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带刀护卫”“中华神盾”!记者探访习主席所在检阅舰长沙舰

发布时间:2018-04-13 10:59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4月12日上午,中央军委在南海海域隆重举行海上阅兵,展示人民海军崭新面貌,激发强国强军坚定信念。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检阅部队并发表重要讲话。

  本次气势磅礴的海上大阅兵,习近平主席所在的检阅舰是长沙舰,舷号173,它是我国自主研制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这一型号的驱逐舰被军迷誉为航母编队的“带刀护卫”、“中华神盾”。那么长沙舰有哪些本领?

  央视记者王言:这里是舷号173的长沙舰,长沙舰是海军现役最先进的052D型导弹驱逐舰,因为它的性能特点、装备特点被很多军迷形象的称为航母的“带刀护卫”。它有一双“千里眼”能够观测到很远,它有一个“超强大脑”指挥能力极强,同时因为它装备精良、武艺高超,既有“宝刀”又有“神盾”,那么它的“刀”和“盾”分别是什么?它的这双“千里眼”究竟能够看多远?它的指挥能力为什么这么强?

  长沙舰舰长李金伟:“刀”主要是指本型舰的进攻性武器,包括主炮、对海反舰导弹及反潜鱼雷,其中在我身后的是本舰的主炮,单130毫米舰炮是现役水面艇最大口径舰炮,具有射程远、射速快、威力大和自动化控制高的特点。

  长沙舰舰长李金伟:这是本型舰的通用垂直导弹发射装置,采用模块化设计,具有对空、对海等多型导弹共架发射能力。其中对海反舰导弹具有360度全方位攻击能力,打击距离成倍增长,命中精度高,威力大,具有强大的海区管控威慑能力。

  央视记者王言:对海反舰导弹可以进行远海打击,130毫米口径的主炮可以进行中径程的攻击,在长沙舰上还有专制对付水下的潜艇,我们再请李舰长给我们介绍一下?

  长沙舰舰长李金伟:本舰的反潜武器主要有三联装鱼雷武器发射装置,采用左右舷配置,主要用来攻击敌水下状态的潜艇,本舰反潜武器除三联装鱼雷反潜装置以外还有舰载直升机,可以携带航空鱼雷,前出实施对潜的远距离攻击。

  央视记者王言:所以“带刀护卫”的这些“尖刀”,刀刀精良,另外,052D型导弹驱逐舰还有一个雅号叫“中华神盾”,能不能请您再带我们去看看这刀枪不入的“盾”?

  长沙舰舰长李金伟:我们现在看到的是后通垂导弹发射装置,里面装载的是远程舰空导弹,我们军民所俗称的“中华神盾”实际上就指的是,本舰的相控阵雷达、通用垂直发射系统及本舰的远程舰空导弹组成的区域防空武器系统,本舰的区域防空武器系统主要负责航母编队及大型水面舰队编队的区域防空任务。

  央视记者王言:站在码头上,观察长沙舰你会发现整个外形非常干净简洁,这是因为它的很多装置采用了内藏式设计,它的舷面也采用了内倾设计,这样一来,雷达探测到的面积会大大的减小,它的隐身性能会大大的提升。和以往的舰艇相比,长沙舰多目标信息融合处理能力和它的数据通信能力都大大增强了,在未来长沙舰将继续在海上战备巡逻,担负好祖国的远海卫士,保障好交通线的安全,维护好祖国的海洋权益。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