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继续前进

发布时间:2018-04-12 11:17 来源:经济日报 詹国枢

  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历史前进的逻辑,就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逻辑,也是世界各国继续向前发展的逻辑。这个逻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一种共识,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认同

  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的讲话中,有这样一段话,让人们印象深刻。

  在高度概括中国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后,习近平主席说,中国40年改革开放给人们提供了许多弥足珍贵的启示,其中最重要的一条就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要振兴,就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在时代发展的潮流中发展。

  闻听此语,人们眼前不由一亮,心头不由一振!

  可不是吗?新中国之所以在近70年的历史中不断前行,走上了一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康庄大道,令世界各国刮目相看;改革开放40年来,我们之所以聚精会神搞建设、坚持改革开放不动摇,持之以恒,锲而不舍,推动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不正是因为我们深知,国家强盛、人民幸福是中国共产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亦正是因为我们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么!

  可不是吗?当中国改革进入新的历史阶段,应该要改、比较好改的领域和行业,改革已经推进得差不多时,当一些人认为改革已经没有多少文章可作,没有多少办法再继续推进时,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再一次发出了继续深化改革的号令。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亦升格为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并在不久前召开的第一次会议上,又一次在多领域多行业部署了深化改革的各种行动方案。为什么我们要不断推进和深化改革,不正是因为我们深知改革是中国继续发展的内生动力,亦正是因为我们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么!

  可不是吗?当中国在不断开放中与世界越来越融为一体,且在世界发展大格局中占有一席之地后,当一些人以为中国开放的大门有可能会关得小一些、紧一些时,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的讲话中又一次明确宣示,当今世界,开放融通的潮流滚滚向前。世界已经成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地球村,各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相互联系、相互影响,推进互联互通、加快融合发展成为促进共同繁荣发展的必然选择。当习主席说,我要明确告诉大家,中国开放的大门不会关闭,只会越开越大!此时,全场掌声雷动!为什么我们必须进一步开放,而且开放的大门会越开越大?不正是因为我们深知,开放带来进步,封闭必然落后,亦正是因为我们必须在历史前进的逻辑中前进么!

  历史前进的逻辑,就是人类文明进步的逻辑,也是世界各国继续向前发展的逻辑。这个逻辑,已经成为一种趋势,一种共识,为越来越多的国家和人民所认同,可谓顺之者昌,逆之者亡。我们完全有理由相信,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中国必将在历史的逻辑中继续前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原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詹国枢)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