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行李箱竟关乎国家安全 吓得我赶紧看看我得行囊

发布时间:2018-04-15 15:47 来源:光明网 

  原标题:国家安全教育日:行李箱关乎国家安全,你了解多少?

    2018年4月15日是第三个国家安全教育日。很多人都觉得国家安全“高高在上”,其实不然,它和我们每个人的生活都有关联,比如说,你出国旅游购物的行李箱就关乎国家安全。

    每个人在机场准备入境时,都会接受国家检验检疫部门人员的检查,这正是在国门设立的一道保障生物安全的屏障。你的行李箱中如果有从国外带回的准备给亲朋好友尝鲜的水果;有准备作为旅游纪念品的异国他乡的土壤;有想带回收藏的动物标本……那么你的行李箱就已经威胁到国家生物安全了,因为这些物品里面可能会有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植物危险性病虫杂草和其他有害生物,它们跨境传播会引发农业生产、生态环境、经济发展和人体健康安全问题。

  那么,你知道哪些物品禁止携带入境吗?

  哪些物品禁止携带入境

  如果携带违禁物品入境,就可能造成外来物种入侵。外来入侵物种已成为影响我国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功能的重要因素。中国作为贸易大国,已成为世界上遭受外来入侵物种危害最严重的国家之一。

  中国外来物种入侵现状

  为了保护生物多样性、维护生态系统功能,预防和控制外来物种入侵,中国环境保护部与中国科学院经认真调查、分析和研究,已经陆续发布了四批《中国外来入侵物种名单》,共计动植物71种。

  防范外来有害生物入侵,是生态文明、青山绿水、美丽中国的基本保障,刻不容缓。2015年以来,检验检疫部门在全国出入境口岸开展了打击非法携带和邮寄植物繁殖材料进境的“绿蕾”专项行动。2017年,全国各口岸共截获非法携带、邮寄进境的植物种子种苗2.7万批次,93.2吨,从中检测发现有害生物2.3万批次。

  作为一名国家公民,我们不妨自身做起,“管”好行李箱不携带违禁物品入境,海外订购拒绝非法邮寄,为国家安全提供一份力所能及的保障。

  资料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央人民政府网站、经济日报、工人日报等

 

【责任编辑:刘盼盼】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
今日热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