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成昆铁路青年突击队

发布时间:2018-04-11 09:43 来源:中青在线 

    成昆铁路峨眉至米易段小相岭隧道项目,位于四川省凉山彝族自治州越西县和喜德县境内。隧道全长21.775公里,属于Ⅰ级高风险隧道,隧道地质条件复杂,Ⅳ、Ⅴ级围岩占全隧的65%,不良地质发育,隧道地下水丰富,涌(突)风险高,是成昆铁路全线重点控制性工程。

    1964年9月,在毛泽东主席“成昆铁路要快修”的指示下,中国中铁隧道局一处的前身铁道兵第8师22团,承担了全线最长的6379米沙木拉达隧道建设。老成昆铁路建设创造了世界铁路建造史上的奇迹,与美国的阿波罗登月、苏联的第一颗人造卫星,被联合国并称为“象征二十世纪人类征服自然的三大奇迹”。半个世纪后,新一代的中铁隧道人再次挺进成昆铁路,再次承担了新成昆铁路线上的 “沙木拉达隧道”——全线最长隧道“小相岭”隧道。

    作为成昆铁路建设大军中的突出代表,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成昆铁路青年突击队目前共有成员102名,其中90后青年员工占总人数的62%,被大家称为90后青年突击队。这支90后青年突击队,深度参与劳动竞赛、攻克技术难关,主攻的二号斜井创造了国内机械化配套快速施工的新纪录,是一支特别能吃苦、能战斗、能奉献的青年集体。先后获得中国中铁“青年文明号”“五四红旗团支部”“优秀青年安全监督岗”“幸福之家”职工志愿服务优秀集体、凉山州“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突击队成立以来,确立了“重返成昆,再树丰碑”的奋斗目标,在项目急、难、险、重的关键时刻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为施工生产及各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发挥了强有力的保障作用。

    一、凝聚青年坚定信念,紧跟时代引领思想

    成昆铁路青年突击队在成立之初就以“铭记成昆历史”的核心思想开展活动。

    观历史。安排突击队员观看、学习老成昆纪录片,使参加建设的青年员工从一开始就能了解成昆铁路历史,增强荣誉感和使命感。

    听故事。开展“接力青春”五四主题大讲堂活动,邀请曾经参加老成昆铁路建设的老工人重走老成昆,分享当年建设成昆铁路的故事,激励青年员工建好新成昆。

    学精神。组织队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提高队伍的思想政治觉悟。

    2018年1月8日,成昆铁路青年突击队20余位青年党员在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之后,有感而发,自发地向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学习党的十九大的感悟,表达修好新成昆铁路的决心和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在成都组织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时,提及了这封信并进行了回应。习近平总书记说他们很多人的父亲、爷爷参与了成昆铁路难度最大的沙木拉打隧道建设,把天堑变成了通途。总书记肯定了他们接过前辈的旗帜,承担了新成昆铁路全线最长、难度最高的小相岭隧道建设重任,立志使铁路早日成为沿线人民脱贫致富的“加速器”。习近平总书记说,这封信让他感受到了青年一代对祖国和人民的担当和忠诚,读了很欣慰。并向这些青年和所有奋战在贫困地区重大工程建设一线的同志们致以节日的祝福。随后,中央电视台等媒体走进成昆专题采访,以《总书记的问候,激励新成昆线90后》《新春走基层,成昆线上的九零后》等为题的新闻报道在中央电视台、新华社等各大媒体播报,获得了强烈的社会反响。

    二、围绕中心服务大局,青春建功助力生产

    成昆铁路青年突击队始终坚持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的宗旨,紧密围绕施工生产大局开展工作。以劳动竞赛为载体,以制度化、规范化的运作,为创建固定型、常态化的青年突击队进行了有益探索。通过“保持优良传统,践行两学一做”主题团课,提升队员的思想政治觉悟;通过“隧道施工安全管理控制要点”安全课,强化队员的安全生产意识;通过“工程项目经营活动与成本控制概要”管理课,强化队员的减亏增盈意识;通过“导师带徒”活动,邀请青年岗位能手和技术骨干对青年突击队员进行了系统的岗位技能培训;以“突击奉献比贡献、树立品牌创精品”为口号,全面加强青年突击队管理,使青年突击队工作走向科学化、制度化、标准化。

    小相岭隧道进入正洞以及2号斜井开工以来,青年突击队面对正洞、平导大小里程同时开挖,四个掌子面、仰拱施工,横洞衬砌施工以及隧道围岩差、渗水多等难点,及时商讨方案,处理施工中出现的各类问题,保证了现场安全与工程质量。2号斜井在“滞后3个月开工、增加900米井身长度”的不利条件下提前45天到达井底,创造了国内机械化配套快速施工的新纪录。

    三、关爱青年当好桥梁,服务青年成长成才

    成昆铁路青年突击队坚持青年技能提升工程、青年典型培育工程和青年爱心关怀工程“三大工程”建设。一是配合承办了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第22届青年技能大赛工程试验比赛,重庆团市委有关同志到现场进行了指导,由项目青年突击队队员参加的代表队在集团各施工型子分公司中排名第一。通过开展青年技能竞赛活动,进一步促进了青年技能提升。二是大力推行了导师带徒模式,制定了导师带徒计划,青年突击队内部举办了师徒结对仪式,提升了新入企青年员工的技能培养和岗位成才。三是创树典型,通过“最美一处人”评选,重点在队中开展了“最美青工”评选活动,挖掘了优秀青年典型,在团员青年中树立了良好的榜样示范。

    四、主动担当做好服务,营造和谐施工环境

    成昆铁路青年突击队在项目党工委的大力支持下用心为员工营造美好家园,积极做好志愿服务工作,构建周边和谐环境。 截止目前,突击队为项目驻地周边村镇修筑便道23.35公里,其中硬化道路12.59公里,为项目周边村民出行提供了极大便利条件;多次组织项目青年员工为驻地希望小学开展慰问活动;累计为周边贫困及患病村民捐款2万余元;对位于沙木拉达隧道旁的红峰烈士陵园进行了修缮,深度参与了祭奠烈士、弘扬精神的“重返沙木拉达”活动。

    中国中铁隧道局集团成昆铁路青年突击队着力凝聚青年力量,立足于贫困地区国家重大工程建设,扎根成昆,服务凉山,为建设新成昆、新凉山贡献力量。他们以良好的精神风貌,强大的战斗力,独特的文化建设与青年思想引领,打造新成昆铁路全线的标杆工程,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发挥着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