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微信矩阵-- >> 海运仓内参
APP下载

“内涵段子”被永久关停,风暴中心的“抖音”们该何去何从?

发布时间:2018-04-11 18:30 来源:中青在线 作者:海运仓内参·杨鑫宇

    曾经有人说过,2018年是短视频App崛起的一年。如今看来,这句话只说对了一半。一方面,如果要在互联网产业评选出一个最新、最热的“风口”,短视频称第二,恐怕没人敢称第一;然而另一方面,曾经炙手可热的短视频市场,也因各种问题,面临市场和监管的双重压力。

    最近这段时间,短视频App的日子相当不好过。先是业界巨头快手因“未成年人怀孕”等低俗视频,遭到舆论抨击,不得不进行全面整顿。随后,今日头条旗下的短视频产品“内涵段子”也因低俗问题,被永久关闭。“内涵段子”下线之后,抖音迅速展开了主动整改,导入“连续观看两小时后自动锁定”的防沉迷系统,冻结了整个社区的评论功能。

    几周之前,业界还沉浸在短视频带来的巨大流量中不可自拔,为“快手和抖音谁是短视频霸主”这样的问题争论不休,如今,关注的焦点,已经变成短视频App如何在舆论和监管的风暴下转型。毫无疑问,快手也好,抖音也罢,整个短视频App产业,再加上与其共生共荣的直播产业,都面对着十分严峻而又迫在眉睫的挑战。

    挑战之下,如何转型?方式之一,就是将主流价值观与产品经营有机结合,改变惟流量至上的运营模式。对企业而言,要真正做到这一点比纸上谈兵困难得多,既要有精巧的策略设计,也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力物力。

    今日凌晨,今日头条的CEO张一鸣公开发表了一篇题为《致歉和反思》的文章,针对“内涵段子”被关停一事,明确对监管部门道歉、对用户和同事们道歉。俗话说,仅靠道歉解决不了问题,但是,张一鸣的道歉姿态,为他赢得了舆论的好感,同时也为今日头条旗下产品的整改提供了方向。

    道歉之后,短视频与直播App的从业者,还是要把关注的重点转移到算法和经营这些“实实在在”的问题上。

    在算法问题上,包括《人民日报》在内的各大媒体近日的一系列评论,已经为企业提出了建议。简而言之就是一句话——“算法要有价值观”。而要将冷冰冰的算法和炙热的价值观结合到一起,目前最有效的手段就是投入资源,加强人工审核团队的建设。而与此同时,如何在未来让自动化的算法也能与价值观有机结合,必然会成为技术领域的重点攻关方向。

    而在经营方式上,快手的全面整顿和内涵段子的关停,也为整个产业敲响了警钟。这意味着对短视频和直播产业而言,仅靠迎合某些低俗趣味拉流量就能赚得盆满钵满的“拓荒时代”已经结束了。在监管已经全方位进场的情况下,经营者必须改变经营思路,采取更为持重的经营策略,在社会责任和企业收益之间做好取舍,而不能“只要价值不要价值观”,否则只会失去一切。

    作者 / 杨鑫宇   编辑 / 苍   南

【责任编辑:傅晓羚】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