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APP下载

前总理拉法兰:法中关系寄望于“未来的面孔”

发布时间:2018-04-13 17:12 来源:中青在线 陈婧

4月11日,拉法兰出席在法国驻华使馆的媒体见面会。陈婧/摄

    中青在线讯(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 陈婧)法国前总理拉法兰可能是最会与媒体打交道的前政要之一。4月11日晚,刚结束完博鳌亚洲论坛的行程,拉法兰风程仆仆赶到北京,在法国驻华大使馆出席了一场媒体见面会。会后,面对记者们意犹未尽的追问,拉法兰“来者不拒”,还娴熟地打开自己个人微信的二维码供记者们“扫一扫”。

4月11日,拉法兰出席在法国驻华使馆的媒体见面会。陈婧/摄

    在4月11日的这场媒体见面会上,拉法兰介绍说,他平均每两个月就要来一次中国。他在中国的使命之一,就是推动法中之间在企业和投资领域的交流,并对在华法企予以支持,尤其是支持那些在农业产品、保健、可再生能源和城市可持续发展领域的中小型企业。

    拉法兰表示,在法中合作的各领域中,农业、民用核电和航空是优先项。法国也会推出配合中国“一带一路”倡议的项目建议。在回答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记者提问时,拉法兰尤其强调“开放”的重要性。他表示,中国宣布的一系列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将为市场注入更多活力,对法中两国而言都意味着机会。

    拉法兰还着重介绍了法国的经济吸引力。法国驻华使馆当天发布的《2017法国经济国际化年报》显示,法国经济正在复苏,多项指标回暖。2017年法国的经济增长率达到2%,2018年将保持这一势头。外资对法投资也呈上升态势,其中,2017年中国对法投资项目数量同比上升了27%。未来,法国还致力于在多个领域打造其竞争力,如:发挥法国在金融领域的优势,致力于将巴黎打造成欧盟第一金融中心;通过多种渠道支持创新和创业;打造人工智能生态系统;大力吸引人才赴法工作,为外国人才在法工作提供便利,等等。

4月11日,在法国驻华使馆的媒体见面会上,拉法兰向记者展示他手机中的照片。陈婧/摄

    实现法国政府以上所有这些目标,“与中国的合作至关重要”。他对记者们表示,到2020年,他与中国结缘就50年了。对于法中关系的未来,他尤其寄望于中国的年轻一代。他掏出手机,向记者们展示了一张照片——白发苍苍的拉法兰正与一位中国小朋友打乒乓球,他指着照片中这位中国小朋友说,这就是“未来的面孔”。

【责任编辑:董志成】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