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共青团新闻联播
APP下载

吸毒少年回归正常生活,背后有啥故事?

发布时间:2018-04-12 19:3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共青团新闻联播·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

    主播君的话

    这是一群曾经沉沦于毒品无法自拔的少年,最小的仅16岁。因为吸毒,他们被送到戒毒所,在民警的挽救下,努力回归正常的生活轨道。一起走进安徽省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去听听他们的故事。



    安徽省未成年人强制隔离戒毒所(以下简称“安徽省未戒所”),是安徽省唯一一家收治男性未成年戒毒人员的场所,目前最小的戒毒人员仅16岁。

    吸毒少年回归正常生活,背后有啥故事?

  程启:“我把身体锻炼好了,回去后有劲工作”

  据民警回忆,入所时仅15岁的程启非常不适应环境,也不服从管理,情绪焦虑烦躁,面对管教的规定和制度表现厌烦,非常“难对付”。

  原来,程启很小的时候父母离异,他自幼跟随外婆生活,母亲因诈骗罪尚在监狱服刑,他小小年纪就和比自己大的社会青年一起玩。他说,那时有个最“疼爱”他的朋友,每次带他吃喝玩乐,也正是这个朋友,让他染上毒瘾。

  在戒治两三个月时,程启出现了反复现象,还和同班戒毒人员打架,让民警们感到“头疼”。民警们集中力量,通过个别谈话教育、团体心理辅导、体育锻炼等多种方式帮程启恢复。

  仅仅4个月左右,程启明显有了好转。现在,每天3组俯卧撑,每组50个,是程启每天早、晚的必修课。规律的生活、良好的伙食、持续的锻炼,入所1年8个月后,体重增加了,他长成了一个壮实的小伙子。

  在民警的教育下,他不仅身体健康,还积极参加集体活动,是所里舞狮队的主力,参与表演“少年醒狮”节目获得好评。现在,有新戒毒人员来了,程启会主动开导、说服、教育他们。

  “我把身体锻炼好了,回去后有劲工作,孝顺我的外婆。我学过挖掘技术,以后找个相关工作干。”还有一个多月即将解戒的程启对未来充满信心。他在聊天中告诉过所里的心理咨询师,自己以后会多交正能量的朋友。

  胡东:“冲动是魔鬼,今后一定克制自己,遵纪守法。”

  “姚炜耀律师是‘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是我学习的榜样。他法学知识渊博,讲课针对性强,我听了十分受益。冲动是魔鬼,今后一定克制自己,遵纪守法。”在听完所里定期开办的法治大讲堂后,戒毒人员胡东深有感触地说。

  胡东自幼习武,性格暴躁,曾因故意伤害成了少年犯,出狱后又染上毒瘾。他先后4次因打架、不服民警管理受到处罚,且与家人关系紧张,几乎和母亲不来往,是有名的“刺儿头”,2017年4月调入安徽省未戒所服戒。

  民警采取“八步攻心法”进行教育转化,邀请其亲属来参加“亲属公益课堂”,并经常主动给他母亲打电话,告诉她儿子在所里的良好表现,做思想工作,运用亲情感化,最终获得了他母亲的理解,母亲也终于愿意来看看儿子。

  如今,胡东表现积极,成为所乒乓球队的主力队员,代表安徽省未戒所参加了安徽戒毒系统第二届乒乓球比赛。

  刘山:“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未来生活”

  云南籍戒毒人员刘山,成长于单亲家庭,10个月大时与母亲分离,跟随父亲生活。高一时迷恋网络游戏,受“吸毒可以不睡觉”的教唆,刘山为了通宵打游戏而染上毒瘾。

  入所后,他极度不适应,有抵触情绪。民警很快发现刘山很聪明,且喜欢运动,是个“全才”。民警们“对症下药”,不停鼓励刘山,发挥他的特长,教他打乒乓球,增强戒毒信心。

  针对刘山缺少母爱的经历,所里女民警展开“爱心妈妈”结对帮扶,在生活上给予关心和劝导。经过17个月的治疗和锻炼,刘山仿佛“变了一个人”。他不仅在所里第二届趣味康复运动会上获得单杠比赛第一名,还在知识竞赛、乒乓球比赛中崭露头角,他参演的小品《转变》更在品牌活动“未园好声音”汇演中获得好评。

  为帮助戒毒人员加快戒治步伐,安徽省未戒所推出了“未园好声音”品牌活动,多次邀请安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入所参加主持、朗诵、演讲、联欢等活动,通过禁戒毒领誓、励志引路教育、结对帮教、参与主持、担任执法监督员等方式,帮助戒毒人员矫正错误认知,深受戒毒人员喜爱和欢迎。

  “家里都是开车的,我想当个司机。通过自己的努力,创造未来生活。”谈到未来时,瘦小但很精神的刘山笑得很灿烂,露出了一对虎牙。

  改变这些孩子,戒毒所都有啥招儿?

  对待这些孩子,民警们设计了很多特殊的项目。

  据了解,安徽省未戒所通过民警课堂化教学和晚间“育心课堂”,开展法律常识、思想道德、心理健康、文化素质等方面教育,还邀请省作家协会开展“作家心连心”活动,邀请道德模范做客“红丝草大讲堂”,邀请专业人士讲授法律知识等系列活动,帮助戒毒人员矫正错误认知,培养积极向上、乐观的性格。

  长期以来,安徽省未戒所定期开展音乐、绘画、心理剧、沙盘、团体活动等“艺术矫治特色坊”心理矫治,组织戒毒人员参与“少年醒狮”、“街舞篮球”、广播体操、太极拳等文体活动,使他们在锻炼中逐渐恢复体能,增强体质。

  为帮助戒毒人员加快戒治步伐,安徽省未戒所推出了“未园好声音”品牌活动,多次邀请安徽广播电视台主持人入所参加主持、朗诵、演讲、联欢等活动,通过禁戒毒领誓、励志引路教育、结对帮教、参与主持、担任执法监督员等方式,帮助戒毒人员矫正错误认知,深受戒毒人员喜爱和欢迎。

  链接

  安徽‘3451’戒毒模式

  “3451”戒毒模式,即三分管理、四期戒治、五大中心和一个延伸。

  三分管理:将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按分类收戒、分别戒治、分级管理的原则进行管理。

  四期戒治:将两年的强制隔离戒毒期限按戒毒科学规律分为急性脱毒期、康复期、巩固期、回归期,不同期段开展不同的戒治工作。

  五大中心:在戒毒场所内设立戒毒医疗中心、教育矫治中心、体能训练中心、劳动康复中心、诊断评估中心,以更加专业和科学的标准和程序开展各类戒治工作。

  一个延伸:将戒毒工作从场所内向社会延伸,提升吸毒人员戒毒自信心和抗复吸能力,提高操守率。

  “3451”戒毒模式将重点突出对每一名戒毒人员个性化的戒治方案,根据个别化特点实行一人一策,对症下药,促进身心康复,提高拒毒能力。在按照戒毒人员性别、年龄进行分别管理的基础上,对患有艾滋病、传染病等特殊病人员实行集中管理;依据吸食毒品的不同种类和成瘾程度推进分类管理;同时针对不同类型戒毒人员生理、心理特点,实行针对性管理措施。

  — End —

  来源 | 中国青年报、网络综合

    记者|王磊 见习记者 王海涵 编辑|胡蝶 校审|陈凤莉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