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人民网评:打造好自由贸易试验区的“海南范例”

发布时间:2018-04-14 13:43 来源:人民网-观点频道 李达仁

  “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支持海南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分步骤、分阶段建立自由贸易港政策和制度体系”。4月13日下午,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郑重宣布党中央支持海南扩大开放的决定。

  “三个支持”的重磅政策甫一公布,立刻引发全网络的海量关注。这是党中央着眼于国际国内发展大局,深入研究、统筹考虑、科学谋划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彰显我国扩大对外开放、积极推动经济全球化决心的重大举措,更是“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的又一实际印证。

  潮起海之南,美丽藉东风。改革开放以前,海南是国防前线,工业水平发展落后,因其贫穷、落后、偏远而籍籍无名。30年前,党和国家着眼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开局起步,决定设立海南省、建立海南经济特区,边陲海岛由此被改革开放的春风唤醒。因改革开放而生,因改革开放而兴,这句话形容海南再合适不过。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的30年,是海南人民在党中央领导下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砥砺奋进的30年,也是海南发展从赶上时代向引领时代跨越的30年。试看今日新一轮全面深化改革、不断扩大开放的时代大潮,海南再度站上了潮头之巅,有了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的“加持”,一个开放、现代、国际的海南特区值得期待。

  改革开放没有完成时,改革开放永远在路上。当年,邓小平同志说,“特区是个窗口,是技术的窗口,管理的窗口,知识的窗口,也是对外开放的窗口”。一直以来这都是海南的奋进目标,也逐渐成为海南特区的生动写照。5年前提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中国海南篇章”的重要要求,而今再度作出“支持海南全岛建设自由贸易试验区”的重要指示,习近平总书记站在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的全局高度,擘划海南经济特区的战略定位和发展航道,为海南实现跨越发展、开放发展打开广阔天地。

  古人说得好,三十而立。30周岁的生日,犹如一个成年礼,意味着海南特区在改革开放新征程上的步伐将更加蹄疾步稳、勇毅稳健,也意味着海南已进入更具生机活力、更具爆发潜力的新的发展阶段。作为全国最大的也是唯一的省办经济特区,作为第一个逐步探索、稳步推进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的试验区,海南只有以更加精准、更加配套、更加革命的举措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打造新时代更加开放、更有活力、更为国际化的经济特区,才能不负党和人民所托,续写经济特区荣光。

  东方风来满眼春,海南已经迎来了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机遇期。深化改革开新局,对外开放谱新篇,创新发展探新路,海南牢记党中央嘱托,牢牢把握战略定位和历史使命,以实干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一定可以不断开创改革开放新局面,书写更为浓墨重彩的海南篇章。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