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一日谈 | 本科双非考上985也没用?

发布时间:2018-04-12 13:12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

法制日报:快递柜逾期收费应规范

自从网购普及,不少消费者常遭遇“家中无人”收快递的尴尬,而智能快递柜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有效缓解了这一尴尬现象。然而,快递柜起初向快递员收取寄存费,后逐渐面向消费者收取逾期管理费,速递易最早开启“双向收费”,日前,有市民反映称格格货栈也开始实行逾期收费(4月11日《北京晨报》)。  

随着快递业的飞速发展,智能快递柜作为末端投递服务的创新方式,其作用越来越明显,不但改变了传统的投递方式,而且因为提供24小时自助取件服务,大大提高了快递员的送货效率。有效解决了电商交付痛点,同时也为收货不便的消费者提供了便利服务。可以说,快递投放到快递柜中是必然的方向。不然,按照之前的挨家挨户投递,一位快递员每天要投递数百件的快递,根本跑不过来,可能会耽误投递速度。快递投放在快递柜中,客户上下班时顺手拿一下,于人于己都方便,可谓一举多得。  

快递柜正逐步成为城市末端投递服务的重要补充方式,作为小区基础便民服务设施,具备半公益性质,基于潜在市场价值,企业以市场行为铺设。然而,要使这种经营方式维系下去,必须减少快递柜企业的亏损。收取超时管理费是基于当下的市场行情作出的一项折中的方式。因此,有关部门应该出台规定,明确快递柜逾期费的收取标准,从而减少快递公司、快递柜企业、客户之间可能产生的摩擦和矛盾,使快递业能健康有序地发展。

(作者:胡建兵 原标题:快递柜逾期收费应规范)

光明网:当“无传销城市”成为传销重点整治城市……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日前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打击传销工作的意见》,意见表示,将河北省廊坊市,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南宁市、桂林市,江苏省南京市,湖北省武汉市,湖南省长沙市,江西省南昌市,贵州省贵阳市,安徽省合肥市,陕西省西安市列为2018年传销重点整治城市。

值得欣慰的是,不管是公布传销重点整治城市名单,还是一些地方评选“无传销城市”,都表明传销在公共话语中脱敏了。“打传”虽然从上级政府到基层从来就不缺乏相应的部署和制度举措,但整体上,传销长期以来在公共舆论场中,还是带有一定的敏感属性。这主要表现为媒体的监督介入不足,传销的治理力度到底怎样,社会也缺乏直观的信息反馈,这为“打传”的深入化无疑带来了阻碍。

(作者:朱昌俊 原标题:当“无传销城市”成为传销重点整治城市……)

红网:“1元到寝”:高校食堂的正确打开方式

10日,河南理工大学的“1元到寝,日订千单”成为网络热门话题,在校学生通过学校后勤管理处的官方公众号“河南理工大学微后勤”,就可以直接在学校食堂点餐,多加1元配送费,就有专人将外卖送到宿舍。对于配送费1元送餐到寝的火爆,很多网友都评价:“现在的学生真的太懒了”,也有网友指责这样会助长学生惰性。(4月10日《大河报》)

一直以来,高校食堂因食品单一、口味不佳被学生诟病,加之去年很多高校又禁止学生点外卖,使学生与食堂的矛盾又加深不少。其实,很多学校总是喜欢打着“为学生着想”的借口不作为,或者单向度一刀切,直愣愣,有时还冷冰冰的。为学生好是没错的,但总要站在学生的角度去考虑,想想学生喜欢什么,想要什么,尽可能地创造条件去满足。

(作者:陆玄同 原标题:“1元到寝”:高校食堂的正确打开方式)

北京青年报:医院“抢人大战”释放多少信息

这几年,城市之间的“抢人大战”硝烟弥漫,医疗领域也在上演“抢人大战”,如2016年深圳一些医院给医生开出的年薪高达200万元。如今,这么多医院在招聘会上“抢人才”,再次折射出我国医疗领域总体人才不足,特别是紧缺妇产科、儿科、新生儿科等方面的人才——这些应该与二孩政策全面实施有关。

实际上,医院“抢人才”就是“抢市场”、“抢患者”。无论公立医院还是民营医院,只有拥有一定数量的医学人才尤其是高级人才,才能在竞争中获得更多优势,吸引更多患者前来就医。换言之,医院“抢人大战”是医疗市场竞争加剧的投射,而竞争对于提高市场整体发展水平或者说提高医疗服务质量很有益。

目前,只是部分公立医院和少数民营医院参与“抢人大战”,其他医院的人才紧缺问题如何解决,既需要医院方面重视,也需要引起地方卫生主管部门重视。在鼓励医疗市场竞争的同时,也要解决优质医疗资源不均衡问题,否则,“抢人大战”会变成赢家游戏,优质医疗资源会越来越不平衡。

(作者:丰收 原标题:医院“抢人大战”释放多少信息)

法制日报:别让自酿酒游走于灰色地带

北京市日前清理规范第三批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自酿酒成品安全检验合格报告”也成了被清理的一项。这意味着,今后自酿酒在取得食品经营许可时,不再会被强制要求提交一份由第三方机构提供的“安全检验合格报告”,食药部门也不得再设这一限制门槛,自酿酒的审批将变得更加便捷。自酿酒真的安全么?取消审批中介服务这一道安全门槛后,又将如何来保障自酿酒的安全以及消费者的权益(4月10日《北京青年报》)。  

自酿酒在目前确实成为一种风潮,不仅可以在家里享用,不少人还拿出来经营。据上述新闻报道,在电商平台,自酿酒的种类多到超乎想象,在某购物平台竟有上千个品种;线下的自酿酒销售也是种类繁多、势头迅猛,既有专门的自酿啤酒吧,也有餐馆自营的特色酿酒。这些自酿酒所含的成分五花八门,多数都没有任何安全认证,生产者也无相应的生产资质,令消费者感到安全难以保障。正如一位专家所说,自酿酒由于没有专业资质,没有品质控制措施,没有监督检验管理,比正规企业酿造的酒还要让人担心。  

正基于此,有关部门在审批自酿酒的经营许可时,才增设了一道门槛——在餐饮服务中提供自酿酒的经营者,在申请许可前应当先行取得具有资质的食品安全第三方机构出具的对成品安全性的检验合格报告,这也就是常说的“自酿酒成品安全检验合格报告”。然而,自酿酒这一道质检关口,被一些经营者慢慢攻破——一些第三方机构拿了经营者的钱,出具的安全检验报告并不具备很高的检验效果,甚至像一些农资产品质量检测、机动车性能检测一样,给钱就“合格”,难以确保产品质量和安全。  

(作者:刘秀荣 原标题:别让自酿酒游走于灰色地带)

北京青年报:摒弃“门票经济”是大势所趋

近年来,一些地方的景区门票“逢节必涨”,几乎成了一种“统一动作”。为维护旅游市场秩序,国家相关部门三令五申,要求抑制门票价格攀比上涨,甚至立下了“3年禁涨价”的“硬杠杠”,然而解禁年“到期就涨”,也成为景区的一种奇特现象。

受经营方式、服务项目、管理方式等因素限制,国内许多景区包括重点国有景区在内,长期以来都依凭固有的资源禀赋“靠山吃山”,或多或少存在着“以景养景”的门票经济问题,这也是每到旅游季公共自然景区都会沦为揽金重地的重要原因。

旅游经济是典型的“眼球”经济和人气经济。旅游业包括吃、住、行、娱乐、购物、交通等多个要素,但一些景区把旅游带来的直接门票收入看得太重,却对间接经济的带动,对生态环境、文明素养的整体提升重视不够,折射出景区经营者、管理者急功近利的心态。

(作者:祝建波 原标题:摒弃“门票经济”是大势所趋)

光明网:让互联网企业竞争告别“黑武器”,回到良性轨道

近年来,寄附在互联网上的“水军”“黑公关”乱象,正引发越来越多的人关注。就目前看,这类乱象未现消停之势。4月9日,两家互联网公司先后发布声明称遭到了有组织地抹黑;近百个以市级地域号为主的公号,同一天刊发转载了内容素材几乎完全一致的文章,文中将来自其他平台的伤害儿童视频张冠李戴,转嫁栽赃;多个顶着相似格式ID的僵尸号集体上线,在多个平台同个时段内发布诋毁性内容。

眼下,我国《网络安全法》规定的“网络相关行业组织按照章程,加强行业自律,制定网络安全行为规范,指导会员加强网络安全保护,提高网络安全保护水平,促进行业健康发展”,已为打击“黑稿”“黑公关”提供了遵循。接下来,怎样让规范传统营销和公关模式的法律体系加强对网络公关的适配性,怎样在受害企业维权之余增加对谣言与“黑稿”的主动治理,是个严肃课题。

(作者:麦徒 原标题:让互联网企业竞争告别“黑武器”,回到良性轨道)

红网:本科双非考上985也没用?有一种痛叫“学历歧视”!

前几天,江苏常州大学白云校区,有间寝室8的名男生全部考上了研究生,宿管阿姨挂起横幅庆祝,消息传来,有人赞叹,也有人不以为然:本科双非考上985也没用。(4月10日《现代快报》)

要看到的是,第一学历的歧视现象虽然存在,但并非主流,多数用人单位更看重最高学历与实际能力。世上没有白走的路,也没有白念的书,无论第一学历还是最高学历,都不会毁掉一个人的努力,只要认真学习,天生人才必有用,就一定能活成自己想要的模样。

非名校生考研遭嘲讽,当然是一种怪现象,不能简单地怪网友语有不敬,根子还在于某些用人单位的偏见与势利眼。同学们也不必气馁,任何对努力的嘲讽都是浅薄的行为,也会因无知而招致惩罚,因为会错过一个真正用功与自强不息的人才。改变这种第一学历歧视,靠用人单位转变观念,更靠同学们自己不断加油,以更强大的表现来让人信服,在以后的路途中,默默学以致用就是对他人不屑的最好回应。

(作者:余人月 原标题:本科双非考上985也没用?有一种痛叫“学历歧视”!)

说明:本栏目所引用之评论均为原文节选

整理 / 黄 帅 编辑 / 苍 南 

【责任编辑:吴蕴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