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任何时候,国家安全都是老百姓最"稳"的幸福

发布时间:2018-04-15 07:44 来源:人民日报评论员 

    “平不肆险,安不忘危”。第三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到来之际,国家安全再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从机关单位重温《总体国家安全观干部读本》,到中小学校开设国家安全教育公开课,再到边境村寨巡回宣讲相关政策法规,各地以群众喜闻乐见、易于接受的形式,促进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入脑入心,有效提升了全社会国家安全意识水平,为进一步维护国家安全汇聚起强大合力。

1122674761_15235428280771n.jpg

国泰民安是人民群众最基本、最普遍的愿望,维护国家安全就是维护全国各族人民的根本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把握国家安全形势变化新特点新趋势,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强国家安全顶层设计,作出维护国家安全的一系列重大部署,开创了国家安全工作新局面,人民群众的安全感、幸福感明显增强。实践证明,在党对国家安全工作的绝对领导下,走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把维护国家安全的战略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保证人民安居乐业就有了更坚实的安全保障。

历史启示我们,盛世并不意味着永享太平,必须始终增强忧患意识,不断提高国家安全意识。当前国际形势风云变幻,国内经济社会发生深刻变化,各种可以预见和难以预见的安全风险挑战前所未有。任何一个领域出现安全隐患,都有可能损害群众切身权益,进而影响到国家利益。夯实国家安全的社会基础,防范化解各类安全风险,最需要通过行之有效的国家安全教育,促进全体人民牢固树立国家安全观念。“国家安全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人人绷紧安全这根弦,拧紧头脑中的“安全阀”,才能共同构筑护卫国家安全的坚实基础。

作为最基本的公共产品,国家安全并非抽象的概念、遥远的事情,也不只是少数人的职责,而是像空气一样无处不在,与所有人的生活息息相关。无论是认为国家安全只限于政治、国土、军事等传统安全领域,对生态安全、网络与信息安全、海外利益安全等非传统安全认识不足,还是嘴上说“要”,行动上说“不”,甚至在维护国家安全上当旁观者、做局外人,都会影响到国家安全利益。明确哪些事当为,哪些事不可为,自觉把维护国家安全当作应尽的义务和责任,我们才能用行动筑牢护卫国家安全的铜墙铁壁。

任何时候,国家安全都是老百姓最“稳”的幸福。国家越安全,人民就越有安全感;人民越有安全意识,国家安全也就越有依靠。“安而不忘危,存而不忘亡,治而不忘乱”。以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为契机,切实增强亿万人民国家安全意识,我们定能加固新时代国家安全人民防线,集全民之智、举全民之力,做好维护国家安全这件“头等大事”。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