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青年学习大型学习专栏-- >> 媒体聚焦
APP下载

40年后,中国“开放”的春风愈加温暖世界

发布时间:2018-04-13 10:47 来源:中青在线 学习青年说

  学习青年说

  过去的40年,中国已经以开放的姿态与世界相拥,为中国与世界提供了发展的契机与动力。未来,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春风人间四月天,在这个万物复苏的季节,开放共赢的中国声音,随着阵阵春风,再次传遍世界。

  2018年,中国迎来了改革开放40周年。在这个历史关口,中国会以怎样的姿态推进对外开放,引领亚洲乃至世界经济发展?4月8日—11日召开的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上,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作出的庄严承诺,回答了这一问题,并让世界为之瞩目。

  2018年4月10日,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在海南省博鳌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出席开幕式并发表题为《开放共创繁荣创新引领未来》的主旨演讲。新华社记者 李学仁 摄

  “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4月10日上午,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主旨演讲,再次向世界明确了中国扩大开放的决心。

  中国开放的力度将会越来越大

  “历史,总是在一些特殊年份给人们以汲取智慧、继续前行的力量。”习近平主席在演讲中以此作引,回顾中国改革开放历程。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40年前,中国擘画了改革开放的蓝图。对内改革,对外开放的发展之路迈开。

  从安徽凤阳小岗村的“大包干”到设立深圳经济特区,中国的改革开放冲破藩篱,“杀出一条血路”。

  小岗村从当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22元增长到2017年的18106元,深圳的地区生产总值从1979年的不到2亿元增长到2015年的1.75万亿元。改革开放的成果在经济发展上得到了切实的体现。

  从打开国门到吸引外资,从加入世界贸易组织到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从创立自贸区到成立亚投行……中国的开放更加整体,更加系统,力度也越来越大。4月10日,习近平主席更是在主旨演讲中,向世界宣布中国将通过“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来进一步扩大开放,并特别强调,“我们将尽快使之落地,宜早不宜迟,宜快不宜慢”。

  今天的中国,经济总量从1978年的“世界第十”跃升为“世界第二”,从“濒临崩溃”变为“世界引擎”,GDP已突破80万亿元。外汇储备当时不足2亿美元,如今已达3万多亿美元,连续十多年位居世界第一;从当年电视、汽车等消费品少得可怜到如今网购消费成全球之首,高铁、共享单车国际驰名……中国书写着改革开放奇迹。

  过去的40年,中国已经以开放的姿态与世界相拥,为中国与世界提供了发展的契机与动力。未来,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

  以“一带一路”建设 推动经济全球化

  “把‘一带一路’打造成为顺应经济全球化潮流的最广泛国际合作平台,让共建‘一带一路’更好造福各国人民。”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主旨演讲中强调,综合研判世界发展大势,经济全球化是不可逆转的时代潮流。

  2013年,习近平主席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成为中国为经济全球化发出的强有力声音。

  随着“一带一路”六大经济走廊的稳步推进,设施联通也在不断加强。2017年,中欧班列开行近7000列,运行线路57条,国内开行城市达到35个,到达欧洲12个国家34个城市。截至2017年5月,国外航空公司新开18条“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航线。

  设施联通的加强为全球贸易提供了更好实现双赢的平台,带来更多的新机遇、新挑战。

  数据显示,2017年前三季度,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20.1%,对俄罗斯、印度、马来西亚等国保持快速增长。同期,沿线国家对华投资新设立企业2893家,同比增长34.4%,实际投入额42.4亿美元。

  “一带一路”所带来的金融服务也赢得了世界的赞誉。2017年,亚投行成员总数增至84个,其中42个为沿线国家。共批准20多个投资项目,总额超出37亿美元。丝路基金签约17个项目,承诺投资70亿美元,支持项目涉及总投资金额达800亿美元。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至今,已经有8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了合作协议。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投资累计超过500亿美元,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一带一路”就像一条纽带,将中国的发展与世界的进步紧紧链接在一起。就像习近平主席在主旨演讲中说的那样:“共建‘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

  谁在推动构建“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的世界

  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

  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人类面临的各种挑战,也没有哪个国家能够退回到自我封闭的孤岛。

  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提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此后,“人类命运共同体”引起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和高度认同。

  2017年2月11日,“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被写入联合国决议中。同年3月,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首次载入联合国安理会决议。

  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上,中国首次将发展问题置于全球宏观政策框架的突出位置。峰会就《二十国集团创新增长蓝图》达成共识。

  积极推动和加快落实《巴黎协定》,时任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称赞中国为协定的达成、巴黎气候大会的成功作出了历史性贡献。

  ......

  习近平主席在4月10日的主旨演讲中说,“我希望,各国人民同心协力、携手前行,努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创和平、安宁、繁荣、开放、美丽的亚洲和世界。”

  那么,美丽的亚洲和世界如何开创?习主席说,“要相互尊重、平等相待”“要对话协商、共担责任”“要同舟共济、合作共赢”“要兼容并蓄、和而不同”“要敬畏自然、珍爱地球”。

  幸福和美好未来不会自己出现,成功属于勇毅而笃行的人。让我们坚持开放共赢,勇于变革创新,向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不断迈进,共创亚洲和世界的美好未来!

  整理 / 姜继葆 吴蕴聪

  文稿编辑 / 王帝 微信编辑 / 何明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学习青年出品

【责任编辑:何明】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