里的房子一套父母在住,一套是我们在住,都不能卖,但又想给孩子更好的教育资源。

  看到身边有夫妻采取近几年较为流行的“政策性离婚”,就是离婚后把房产转移到一个人的名下,另一个人就具有了购房资格,我和老公也选择了这种“铤而走险”的办法,顺利买到了一个一居室的学区房,房产手续全部办完后,我们两个又去复婚了。

  专家说法

  虽然这种“政策性离婚”不违反法律,但凡事都有利弊。离婚期间如果夫妻感情出现问题,有一方假戏真做,那么另一方的利益将无法得到保障。并且根据新婚姻法规定,夫妻结婚前的个人财产属于婚前财产,所以即使离婚了复婚,复婚前的房子也不属于婚后共有财产。

  这种“政策性假离婚”是复婚率攀升的原因之一,但在专家看来,房子虽然是老百姓的刚需,但婚姻是个严肃的事情,房子够住就行,请不要拿婚姻来折腾。

  离婚后,男人感慨还是原配好

  为了孩子愿意握手言和。

  故事二:林永强 男 35岁

  我是去年三月份出差时产生了婚外情,她叫萌萌,是个新人,跟她相处过程中,我好像又找到了年轻的感觉。本想玩玩就回归家庭的,但三个月后还是被老婆发现了,当时,老婆在家里闹,萌萌在外面闹,我最后受不了了,净身出户。

  这半年,我一直是处于跟萌萌同居的状态,她想结婚,想让我给她个交代,但是我却发现,激情过后的日子,没什么两样,甚至可以说,就过日子来说,萌萌抵不上我前妻的万分之一。最让我崩溃的是,离婚期间,我只见过我女儿两面,我买玩具去看她时,她用一种陌生人的眼光看着我,当时我就两眼通红了。

  这几天,我打算着跟萌萌分手吧,我会给她经济补偿,但我真的想回家,我希望我的前妻、我的女儿能给我一次回头的机会,我发誓下半辈子做牛做马也会让她们娘俩幸福,背叛家庭的滋味我真的不想再尝了。

  专家说法

  在我们身边,不乏像强子这样的男人,失去后才知道珍惜,自己的爱人离开后才明白她的好。有很多男人在经历婚外情风波后明白了家庭的重要性与责任感,愿意以低姿态回归家庭,而大多数家庭也愿意接纳低头悔改的男人,这也是复婚率较高的原因之一吧。

  冲动离婚,冷静后感情依然在

  没想到,离婚之后反而更像一家人了。

  这几年,复婚的数量也在增加,除了买房等原因的政策性复婚之外,人们对于婚姻观念的成熟也是复婚增加的原因。

  故事三:刘玲 女 28岁

  我和老公是大学同学,结婚刚刚两年,我们两都是容易冲动的人,有时候做事不经过大脑,所以吵吵闹闹都是家常便饭。有一次,他没跟我商量,就去商场里买了一台航拍器,当时我们两刚工作没多久,兜里没有什么闲钱,这个败家汉子就把一个月的工资花了,回来后还跟我在那炫耀。我当时就气不打一处来,两个人就吵起来了,头脑一热就去民政局把婚给离了。

  红本换成绿本后,两个人突然都冷静了下来,我觉得这辈子还是只有他能忍受我这暴脾气,而他也认识到这辈子只有我不图钱不图权的真心对他好,两个人各自反思后,抱头痛哭一场,然后悄悄地又把绿本换成了红本。复婚后的日子依然有吵吵闹闹,但每次两个人都坦诚相待,所以也没再提离婚的事情了,希望其他的小夫妻不要学我们这样冲动离婚。

  故事四:“老夫妻”

  这对夫妻离婚时都已经40多岁,当时孩子8岁。离婚两年之后,考虑复婚。

  离婚时,两人婚龄已有12年,男的在投资公司,女的在银行,工作都忙,性格也都比较强势,因为觉得性格实在不合,所以离婚,孩子跟妈妈过。其实说来也让人感慨,离婚之后,男的常常去看孩子,反而比以前更关心孩子。还经常三个人一起出去玩。来咨询时,男的说,没想到离婚之后,自己才更像个爸爸,他们三个人,才更像一家人。

  离婚后两人都各自再找过,但是似乎都觉得不那么踏实,所以慢慢有了复婚的考虑。

  专家说法

  离婚是个艰难的决定,复婚也许更艰难。有失败过一次的阴影,有各种现实的顾虑。离婚或者会冲动离婚,但大部分复婚应该说是比较理性的。可以说,之前的离婚给了夫妻双方一次冷静和反思的机会,跳出之前纠缠彼此的情绪,看清楚自己到底需要什么。

  婚姻不是判断题,而是选择题。

  问题是,这个选择题似乎也没有标准答案。

  结婚不容易,离婚更不容易,复婚最不容易。

  所以重新走到一起,要慎重,更要珍惜!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钱江晚报及网络综合

  记者|孙海华

  编辑|李雅偲

  校审|陈凤莉

【责任编辑:王菀】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