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车展前瞻:将理想带到现实

中国青年报·中青在线

  2018北京车展将于4月25日拉开序幕,那些一直心心念念的新车终于可以来一波近距离接触了。

  作为国内汽车业界的重要盛会,北京车展一直是新车上市的风向标。不少先期已经全球亮相的最新车型将会进入国内与消费者见面,而对于众多的参展车企来说也是拼尽全力为旗下的品牌呐喊助阵,以期赢得消费者的青睐。

  沃尔沃 XC40

  CMA平台产物

  沃尔沃XC40将于北京车展上国内首次亮相,新车基于CMA平台基础打造,上市后将与奥迪Q3、宝马X1等产品展开竞争。根据规划,沃尔沃XC40随后或在7月份以进口形式上市,并有望在吉利路桥工厂实现国产。

  外观方面,沃尔沃XC40雷神之锤造型的头灯搭配上直瀑式中网,T型大灯点亮后相当炫酷,尾灯造型也相当精致。内饰搭配有浓浓的科技气息,其配备了三辐式多功能真皮方向盘、12.8英寸全液晶仪表盘以及9英寸多媒体显示屏,支持苹果CarPlay和安卓Auto智能互联功能。此外,新车的空调控制也整合到中控屏内以触控形式呈现,整车犹如缩小版XC60。

  而主动安全技术无疑又是该品牌的看家本领,沃尔沃City Safety城市安全系统配备了紧急避让辅助功能、相向来车自动避让功能和自动转向盲点监测功能等。该车还提供360°全景影像可选。动力方面,沃尔沃XC40首搭1.5T三缸涡轮增压引擎,而T5车型搭载的2.0T引擎最大功率182kW(247PS),峰值扭矩350N·m,传动系统匹配8速Geartronic自动变速箱,并配有AWD全时四驱。配置丰富的沃尔沃XC40实力不容小视,有望在国内豪华紧凑型SUV市场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英菲尼迪 QX50

  搭载全新动力

  去年11月,全新英菲尼迪QX50首次海外亮相。在4月25日开幕的北京车展上,国产版东风英菲尼迪QX50将会首次国内亮相,并且会在6月正式上市销售。

  全新QX50基于英菲尼迪全新SUV平台打造,秉承“突破美学”的设计理念,在延续其家族化经典设计的同时也加入了更多时尚潮流元素。新车配备双拱形进气格栅,中网呈水波纹式设计,配合人眼造型全LED光源大灯和贝壳式引擎盖,呈现出极具辨识度的前脸。

  英菲尼迪全新QX50的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705*1903*1681毫米,轴距达到2798毫米,与海外车型的尺寸相比略有变化。而与现款国产车型相比,新车长度、轴距分别缩短了39毫米和82毫米,宽度、高度分别增加100毫米和67毫米。

  全新QX50首次搭载2.0T VC-Turbo可变压缩比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发动机采用独创的多连杆机构,能提供从8:1(高性能)到14:1(高效能)之间任意比率的压缩比,最大功率为200千瓦,峰值扭矩可达380N·m,与发动机匹配的传统系统为CVT变速箱。相较现款车型,全新QX50前驱版车型的能效提升35%,四驱版车型能效可提升30%。

  斯巴鲁 新一代森林人

  应用全新平台

  斯巴鲁在北京车展上预计将展出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第五代FORESTER森林人刚刚在纽约车展正式发布,未来将是斯巴鲁的主力战略车型,并预计于2018年秋季开始销售。

  该车型遵循斯巴鲁一贯的“DYNAMIC(动感)×SOLID(坚实)”外观设计理念,充分展现SUV独有的强悍特质。同时注重车辆的多功能性及易操作性,使车内设施既便利又兼顾空间利用率,能够让所有使用者在旅程中共享愉悦舒适。

  在以往左右对称全时四轮驱动系统(Symmetrical AWD)结合水平对置发动机(SUBARU BOXER)的基础上,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通过采用EyeSight驾驶辅助系统,配合大幅提升SUV通过性的X-MODE等领先技术,具备了强大行驶性能和卓越安全性能。

  此外,最新研发的斯巴鲁全球化平台(SUBARU GLOBAL PLATFORM)的应用,也再次提升了新一代FORESTER森林人的高级别碰撞安全性能和危险回避性能,能够精准实现驾驶者的操控意图,并带来乘坐舒适度的提升。新车型将让所有使用者切身感受到更加“安心与愉悦”的驾驶体验。

  东风日产 全新电动车

  续航或达400公里

  北京车展上,东风日产将亮相全新电动车,该车型外观上基于全新轩逸造型。另有消息称,其核心技术将是依托第二代聆风电动车的基础。

  根据之前曝光的伪装照片看,东风日产纯电动车的内饰整体感觉与轩逸居家的温馨感相契合,但是在细节处则藏着聆风的影子。比方说,装备着与全新聆风相同的平底式方向盘、液晶仪表盘、旋钮式的电子挡把等。

  日产聆风采用了一体化的e-Powertrain动力系统,该系统把控制器、逆变器、电动机结合在了一起,体型很紧凑。加速度控制、动能回收等方面都十分出色,这套系统也延续到这款东风日产全新电动车上。

  目前,全新日产聆风搭载最大功率110kW,峰值扭矩320N·m的电动机,电池容量为40kWh,续航里程达400km。在正常充电模式下,聆风充满电需要8小时。而在快充模式下,只需40分钟就可将电池电量充至80%。

  捷豹E-PACE

  即将导入国产

  北京车展上,捷豹E-PACE将首次国内亮相。这款车型也将是奇瑞捷豹路虎常熟制造基地生产的最新车型。

  捷豹E-PACE的外观如跑车般犀利动感,颇具运动韵律的溜背造型与车身线条无不在诉说着它源于赛道的设计灵感。现代感的跑车座舱、源自赛道弯道曲线的尾灯等细节,完美契合年轻消费者对“运动”与“时尚”的诉求。豹子图案的照地灯和车厢内部的豹爪图案则透露出E-PACE的独具个性与捷豹的独树一帜,这些细节设计将向消费者展示捷豹的独具匠心。

  作为捷豹家族最新成员,捷豹E-PACE搭载了诸多领先运动科技。标配的四驱系统和“沃德十佳”全新Ingenium发动机将保证捷豹E-PACE纯正的运动血统。在此基础上,可调动态模式和自适应动态系统两项技术的加持赋予了捷豹E-PACE无与伦比的运动性能。“运动与舒适不可兼得”从此成为悖论。捷豹E-PACE在拥有卓越不凡操控表现的同时还将实现优异的燃油经济性。

  马自达 CX-8

  旗舰SUV亮相

  北京车展上,马自达将带来一款全新七座SUV车型——CX-8。而从目前的规划来看,这款车很有可能未来在长安马自达引进国产。

  造型方面,马自达CX-8采用了马自达家族最新的设计风格,车身侧面采用双腰线设计。轮圈采用了双五辐式造型,使其整体造型看上去更加运动。

  马自达CX-8运用了马自达最新内饰设计元素,中控台层次分明,立体感得到了进一步加强,所配备的7英寸悬浮式液晶屏为整体造型增色不少。新车车身长度为4900mm,轴距为2930mm,并提供6座及7座车型供消费者选择。

  动力方面,马自达日本网站上显示CX-8搭载2.2T创驰蓝天柴油发动机,最大功率188马力,峰值扭矩450N·m,且仅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预计未来由长安马自达国产的CX-8有望搭载与CX-5相同的2.5L创驰蓝天自然吸气汽油发动机,匹配6速手自一体变速箱。

  奥迪 Q5L

  轴距加长101毫米

  在即将举行的2018北京车展上,一汽大众奥迪全新Q5L将迎来首秀。据悉,新车采用与全新Q7相同的MLB Evo平台打造。

  全新Q5L前脸配备六边形进气格栅,格栅装饰条也改为横幅式,进气格栅周围使用了厚重的镀铬装饰,使其前脸更为激进富有张力且运动感十足。奥迪对灯有着很深的造诣,更有“灯厂”的绰号,全新Q5L配备全新样式的大灯组,高配车型将搭载矩阵式LED头灯,灯组内光带棱角分明,给人一种犀利感。

  全新Q5L的车身长宽高分别为4765/1893/1659mm,轴距2908mm。由于采用了与全新Q7相同的MLB Evo平台打造,新车在轴距上提升了101mm,为后排乘客提供了富裕的腿部空间,也摆脱了在同级别车型中尺寸略小的尴尬局面。

  动力方面,全新Q5L搭载高低功率两个版本的2.0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分别是252马力和190马力,新款的高功率发动机比现款提升了22马力,传动方式匹配7速双离合变速箱,并配备quattro四驱系统。

  ●简讯●

  北京现代销量回升

  随着3月份的收尾,各汽车品牌2018年第一季度销量数据陆续出炉。其中,北京现代官方公布的数据显示,品牌2018年第一季度销售新车近20万辆,同比增长近20%,从去年6月份至今实现连续9个月销量正增长。

  不仅在数据上,销量情况的好转同样反映在生产线上。在探访北京现代二工厂的过程中,讲解师介绍,该工厂采用订单式生产方式,基于销量的良好态势,工厂的生产线更加忙碌。据了解,这座2008年建立的工厂,年产能可达30万辆。讲解师指出:“工厂拥有自动化柔性生产线,实现了冲压、车身、涂装、总装四个车间和发动机制造工艺5个100%自动化生产,平均不到一分钟就会有一台车下线。”另外,得益于北京现代人才项目“王志伟创新工作室”的技术创新,工厂生产工艺及生产技术得到优化改善。

  销量的回升体现了市场对北京现代产品的认可,而这种认可,很大程度上来自于质量的保证。在北京现代二工厂里,每一辆新车下线前,均需完成高达900多项的质量安全检测。质量把控,是北京现代的坚持。据了解,北京现代设有品牌质量运营室共8部32个职能科室,从新车开发质量确保、量产工厂质量管理、售后质量管理及体系、部品实验等范围,对整车进行全面的质量管理。文/农珍珍

  别克S弯体验营启动

  日前,2018别克S弯驾控体验营在青岛正式开战。君越Avenir、全新一代君威/君威GS以及2018款昂科威四款别克最强9AT车型首度集结,以专业丰富的项目让参与者“一站式”深度体验别克高端车型的强大驾乘魅力。

  本届别克S弯驾控体验营还增加了新的积分玩法,现场所获积分可直接膨胀30倍换取购车抵用券与别客汇积分。此外,体验营中的佼佼者还有机会与别克车队一起前往莫斯科,探访2018世界杯。

  今年别克S弯的场地内体验项目包括圈速挑战和越野征服,针对君威GS与昂科威进行了特别设计。圈速挑战赛道以通用G0赛道为原型,重点考察车辆的转向精准、动力响应和制动等极限操控性能。凭借2.0T 9AT驱动系统、新一代FlexRide自适应驾驶系统以及Brembo高性能四活塞刹车系统,用户可以在AGR认证的GS专属一体化运动座椅的包覆下,充分体验到运动模式下君威GS迅猛的百公里加速与优异的过弯表现。

  记者 吴鹏亮(除署名外) 供图/云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