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 国内新闻
APP下载

新时代改革开放红利来了

发布时间:2018-04-12 11:16 来源:经济日报 董少鹏

  4月10日,习近平主席在博鳌亚洲论坛2018年年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宣布了一系列扩大开放重大举措,包括大幅度放宽市场准入、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主动扩大进口等。这是新时代改革开放的标志性行动,将给中国和亚洲,乃至世界繁荣发展带来更多红利。

  在一系列重大举措中,具有引领性的是市场红利。因为市场越繁荣、机制越成熟,其运行也就越稳定、越可持续。此外,投资红利和生活红利也是显而易见的,无论企业、金融机构还是普通居民,都可以通过投资获得经济增长的成果;更加开放和更加充分竞争的市场将给居民带来更均衡的产品和服务。

  从更深层次看,我们还将收获制度红利。中国改革开放40年形成了一系列制度成果,深刻地改变了中国和世界。新一轮改革开放也将在制度建设上产生深刻影响,形成新的制度成果。

  具体来看,红利将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金融市场将更加多元和包容。随着金融领域一系列开放措施陆续落地,为外国投资机构参与中国市场、分享红利创造了条件,也将促使中国本土机构提高竞争力和创造力。同时,多元化、多类型的金融机构参与竞争,有利于提升服务水平和质量。当然,这也会促使监管机制升级和完善。

  二是制造业将全面提升质量和创新水平。我国制造业创新能力正不断提升,工业基础能力稳步增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加速成长。进一步对外资开放相关行业领域,降低相关产品关税,将倒逼本土制造企业提高科研、生产、流通、服务等方面的实力,提高全要素生产率和品牌竞争力。在开放的环境中,优胜劣汰机制将更加健全,更多优质本土企业将应运而生。

  三是本土创新驱动型企业将迅速崛起。越是有压力,越可能激发拼劲儿和闯劲儿。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是中国经济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必然选择,也是保障中国企业在开放环境中走向强大的必要手段。

  从全球产业竞争和我国产业发展大局考虑,要鼓励和保护技术创新、产业创新、业态创新、模式创新,必须从知识产权保护入手。要完善执法力量,加大执法力度,显著提高违法成本。当然,加强和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不仅是外资企业有要求,中国企业更有要求,必将推动本土创新驱动型企业迅速崛起。

  四是营商环境将进一步优化。为创造更有吸引力的投资环境,我们正从完善市场规则、优化政府机构设置、修订负面清单等三大方面齐头并进。形成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不仅对于吸引外资有利,对本土企业同样重要。

【责任编辑:朱立雅】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