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26岁患癌医生离家出走,“不想拖累家人”低估了亲情的价值

发布时间:2018-04-13 14:36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法制日报:谨防网络互助成诈骗新幌子

朋友圈随手转发网络筹款献爱心,却被“爱心奖励”误导加入了网络互助平台,但何为互助,是否符合加入条件,均没有事先明确告知。近日,有读者向记者爆料,有网络互助平台涉嫌以3元低门槛诱导会员加入领取“30万元互助金”,但实际上却需要连续充值付费。网络互助平台靠谱吗?资金去向谁来监管(4月11日《南方日报》)。  

监管部门要加强监管,如对于资金去向加强监管,必须做到公开透明;对于网络互助计划误导消费者、消费者权益无法保障等问题,要能及时出手遏制,对其有益于社会的方面,使其最大程度发挥作用。

平台更应该积极自救,要能完善风控措施,避免诱发金融风险。要知道,得道多助,失道寡助,平台要能以用户利益、社会利益、公共利益为重,充分发挥出运营智慧,这样才能做大做强做久。这样才能让网络互助计划真正发挥出网络互助的作用,帮助更多陷入困境的个人与家庭走出困境,让网络互助平台能够真正成为公益事业、慈善事业的辅助与补充。

(作者:戴先任 原标题:谨防网络互助成诈骗新幌子)

红网:“削山造城”别只见愚公而不见精神

据自然资源部近日发布的土地督察公告,陕西、甘肃在延安新区、兰州新区存在“削山造城”,大规模违法违规开发未利用地等突出问题,其中兰州市皋兰县在造地过程中,毁损基本农田1800余亩,水土严重流失,环境恶化,直接损失达数亿元。(4月11日《中国房地产报》 )

在大力建设生态文明的今天,城市的发展也早已注入生态理念,当以绿色宜居为本。任何破坏生态的造城行为,动机再好也是与此背道而驰的。须知愚公移山的精神,是做事有顽强毅力、不怕困难,而不是真的去移山。不计生态后果来造城,只有“愚”而没有可持续发展的远见精神。城市的做大做强,在于合理规划空间,充分利用空间,发展特色产业,站上创新的制高点,而不是盲目扩大城区面积,搞房地产与形象工程。一些新城成空城“鬼城”,就是盲目扩张的结果。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削山造城不应以破坏生态为代价,给自然以呼吸的空间也是让城市有喘气的地方,留得青山在,还怕没有好的城市蓝图?在生态环境损害要实行责任追究的今天,“削山造城”须三思而行了。

(作者:余人月 原标题:“削山造城”别只见愚公而不见精神)

中国教育报:用大数据评价教学谨防走偏

据媒体报道,在武汉某小学,学生上课前先扫脸,用于后台建模及开课后学生课堂行为的观察,大数据帮助跟踪、管理师生的行为举止。据介绍,扫脸的目的在于通过大数据生成测评报告,跟踪和管理师生的行为举止,用数据驱动课堂、诊断教学行为,让课堂问题可视化、清晰化,让课后干预更准确。

在大数据时代,利用大数据为教育教学服务,对课堂和师生进行评价,是很有必要的尝试。但笔者认为,利用大数据评价课堂和师生,“经”虽好,但不能被念歪。否则,现代信息技术不仅无助于课堂教学的改革,反而会成为改革路上的绊脚石。

如果把信息技术的功能窄化为监视,那么其将成为恶化课堂氛围的催化剂。处于紧张状态之中,无论是老师还是学生,既不能专注于教学和学习,也不能轻松地教学、愉快地学习。此种干扰长此以往,必然影响正常的教学秩序,不但没有起到应有的正面激励作用,反而带来不少消极的影响。老师的课堂教学效果和学生的学习效果因此而大打折扣,只能说是把好经念歪了,也违背了大数据用来有效诊断和提升教学效果的应有之义。

(作者:罗义安 原标题:用大数据评价教学谨防走偏)

光明网:“塑料花海”岂能以降低门票了事

近日,洛阳某景区对外宣传称,将举办2018牡丹艺术花海节,内容有“万株牡丹齐盛放”“千亩艺术花海”。但游客实地游玩后发现,在景区只看到了塑料花。媒体报道后,景区发表声明称,由于活动主题宣传措辞缺乏推敲、有偏差,造成游客误解,并决定调整门票价格,门票由60元调整至45元、网络价40元、学生价25元。

“春来谁作韶华主,总领群芳是牡丹。”洛阳牡丹自古盛名,花色奇丽,有“洛阳牡丹甲天下”之誉。作为洛阳当地一家大型景区,既然对外宣传举办“万株牡丹齐盛放”的牡丹艺术花海节,门票收费也不便宜,游客自然以为是去看牡丹鲜花的。花了钱兴冲冲地去实地游玩,结果却只看到了塑料花,被欺骗的感受不好受。

这些年,旅游目的地之间的竞争,已从资源竞争、产品竞争,逐渐演变为更高层次的品牌竞争。地方旅游监管部门,亟待树立保护旅游目的地品牌的意识。而要保护旅游目的地品牌,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就是要通过严格监管,严惩害群之马。具体到塑料花冒充洛阳牡丹事件,当地旅游监管部门,必须及时介入调查,如果查实涉嫌旅游欺诈,该退费的要退费,该惩处的要惩处。

(作者:舒圣祥 原标题:“塑料花海”岂能以降低门票了事)

北京青年报:密织防护网络,让未成年人远离危险

年薪人民币16万元的家庭教师邹明武,在辅导过程中多次强奸、猥亵未成年女学生。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一审判处邹明武有期徒刑12年6个月,并判决禁止其自刑罚执行完毕或者假释之日起5年内从事与未成年人相关的教育工作。邹明武不服判决当庭表示上诉。记者11日从北京市第一中级人民法院获悉,该院驳回上诉,维持原判。(4月12日《北京青年报》)

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潜在危险不能沦为空谈,有必要构建更加科学、完善、可操作的防范体系。一是引入从业评估机制,要求所有从事接触未成年人行业者接受心理、性格评估,不合格的不得录用。二是扩大从业禁止范围和期限,有虐待、殴打等违法行为的,均不妨纳入限制范围,并有必要长期限制。三是做到信息共享,确保有效拦截“前科人员”,情节恶劣者,不妨对其佩戴具有跟踪、监控功能的电子脚镣,并对其出现周边的家长发出预警。这样才能编织一张保护未成年人远离潜伏在身边危险的制度网络,让未成年人无忧成长。

(作者:史洪举 原标题:密织防护网络,让未成年人远离危险)

中国教育报:治理培训乱象要监管也要自律

新东方、学而思、学大教育等来自全国的160家校外培训机构日前在河南郑州共同签署《校外培训机构自律公约》(下文简称《自律公约》),承诺依法、诚信、规范办学,避免“超纲教学”“强化应试”,绝不组织中小学生等级考试及竞赛等。《自律公约》提出,坚决抵制将培训结果与中小学校招生入学挂钩的行为等。

据报道,《自律公约》签署活动是在教育部指导下由中国民办教育协会培训教育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的。下一步,《自律公约》签署还将在全国范围内继续开展。治理校外培训乱象,既需要强化行政监管,全面禁止违规经营行为,也需要发挥行业自治的作用。虽然我国教育培训业产值已经达到8000亿,却缺乏行业自治规范,这也是培训质量参差不齐、滋生培训乱象的重要原因之一。这次校外培训机构签署《自律公约》,是推进行业自治的一种尝试。

近年来,对于教育培训机构乱象,社会公众希望有关部门能把培训机构管起来。其实,监管应该依法在政府部门应该履行的监管职责范畴内进行,不能越权干涉教育培训机构的自主办学、自主经营。具体而言,行政部门应监管的是培训机构是否有合法资质,是否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如果培训机构有合法资质,依法开展经营活动,那么具体如何办学、经营属于培训机构的“家务事”。

(作者:熊丙奇 原标题:治理培训乱象要监管也要自律)

光明网:应聘遭机器人“拒录”,谁才是招聘的“主角”

近日,江西财经大学会计专业研三学生小鑫(化名)在参加中国农业发展银行江西分行校园招聘中,被第三方ATA(全美在线)机器人判定“情绪风险高,不适宜快节奏工作”拒录。4月10日,经媒体报道后,该行人力资源部门称,本着尊重事实、尊重人才的原则,决定由招聘第三方机构组织专家,对考生再进行性格测试,测试结果作为是否再录用的重要依据。

这种机器人测试,确实能为招聘考试提供一定的信息支撑,提供更准确的数据支持和相对合理的科学判断,提高考试的信度和效度,缓解以人的认识判断为主导的考试模式所衍生的弊端,为招聘双方的精准对接保驾护航。但须明晰的是,机器人测试是为了给招聘考试“打补丁”,这是其应有的属性和定位。在招聘过程中,“人”仍然应该处于主导的状态。

机器人测试补的只是人的漏洞,比如对一些细节层面的精准把握和对人才的数据考量等,但补不了人的意识。也就是说,在跟人的利益相关的事情上,技术不能起决定性作用,其最重要的功能就是为人服务。所以,在招聘过程中,技术所判定的结果应该只作为现实参考,提供一种判断和思路,而不能成为决定性的依据。

(作者:王彬 原标题:应聘遭机器人“拒录”,谁才是招聘的“主角”)

红网:26岁患癌医生离家出走,“不想拖累家人”低估了亲情的价值

48天!这是湖南衡阳医生唐功伟得知患有食道癌,留下绝笔信和银行卡离家出走的天数。唐功伟在信中称,手术将花光积蓄,如果让父母同时面对丧子、经济负担,自己万死莫辞。唐父称,望孩子打消经济担忧早点回家治疗。(4月13日北京青年网)

“亲爱的父亲母亲,当你们看到这封信时,不孝子或许还在人世苟活,或许已去见列祖列宗,请原谅孩儿的怯懦”,这是唐功伟在绝笔信中写下的第一句话。字里行间透露着对人世的眷念,以及对现实的无奈,读来让人唏嘘。很难想象,当他写下这句话时,心情有何等复杂。

不拖累家人,是很多人在面对困难时的慷慨陈词。这样的一句话,在大多数时候,真的只是看似正确,它只是当事人站在自己角度的偏狭理解,甚至可能是一种逃避。我们永远不要低估了亲情的价值,当你选择逃避甚至离开的时候,需要明白的是,在一个以亲情为基础的家庭,你永远不再是孤立的个体。你是家人心中永远的牵挂,这是可以不计回报的牵挂,也恰缘于此,家才是最温暖的港湾。

从出走到今天,已经过去二十多天。离家的唐功伟相信对家的温暖会有更深刻的理解,希望这个孝顺的大男孩,能够坚强地面对现实,坚定地相信家的力量,尽快回到久违的家中,给牵挂自己的爸妈来一个大大的拥抱,给这个温暖的港湾注入新的希望

(作者:高亚洲 原标题:26岁患癌医生离家出走,“不想拖累家人”低估了亲情的价值)

说明:本栏目所引用之评论均为原文节选

整理 / 黄 帅 编辑 / 苍 南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