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新闻频道
APP下载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煤制油空分厂

——牢记嘱托 青春建功

发布时间:2018-04-11 09:29 来源:中青在线 

    神华宁夏煤业集团400万吨/年煤炭间接液化示范项目是基于我国“缺油、少气、富煤”的能源结构,保障我国能源安全,推进国家中长期发展战略而设立的国家煤炭深加工示范项目。作为全球单套装置规模最大的煤制油项目,承担着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国产化任务,其中最核心的就包括10万标方级大型空分成套技术。实现煤变油的前端工艺核心装备就是煤制油空分厂管辖的12套101500Nm3/h空分装置,其中一系列6套采用国外林德的工艺技术及其成套设备,二系列6套采用国内杭氧的工艺技术及其成套设备,是目前世界最大的空分装置集群。煤制油空分厂主要负责为煤制油28台气化炉提供所需的氧气,为全厂生产装置提供所需的高中压氮气、仪表空气和工厂空气。现有员工270名,35岁以下青年246人,占比91%,其中团员161人,党员26人,平均年龄28岁,是一支顶得上、靠得住、打得赢的优秀青年团队。他们用最朴实无华的奉献精神,彰显着煤制油青年的爱国主义热情和青年人担当、创新、超越的时代主旋律。曾获得荣获宁夏回族自治区“工人先锋号”和神宁集团文明集体、安全生产先进集体、煤制油项目建设先进集体、五好党支部、培训先进集体、青年文明号等荣誉称号。

    一、勇于创新,迸发青春激情

    2012年以前,我国有能力自主设计制造的空分设备等级最大为6万左右,6万等级以上的空分设备几乎全部依赖进口。这支年轻团队怀揣高端重大装备中国制造的信心和决心,秉承“精益求精”的科学态度,以“敢于创新、敢于拼搏”的激情,直面大型空分技术国产化的诸多壁垒和困局,与西门子、曼透平、科莱斯达等厂家进行几十次技术交流,完善了空分装置技术规格和要求。经过长达1个月艰苦谈判,确定了由曼透平制造的压缩机机型为空分压缩机组统一机型,价格较西门子节省1个亿。年轻的技术员们一次次挑灯夜战,对林德、杭氧空分的每条管线、每个阀门、每个仪表进行逐个审查,克服近百个难题,推进了国产化10万空分的技术完善,用3年的忘我拼搏完成了煤制油空分装置设计工作,为煤制油项目顺利开工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

    二、无私奉献,挥洒青春豪情

    项目投料试车以来,这支青年团队不忘初心,牢记嘱托,积极投身“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伟大实践,争气干、精益干、创新干、忘我干,不畏艰辛,迎难而上,破解了一个又一个难题,攻克了一道又一道难关。2016年,多措并举促使林德单套空分试车时间缩短24天,6个月完成林德6套空分试车任务,创造了林德空分调试最快记录,确保了2016年12月油品A线一次试车成功,产出合格油品。大胆进行技术创新,对林德3套空分成功实施冷箱不裸冷,为企业节约资金近两千万元。克服冬季开车困难,2017年8月杭氧6套空分产出合格氧氮产品,率先在煤制油完成全部试车任务。700多个日日夜夜,全员在岗,顽强拼搏,战酷暑斗严寒,高效完成试车节点100多项,科学组织开展3600多项消缺项目和检修任务,先后攻克了30多项关键瓶颈问题,确保了煤制油全厂达产,向党中央及自治区党委政府交出了一份满意答卷。其中国产10万标方级大型空分试车成功,不仅使我国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空分成套技术,也标志着国产机组、空分装置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打破了对进口技术装备的“迷信”,使“中国制造”扬眉吐气。杭州杭氧公司一跃成为世界空分强企,沈鼓集团10万空分压缩机组研制成功后,与曼透平、西门子产品水平相当,后者主动将价格下调。

    三、牢记嘱托,矢志青春梦想

    2017年12月煤制油装置实现满负荷稳定运行,但这支青年团队并没有停下前进的脚步,满负荷对煤制油空分厂应该说只是一个起点,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煤制油项目要安全、稳定、清洁运行,他们正朝着这个目标在开展各项工作。结合实际,提出了建设“最大、最强、最优、最美”空分生产厂的口号,即对标国际一流,加快建成生产规模上最大、运行水平上最强、技术指标上最优、环境氛围上最美的空分生产厂,确保煤制油项目安全、稳定、清洁运行。具体就是着力抓好生产运行管理,确保装置安稳常满优;通过技术革新、成本管控等,提高经济性和竞争力;大力推进管理创新和管理升级,把煤制油项目打造成为技术上、效益上、管理上国际一流的化工企业。

    四、文化建设,凝聚青年队伍

    空分厂始终重视团的建设,在党总支的领导下,坚持抓团建促党建、抓党建带团建的工作思路,积极开展各种党团活动,引导青年立足岗位,服务中心工作。联合保运单位成立青年突击队,完成急难险重任务100多项,做到了“共建共突击、共融共成长”。开展青年安全监督岗、零点行动,查处整改安全隐患2000多项,筑牢了安全生产第二道防线,杜绝了较大及以上事故,装置累计安全生产运行954天。连续三年组织青年技能大赛,共有35人获得青年岗位能手称号,提升了员工岗位技能。几年间培养空分专家10余人,科级及以上干部20人,班组长32人,精准操作人员200多人,储备了化工人才,拓宽了青年发展渠道。开展QC技术攻关、金点子等青年创新创效活动,科技创新立项6个,申报专利5项,发表论文17篇,科技创新优势凸显。开展青年志愿和学雷锋活动,志愿服务队围绕中心任务和社会公益事业开展志愿服务40余项。本着“一月一主题”原则,先后开展健步走、气排球比赛、演讲比赛等形式多样、喜闻乐见的文体活动。组织开展红娘活动、青年联谊活动,解决了12对青年员工的婚恋问题。以“氧名四海、氮通八方”为愿景,结合人员年轻化的实际情况,始终把建立“青年文明号”活动作为凝聚青年、团结青年、带领青年建功立业的有效形式。紧密结合充装工作特点,以倡导服务为核心,以立足本职、自我成就、敬业守信、无私奉献、规范礼貌的工作理念,确立了“安全一流”、“规范一流”、“服务一流”青年文明号的建立思路,培养了一批以“严肃活泼、流程明确、安全稳定、热心服务”为宗旨的青年充装队伍,并出色地完成了煤制油空分厂富余氧氮产品外销的充装工作。2017年生产液氧4.93万吨,液氮9.3万吨,总价值7114万元;液氧、液氮外销至陕西、内蒙等地,创收近1700万,其优质的产品和服务,得到外界一直好评。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人的一生只有一次青春,现在,青春是用来奋斗的,将来,青春是用来回忆的。煤制油空分厂将引导带领广大青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努力在新时代实现新作为、展现新气象、干出新业绩,谱写无愧于时代的青春篇章。

【责任编辑:王亦】
相关文章
你可能还喜欢看
热点新闻更多>>
图片阅读更多>>