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北京市公安局蓝剑突击队(参加公示)

发布时间:2018-04-11 09:43 来源:中青在线 

  北京市公安局反恐怖和特警总队蓝剑突击队成立于2005年12月,2008年6月正式命名,队员平均年龄27.8岁,主要承担首都涉枪、涉暴、劫持等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及重大突发案事件现场处置任务,是确保党中央绝对安全、维护首都社会大局稳定、捍卫国家政权安全的专业反恐力量。2009年6月被确定为“十大国家级反恐突击队”,2016年7月突击队党总支被党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一、绝对忠诚的青年卫士

  蓝剑突击队承担的任务政治性强、安全级别高,先后完成涉黑、涉毒、政治敏感性强、社会关注度高的大案要案百余起。在“4·01刘维刘汉案”中,突击队员历时4个月,长途奔袭5万余公里,辗转20多个省市,抓捕黑恶势力团伙主要头目30余人,并缴获大量枪支、弹药、手雷等杀伤性武器。完成押解湄公河案首犯糯糠等重大跨国押解任务10余次;远赴边疆地区执行任务20余次,抓捕、押解犯罪分子130余人。成立十年来,突击队历经磨砺,百炼成钢,实现了“勤务工作绝对安全,重大任务万无一失”的刚性目标。

  建队以来,突击队始终把对党绝对忠诚作为全部工作的第一要求,按照“忠诚尽责、勇敢奉献、牢记使命、逢敌亮剑”理念,制定全面深化忠诚教育实施办法,明确工作目标、教育内容、队伍摸排、心理测试等7个章节、24项具体措施;依托党团主题日、专题讲座、授臂章仪式等形式,每年开展忠诚教育50余次,覆盖党团员4000余人次;将每年3月、9月作为忠诚教育月,把忠诚教育固化为管理制度,使全体队员牢固树立忠诚意识,用实际行动践行“为党中央站岗、为首都人民守夜”庄严承诺。

  二、世界一流的反恐精英

  突击队始终瞄准“国内领先,世界一流”目标,全力打造精锐战斗队伍,4次代表中国警察走出国门,参加世界大赛。在2015年6月第十四届国际军警狙击手世界杯(匈牙利)大赛中,获得小组第二名,个人第二名、第三名,创造了中国警察在此项赛事中的历史最好成绩。在2016年9月第十一届国际特种狙击手大赛(俄罗斯)中,突击队员李海峰在200米三种姿势射击科目中,连续12枪满分,在25个国家、47个小组、94名世界顶尖级狙击手中勇夺桂冠,创造了该项赛事的世界纪录,荣获比赛唯一一名“最佳射手”。时任公安部部长郭声琨同志专门作出批示“向李海峰同志表示祝贺”。武警雪豹突击队、香港“飞虎队”、法国“黑豹”突击队、俄罗斯“阿尔法”特种部队以及国内各省市特警同行先后多次到蓝剑突击队学习交流。

  面对成绩,突击队永不满足、锐意进取,结合国内外涉恐案例,以新思想、新理念、新方法提高实战处置能力,自主完成《反恐处突中直升机协同战术》等20余项反恐前沿研究课题,自主研发了“大轿车破窗梯”“便携式狙击枪后支撑”“组合防弹盾牌”等一大批实战处置先进技术装备,并获得全国青年民警基层革新一等奖。特别是编写的《特警狙击战法》,填补了我国狙击领域训练教材的空白,荣获第四届全国公安基层技术革新一等奖,在全国特警系统中广泛推广。

  突击队还多次代表中国警方,承担大型演练和外事接待任务。在“中塔协作—2015”联合反恐演习中,突击队代表中国警察参加国际反恐联合演习,以优异表现获得国际高度认可,展示了中国警察的优秀素质和良好形象。

  三、战无不胜的尖刀力量

  作为首都严重暴力恐怖事件及各类重大突发案事件现场处置的专业力量,突击队坚定“首战用我、用我必胜”的信心决心,案件处置成功率始终保持100%。

  2012年7月19日21时许,北京市朝阳区呼家楼地铁站内,一男子持刀劫持一名女安检员。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艰难谈判,人质已经体力不支,嫌疑人情绪依然激动,随时有伤害人质的危险。22时25分,在嫌疑人举刀伤害人质的瞬间,突击队狙击手果断开枪,成功击毙嫌疑人,人质安全获救。2014年7月30日21时许,北京市东城区王府井步行街一男子持刀劫持一名女性。现场聚集大量群众,秩序十分混乱,不具备射击条件,突击队员抓住嫌疑人注意力转移的瞬间,当机立断,迅速上前,一举夺刀,成功解救人质……截至目前,突击队成功处置重大劫持案40余起、个人极端行为60余起,抓获嫌疑人50余人,解救人质44名。

  成绩的取得,得益于突击队始终坚持“仗怎么打、兵就怎么练”。立足实战,苦练精兵,依托“魔鬼”训练,突击队每天完成负重30公斤5公里长跑、15米高空攀登下滑、实战对抗、擒拿格斗、应用射击等高强度满负荷训练。特别是狙击手,年均200多天、每天据枪瞄准训练持续6个多小时,常年累月、风雨无阻,以常人难以想象的付出,打造技艺精湛、世界一流的专业反恐力量。

  四、责任担当的模范集体

  作为全国十大反恐突击队之一,蓝剑突击队始终坚持国家总体安全观,以推动我国反恐事业发展为己任。

  依托反恐维稳、狙击战法、突发案事件处置等方面的先进经验,突击队选派70余名业务骨干为全国32个省(区、市)和军队培训狙击手370余名、攻坚队员500余人次,为国家培养输送大量反恐专业人才。按照公安部部署,选派5批32名业务骨干对口支援边远省区,培训狙击手180余名,显著提升重点地区反恐实战能力。突击队还组织开展“做自己的首席安全官”系列安全防范教育活动24次,走进社区、医院、学校开展反恐宣传,为多个大型国企海外派驻人员进行反恐安全培训。

  突击队还深入开展“传帮带”工作,设立青年卫士先锋岗,举行师徒结对仪式,创建杰出民警工作室……激励青年民警苦练技能、快速成长,在重大任务、危急时刻发挥核心关键作用,确保首都政治安全、社会安定。

  自建队以来,蓝剑突击队圆满完成了历年全国“两会”、建国60周年庆典、“9·3”阅兵、“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党的十八大、十九大等重大活动安保任务,先后荣立集体一等功1次、二等功4次,600余人次立功受奖。被授予北京市人民满意的政法单位、北京市人民满意的公务员集体、北京市反恐怖工作先进集体、全国青年文明号等称号,并被中共中央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

【责任编辑:齐琪】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
热图
青秀H5
  • 从白血病患者到公益基金发起人
    她是企业家、慈善家,也是一名白血病患者,她是徐亚飞,投身公益,只愿更多的人能有机会战胜病魔。
  • 测测你的“西城”气质
    你有一种“西城”的气质,吸引了我。忠诚、担当、首善,你知道你是哪种“西城”气质么?不知道就快来测测吧!
  • 中国“面壁者”
    于敏、王淦昌、邓稼先……数十位“两弹元勋”曾战斗在核九院,用强大科研实力护佑着祖国的和平与安宁。
1/3
新闻排行榜
网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