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际-- >> 国际新闻
APP下载

诺奖得主斯蒂格利茨:贸易摩擦无益美国经济

发布时间:2018-04-13 07: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马德林

  中新社纽约4月12日电 (记者 马德林)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美国哥伦比亚大学教授约瑟夫·斯蒂格利茨12日在纽约表示,美国总统特朗普近期频频挑动美中贸易摩擦,背后有其自身的政治目的,这一举动对美国经济并无益处。

  美国华美协进社当天在纽约哈佛俱乐部举行2018高层峰会:“新世界格局下的中美商务关系”,斯蒂格利茨在会上作上述表示。

  斯蒂格利茨认为,特朗普出于自己的政治目的,试图扭转过去70多年来的国际贸易发展进程,而正是这一进程创造了目前联系紧密的全球产业链。特朗普的贸易主张即便成为现实,也不会真正有利于美国经济,对美国就业、消费没有好处。他同时强调,特朗普只代表了一部分共和党成员的主张。

  斯蒂格利茨批评特朗普在贸易方面的言行正在破坏国际贸易的基础。“(特朗普)试图从根本上改变全球贸易体系的运作方式,而这将产生极大的额外成本,并增加到商品价格中。”他指出,这些额外成本最终会由普通人来承担。

  针对特朗普指责中国“强迫美国企业转让技术”,斯蒂格利茨指出,大多数美国企业通过合资的方式进入中国,合资过程中必然会有一定程度的技术转让。“美国企业想进入中国发展,这就是一种交易,没有谁能强迫谁做什么。”在谈及特朗普政府声称中国“违反WTO规则”时,斯蒂格利茨说,这种说法在中国方面看来已经成了“一个笑话”。因为美国始终没有在WTO框架下采取任何行动,反倒是中国已经将美国301征税建议及进口钢铁、铝产品232措施诉诸WTO。

  “美国同其他国家和地区在贸易方面确实存在分歧,同中国、同欧洲都是如此。”斯蒂格利茨认为,尽管分歧真实存在,但美国政府当前对美中贸易问题的处理方式是错误的。“如果我们有一个更理性的政府,那么美中就可以在贸易规则、技术转让、知识产权保护等问题上通过对话磋商寻求共识。”他强调,不管美中贸易存在什么问题,两国之间始终有“中间地带”,完全可以通过对话解决问题。(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伊涵】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