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青团子
APP下载

“学生气”让我在大学被说成“小气”

发布时间:2018-04-14 14:48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青团子

    

    本文系青团子原创 转载请联系后台

    图片来源 | 微博

    编辑 | 丁颖

    人与人之间的交际圈子总是层层缠绕,错综复杂。很多“社会新手”初入社会,他们当中绝大多数是没有出色的工作强项和丰富的工作经验的,因此他们在职场上还有人际交往上往往小心翼翼,如履薄冰。

    他们吃亏了可能都毫无察觉,其实他们吃亏最主要的原因是自身的“学生思维”。

    “学生思维”是指潜意识被管控着的思维。就好像是从小我们就被父母教育说不许对客人不礼貌一样,长大以后,遇到同一件事情,我们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应该”怎么做。

    其实,“学生思维”在大学就已经基本形成,它给大学生自身性格留下了很大的潜在弊病。很多人就是身上的“学生气”太重,因而无法在不同语境下快速转变角色去解决问题。如果能在大学期间多加关注自身存在的“学生思维”,对于大学生未来发展的方向是很有益处的。

    01

    学会接受别人的好意

    “学生思维”可以体现在很多方面,“接受好意”就是其中一个典型例子。

    “我带了一些小零食,要不要尝一尝?”

    “不用不用,谢谢你啊!”

    这样的对话在我们日常生活中是常见的。在大学里参加集体活动时,如果有陌生同学跟你分享好吃的,你如果接受了,就会很自然地坐下来跟对方闲聊几句,从美食到家乡,甚至还会聊到爱好,起兴时就能多交到一个朋友。

    相反地,如果你当时拒绝了对方的好意,对方可能就会觉得尴尬和不知所措,你们也许就会少了一个互相认识的机会,有的人甚至还会认为你是不好相处的,以后对你敬而远之。

    自从有了微信和QQ之后,人们逢年过节都喜欢发红包祝福。小梦表示自己曾经给好朋友小洁发过一次生日红包祝福,结果被小洁硬生生“拒收”了。小洁不仅没收红包,还郑重其事地跟她说:“你的好意我心领了,谢谢你,何必浪费钱呢……”

    被拒绝的小梦一瞬间觉得尴尬,并且觉得也许自己跟小洁的关系并没有想象中的那样亲近吧。

    有时候,欠人情不失为我们融入集体和结交朋友的好机会。当然,一切好意的接受都是建立在有度的前提下,我们不能对别人所有的好意都照单全收。

    02

    适当的时候学会拒绝

    自由不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而是不想做就不做什么。很多人在生活中都会觉得很累,其实那些“繁琐的工作”真的是你应该做的吗?也许你本不该做这些,只是因为有朋友请求你,你的“学生气”告诉你你应该帮助对方;再或者是你的上级临时分配给你一个任务,你无论如何都想硬着头皮去完成它。

    小文有一次去给班导送几份资料,班导正好有一个课题需要找本届学生研究,这个课题项目是要申请到学校里的,所以班导认真地问过小文:“你是否想要接受这个项目?”小文当时没有并没有具体了解这个项目的内容,只是觉得受宠若惊就答应了。

    岂料,在之后的研究过程中,小文遇到了很大的困难:这个课程项目需要用到她还没接触过的CAD(计算机辅助设计)。CAD入门和研究都需要消耗大量精力和时间,小文忙得焦头烂额却还要硬着头皮继续钻研下去。

    每次班导问起项目的进展,她都假装很轻松地说:“还可以……”班导就总觉得小文的意思是会做得更好,不曾想最后交报告的时候小文的报告却让人大失所望。

    “你不懂可以问啊……”班导无奈地找小文谈话,小文心里也很失落,觉得是自己辜负了老师的信任。

    其实老师找到你,也许并不是深思熟虑,百里挑一那样选中你,而是恰巧你在合适的时候出现在了他面前,于是他们给了你这样一次机会。

    而被选中的人若是有着较重的“学生思维”,就有可能过高地估计了自己努力所付出的时间成本和精力成本的价值。他们诚惶诚恐,强迫着自己完成这项任务,结果却总是差强人意,甚至可能还会给对方留下不好的印象。

    03

    摒弃“学生思维”:自信主动

    从小我们接受的绝大数教育都是“填鸭式”,像鸭子喂食一样,我们缺乏主动思维。主动思维可以帮助一个人遇到问题的时候独立思考,打破旧规,有自己的看法。规矩是固定的,人在日常生活中会遇到很多不同的语境,规矩有时候不能恰当地得以应用就要变通,自信大胆一下或许收到的效果会更好些。

    大部分人的“学生思维”就是因为对于自身的不自信,因为不够自信,所以小心做事,生怕做错了事情,有一个“学生思维”在脑海里约束自己也是一种自我安慰。

    学生时代,我们因为求学变得谦逊,一而再再而三地学习谦虚过了头,就变得“学生气很重”,畏手畏脚,在外人看来就成了一个小家子气的人。及时转变角色,摆脱“学生思维”,你会发现一个不同的视角。

    以前你是不是也“学生气”过?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