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军医”邱峰:用“医、教、研”诠释敬佑生命、大爱无疆

发布时间:2018-04-14 13:31 来源:中国青年网 李川

  4月10日下午,初见海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邱峰时,他刚从手术台上下来。这一天,他安排了四台手术,从上午一直做到了下午。对于邱峰而言,他早已习惯了这样忙碌无休的工作状态。

  从业15年来,邱峰一直深耕于神经系统变性病、脑血管病介入诊疗等领域,他在国内率先开展尿道括约肌肌电图对多系统萎缩的诊断价值研究,有效提升了对神经变性疾病的鉴别诊断能力,确定了我国在该领域的国际领先水平。

  同时作为一名军人,从业15年来,邱峰多次执行部队重大任务。无论是2008年参加汶川地震救灾、2012年参加我国首个航母试验平台的试航训练,还是2013年参加菲律宾“海燕”台风国际救援,邱峰都始终身体力行地践行著『敬佑生命、救死扶伤、甘于奉献、大爱无疆”的医务精神,在平凡的岗位上全心全意为患者服务。

  邱峰说,作为一名医生,多年来,他经历着中国医疗技术的快速发展、国人对于健康观念的转变,也见证了中国医疗水平在国际上由追赶走向领先,收获赞誉不断。他认为,建设“健康中国”的美丽愿景必将在不久的将来实现。

 

  海军总医院神经内科副主任医师邱峰。本人供图

  敢为世先,一项项技术勇于突破、潜心钻研

  通过肛门和尿道括约肌肌电图对多系统萎缩进行早期诊断和鉴别并不是中国首创,然而在中国海军总医院,这项技术不仅做到了“一枝独秀”于国内,也取得了国际领先地位。

  邱峰表示,在临床上,多系统萎缩虽然发病率不是很高,但是诊断起来存在难度,而有了肛门和尿道括约肌肌电图这种简单易行的诊断技术,一切变得简单了许多。“完成一个检查只需要10分钟时间,而且效果明显。”邱峰说。

  谈到这个病,邱峰解释说,多系统萎缩的早期症状并不明显,传统方式都是通过临床症状或者随访最终确诊。然而根据解剖学结构和发病机理,骶髓“onuf核”才是特异性诊断该病的关键点。

  这项在国外率先研发的诊断技术,却并未在国外得到广泛的推广。在邱峰看来,发病率低、掌握该技术需要一定时间摸索以及隐私部位的暴露,是导致该技术在国外受到局限的主要原因。

  不过,在邱峰的多年攻关钻研下,这棵神奇的“悬壶济世”之树却在中国落地生根,并开花结果。

  邱峰说,一项技术的应用和推广需要基于大数据量的统计,寻找到鉴别的关键指标点。“近十年来,海军总医院已经累计了超过500例的诊断病例,也是当前国内唯一能够同时开展尿道和肛门括约肌肌电图检查的医疗机构。”

  因为其成效明显、简单易操作,如今,肛门和尿道括约肌肌电图诊断技术已经得到广泛信任和认可,很多病人慕名到海军总医院检查。

  在国际上,邱峰积极利用参加学术会议的机会介绍和推广这项技术,无论是2012年在瑞典参加欧洲神经科大会,还是2017年在日本参加第23届世界神经病学联合会世界神经大会,邱峰都不遗余力地介绍肛门和尿道括约肌肌电图技术的诊断价值,为世界医学发展奉献着一名中国青年医生的智慧。

  邱峰认为,能为病人免于痛苦,能为病人造福的医学技术都极其需要得到认可和推广。多年来,邱峰一直践行着这的理念,潜心钻研,敢为人先。

 

  2014年11月,邱峰在菲律宾塔克洛班市灾区救治当地民众。本人供图

  大爱无疆,一次次救援义无反顾、勇往直前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发生里氏8.0级地震,举世皆哀。

  5月13日一早6点,邱峰得到救援通知,7点,随医疗救援队出发前往四川。

  在邱峰看来,作为一名军人,时刻听从国家和人民的召唤,是义不容辞的责任和使命。而对于第一次参加救援任务的邱峰而言,汶川救援给他带来了很多震撼。

  邱峰说,哪里最灾情最重,他们就要出现在哪里。50余人的医疗队,每人都身负着医疗器械、药品物资,徒步5公里翻越完全塌方的路段,每人一个馒头,50人仅有3袋榨菜。

  在北川中学,邱峰看到了废墟上的无助和沉重,也切实担负起了救援的责任和使命。

  就是在北川,邱峰所在的医疗队成功救出了被压在废墟下的11岁“芭蕾女孩”李月。邱峰说,为了挽救李月的生命,他们必须无奈地选择了截肢她的左腿,这是一个对患者和医务人员来说都很“残忍”的决定。

  也是在这里,邱峰随同海军总医院抗震救灾第一医疗队坚守震区70天,救治了一个个顽强的生命。

  2013年11月,菲律宾遭受“海燕”台风袭击,损失惨重。

  同月21日,邱峰随同医疗救援队乘坐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前往菲律宾塔克洛班市灾区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任务。

  作为先遣队员,除了救治病员,邱峰还负责代表中国医疗队与世界卫生组织进行联络与沟通。

  邱峰说,在塔克洛班28天,他深切感受到的是中国强大起来后的力量投射。“我们的医疗队、医院船是在莱特湾灾区最强的国际救援力量,船上配有8个手术室、300张病床、2400余套医疗设施,具备通过卫星与岸基医院进行远程医疗会诊能力。”

  邱峰说,这是他第一次承担国际救援任务,也是中国第一次派出舰艇赴海外灾区执行人道主义医疗救助任务,在为他国人民送去健康的同时,他深刻感受到了中国强大所带来的骄傲和自豪之情。

  多年的应急救援任务,无论在国内还是国外,邱峰都切实践行著『大爱无疆”的本真涵义。邱峰说,救死扶伤没有国界,每个普通的生命都值得珍视,这也是一名医务工作者职业精神的体现。

 

  2014年11月,邱峰在菲律宾塔克洛班市灾区。本人供图

  践行宣教,一个个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2016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出席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时曾强调,没有全民健康,就没有全面小康。要把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地位,以普及健康生活、优化健康服务、完善健康保障、建设健康环境、发展健康产业为重点,加快推进健康中国建设,努力全方位、全周期保障人民健康,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打下坚实健康基础。

  在邱峰看来,“健康中国”建设,人民的精神健康是第一位的。

  “在当下社会,人们都承受着来自社会、工作、家庭等方方面面的无形压力,这些压力的集中,会使得我们的精神健康遭遇各种问题。”邱峰表示。

  在日常工作中,邱峰经常会遇到患有焦虑、忧郁症状的病人,都是压力过大所致。“其实现在排名靠前的几大类型病症,如肿瘤疾病、心脑血管疾病的频发,都和人的精神压力大存在直接或间接的关系。”邱峰说。

  为此,邱峰建议,所有人都要寻找一些及时、畅通的压力释放、排解渠道,为精神健康铺路架桥。

  而为了普及健康理念,近年来,邱峰积极参加各种公益活动,依托中央电视台、北京卫视、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等媒体进行疾病早期识别和预防的知识宣教,希望更多国人能够关注到自身健康。

  为了更好履行地作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邱峰近年来先后前往全国各地的50余家县级基层医院,进行巡讲和坐诊。

  邱峰认为,一名医务工作者的责任,并不是局限在医院治病救人,还包括走出医院,通过自己的能力帮助更多的同行提高业务水平,帮助更多的民众了解医疗常识,春风化雨、潜移默化地去影响他人。

  “其实医生是医、教、研的合体,治病救人是最直接的工作体现,此外,医生还要进行教学、科研,最终都是以人民健康为根本目的,敬佑生命,甘于奉献。”邱峰说。(中国青年网记者 李川)

【责任编辑:袁瑞】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