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高铁WiFi股改如何实现“三赢”

发布时间:2018-04-15 03:5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潘洪其

  铁路混改比一般国企混改更深刻地关乎消费者的切身利益。铁路混改的实际成效如何,高铁WiFi股改后网络信号是更强了还是弱了,网速是更快了还是慢了,乘客无不最有切身的体会,也最有资格作出权威的评判。

  北京产权交易所官网近日发布的产权转让公告显示,动车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简称“动车网络”)拟转让49%的股权。动车网络是中铁总确定的下属企业中唯一经营动车组WiFi的企业,中铁总完全控股的中国铁路投资有限公司是动车网络的100%控股股东。这次动车网络拟转让49%的股权,被视为中国铁路总公司混合所有制改革迈出的重要一步。

  当今移动互联网时代,WiFi信号已成为继空气、水、食物等生存必需品之后的一种新的工作、生活必需品。人们每到商场、酒店、车站等公共场所,首先要找寻的可能就是WiFi信号和密码,公共场所只有做到WiFi信号全覆盖,才能实现移动互联无死角。现在,一向视手机等移动电子设备为“洪水猛兽”的飞机航班都逐步解禁,有的航空公司已开始提供机上WiFi信号供乘客使用,“贴地飞行”的高铁动车为乘客提供WiFi连接服务,有助于增强自己相对飞机、汽车等交通方式的竞争优势。因此,通过改革完善高铁WiFi服务网络势在必行。

  随着国企混改大幕开启,高铁WiFi股权转让早有端倪可循。去年6月,“复兴号”在京沪线运营,按计划高铁将逐渐实现WiFi信号全覆盖。按照中铁总的工作部署,今年要研究各专业优势公司和科技型企业实施混改方案,推进WiFi运营公司股权转让,构建市场化运行机制,促进铁路资本与社会资本融合发展。高铁WiFi运营公司进行股权转让,在这样一个贴地飞行的流量入口开放股权招标,自然成了不少人眼里的风口。据悉,腾讯、阿里等互联网巨头对此都有浓厚兴趣。此轮股权转让既是铁路混改的一个“试点”,也肩负着为铁路混改开拓更大空间的重任,其现实重要性和先导性意义不言而喻。

  此前,高铁、动车WiFi领域曾有不少运营方试水,但都深陷恶性竞争及行业整体亏损的困局无果而终。按中铁总有关负责人和业内专家的说法,此次股权转让是在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的同时,通过引入社会资本以提高运作效率和社会化治理水平,更好地体现中国铁路总公司市场化取向的意志和决心。这一目标一方面反映了中铁总作为超大型国有企业要实现国有资本保值增值的追求,另一方面,也要反映社会资本和社会企业参与国企混改,分享国企改革和社会发展红利的追求,只有这两方面的目标追求实现“双赢”,高铁WiFi股权改革才可能取得成功。

  与此同时,高铁WiFi股权改革不能忽视另一个至关重要的利益主体——广大乘客。在这场令人瞩目的行业变革中,乘客自始至终都不能是局外人,而是与改革有着重大利益关切的相关方,应当和需要在改革中依法行使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高铁WiFi股权引入社会资本,既要严格按照国企混改有关保障消费者权益的法律和政策规定,依法依规保障乘客行使“三权”,也要考虑到乘客作为铁路交通消费者的特殊性,采取相应的特殊措施为乘客行使“三权”提供保障和方便,比如通过铁路部门的大数据系统,在广大乘客中进行民意调查和意见征集。

  铁路混改比一般国企混改更深刻地关乎消费者的切身利益,高铁WiFi进行股权转让改革,更是与乘客的利益存在着“全覆盖”式紧密关联,铁路混改包括高铁WiFi股权转让,更需要广大乘客的积极参与和全程监督。铁路混改的实际成效如何,高铁WiFi股改之后,互动互联是否做到了无死角,网络信号是更强了还是弱了,网速是更快了还是慢了等等,乘客无不最有切身的体会,也最有资格作出权威的评判。

  只有实现了国有资产保值增值、社会资本分享红利和乘客权益得到充分保障之“三赢”,我们才能说铁路混改包括高铁WiFi股改取得了真正的成功。

【责任编辑:黄易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